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5:05:28 作者:奈何 Language

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 第1張
颱風過後的青空

岡田磨裡、長井龍雪、田中將賀、橫山克這四個人再加上A1高園寺,忽悠我買一張電影票還是可以的,但是值不值,當年的花名劇場版我是覺得不值,如今的空の青さを知るよ(下略空よ)就十分值得了。

有些廢話其實懶得說,因為之前發生過,所以不得不說。看電影是一個非常私人的東西,不能因為理解不一樣就人身攻擊是吧。當然分享體驗和理解我是十分歡迎的。

進入正題,先說岡媽吧。有個朋友就評價岡媽說:有類似經驗的人也許會有共鳴。其實這句話套誰身上都通用,關鍵還是對電波。我對岡媽的評價非常高,兩點:人物塑造和人物細節。

人物塑造的話,作為女性腳本家,岡媽的視點自然也是從女性的角度出發,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細節都能很好的挖掘出來。比如說去年的《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飾ろう》裡面的レイリア這個角色,實在讓我印象深刻。天真爛漫,國破家亡被俘,在即將獲得解救之際,用劍指腹,為同伴的脫離爭取時間,那種智慧與仰天的絕望;最出色的地方是岡媽並沒有神化這個角色,在長期監禁又不能見到女兒的時候,身心崩潰時的“背叛“,又把她“拉下”神壇,以及最後選擇離開女兒從高塔上一躍而起,奔向天空,奔向自由時的不捨和決然,讓我佩服岡媽能