岡媽·青春·天空之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5:03:23 作者:任繪雨 Language

作為岡媽粉絲,上映首周便前去觀影。在完全未看PV介紹的情況下,僅憑一張海報和鐵三角STAFF(岡媽/長井/田中),就踏入了影院。

從結論來說,這就是筆者個人非常喜歡的青春片,內容也非常岡媽。遂於第二週又去刷了一遍,希望能找到一些一週目未發現的細節,同時再次回味那份喜歡的青春。

關於岡媽

在回憶影片前,先說說岡媽。

岡媽是個充滿爭議的腳本家,喜歡的人很喜歡,討厭的人很討厭。個人喜歡上岡媽是從P.A.WORKS的《真實之淚》和J.C.STAFF《龍與虎》開始的。2015年來日後,正好趕上原創電影《心靈想要大聲呼喊》,也加深了對岡媽的喜愛。2018年見證了岡媽首部監督作《朝花夕誓》,最後一句臺詞「愛して、よかった」,可謂真的是岡媽一手描繪的“愛的世界” 。

說實話,筆者也不是對岡媽所有的腳本和系列構成作品都很喜歡。但關於青春類的,對青少年細微的心理變化描寫的,往往也就是大家常說的“貴圈真亂”類的,卻是情有獨鍾。“亂”只是個表現,而其背後原因則是,青少年感情激烈的碰撞。成年人往往對社會有更深的理解後,便也不能像孩子那樣自由任性地宣洩情感。並與日本人特有的性格特點(自尊心強,善於忍耐,不喜歡明說等等)交織在一起,形成了岡媽獨具特色對於「青春」的解讀與表達。

關於青春

回到影片本身,既然主題是青春,那便從岡媽塑造的青少年角色,即葵(假名あおい)和阿慎(假名しんの),來敘述對於筆者對於岡媽與青春的感受。

其一

在影片第一個小高潮,葵發現自己喜歡上了阿慎(青少年慎之介的暱稱),在和姬友千佳在廁所爭吵並自爆後,回家和姐姐相生茜(假名あかね)爆發,一邊嘴上說著傷害茜姐的話(類似於你以前為什麼不和阿慎去東京,我不想像你一樣云云),一邊內心非常自責。

回顧一下前後,為什麼會產生這樣的爆發?影片從開始種種細節就能看出葵是個非常直率的女生,不會掩飾感情,有話直說。對離異卻想追求茜姐的大叔直言不考慮離過婚的,對想拉自己入樂隊的男生直說不想和比自己菜的聯手等等。而遇到了關在錄音房阿慎後,面對阿慎的同樣直率的言語和誇獎,便有所心動。在面對慎之介(長成大人的阿慎)的瘋狂diss後,又是阿慎的鼓勵所鼓舞,此刻便喜歡上了他。

得知姬友千佳和缺席排練的慎之介見面後,葵非常生氣,就在學校把千佳拉到了廁所開始質問。此時葵只是為了讓最喜歡的姐姐和慎之介再續前緣,卻意外和姬友爭吵時發現自己原來喜歡上了阿慎,如果想和留在錄音房的阿慎在一起的話,勢必會影響到姐姐的幸福。無法處理心情的葵,便當場自爆。但也正是這場自爆,讓她重新認識到自己的真實想法。

不聯繫茜姐的情況下回到家中,等茜姐回到家的一刻,葵所有的感情便失去了控制。心裡明明是最喜歡一直照顧自己的茜姐的,嘴上卻用斥責的言語相對,而理智在心理說著“不應該這樣”。產生這一切的原因,筆者認為,葵此刻對於喜歡的阿慎的感情,是短暫地凌駕於對姐姐的感情之上的。為了喜歡的阿慎,沒能獲得幸福且變成這副模樣的慎之介,把一切怪罪於茜姐沒有和阿慎一起走,對至親惡語相向,這也就是青春的表現。

仔細想想,無微不至照顧自己多年的至親和短短數十天喜歡上的人,重要性不言自明。但在那一刻,青春情感的迸發,使得葵不可能像成年人那樣理性思考。加之她又是非常直率的孩子,所以才會更加直接地表達了自己的感情。

看起來並不複雜的原委,可能並不需要筆者這大費周章地去解釋。但筆者想說的便是,把這些零零散散有機結合起來的,正是岡媽。在影片有限的時間內,如何儘可能自然地去描繪感情的走向和變化,是需要利用一切細節去填充的。不能說喜歡喜歡,說自爆就自爆,那就讓人覺得突兀。正是每一分每一秒的刻畫,小到心理的變化,才能讓後面的高潮顯得更加自然與讓人留下印象。葵越是喜歡阿慎和茜姐,那後面的矛盾便越是激烈,對於高潮的爆發更是讓人印象深刻。

其二

在影片高潮,茜姐於危難之際,阿慎和慎之介終於碰面。阿慎對於慎之介冷靜等待救助的樣子,以及慎之介沒能成為帥氣的樂隊吉他手非常的不滿,與他展開了一系列爭執。

說實話,慎之介的行為其實沒有任何問題。普通人在不明情況下盲目參加救助,可能不僅不利於救助本身,甚至對自己安危都有影響,這時等待專業人員應該說是最合適的方法。同時,阿慎對於慎之介解釋現實世界能實現夢想很難又是一陣狂噴,其實也是很不講道理的。因為了解社會後,就知道世界確實是慎之介所說的那樣構成的。

但是,筆者想說的不是要去講道理,因為青春就是不講道理的,講道理就不是青春了。

如同葵在茜姐面前的爆發,阿慎在慎之介面前的爆發異曲同工。都是青春在宣洩,它不會顧忌任何人任何事,它是單純地,感性地,理想地去表達想表法的一切。但正因如此,才非常容易打動人。成熟的成年人會去冷靜思考,衡量利弊得失,又是甚至會畏首畏尾,不敢或者不去行動。

阿慎把所以想說的都說了,便試圖掙脫束縛,去營救茜姐。這一刻,影片走向了高潮。逃離了被封住的房間,如同掙脫了被生鏽琴絃捆綁的阿慎,帶著同樣青春十足的葵,飛翔在秩父的藍天上,奔向被困住的茜姐。配合Aimyong的歌聲,這段可謂是放飛青春,釋放理想。不考慮任何現實與成年人世界的準則,只是單純去描繪青春,筆者認為,十分閃耀。

同樣,被阿慎和葵這樣青春無限所嚇倒,一時不能接受現實的慎之介,也終究為之動容,不服輸地奔向了喜歡多年的茜那裡。哪怕是現實的成年人,在閃耀的青春面前也很難不被影響,因為這份喜歡的感情的深厚程度,即使埋藏心底多年,在這樣的情況下也種會爆發,而不會被任何事物所左右。這就是青春的魅力。

而這一切,都源於岡媽對於青少年感情的精準拿捏,才能淋漓盡致地表達出來。

關於天空之藍

想說的部分,在中間關於青春的部分已經說得差不多了。但最後還是想針對標題,進行一番淺顯的探討,想必每個人對於標題以及片中那句諺語見解一定各不相同。

如果說秩父是井底的話,那大海無疑是茜未能前去的東京。雖然不能去更廣闊的世界,但即便是這井底,也有茜最想去做的事情——把葵培養長大。

葵在片頭總是黑老家秩父,在盆地裡就像被高牆圍住一樣,與世隔絕,事實上也的確和東京無法相提並論。茜姐卻笑而不語,因為她能理解葵這麼說的原因。但對她而言,被高牆圍住又如何,在井底又如何,把葵培養成人,那就是她最大心願。被困時,茜和阿慎說到葵,“很可愛吧(可愛いでしょう)”,言語中無一不是對葵感到滿滿的愛,同樣也是對把葵養成今天這樣可愛的一些自豪。

片尾,葵也終於明白了茜姐所描述的天空之藍。一邊哭著跑著卻喊著“沒有哭”,一邊回味著初戀即失戀的青春苦澀,而最後一句臺詞正是「這天真TM藍」,也算青春終將走向成長的第一步。

總結

看了很多青春類的影片,包括新海誠的《秒速五釐米》到現在的《天氣之子》,以及每年都會出現各種各樣的影片,如今年的《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等等。但唯一作為青春片能讓筆者觸動的,想去二刷的,只有岡媽的作品。影片雖然不是岡媽一個人的東西,但正因有了岡媽才會有這樣的作品。

一言以蔽之,“啊,這就是我想看的青春”。

岡媽·青春·天空之藍 - 第1張
在兩場不同影院的觀影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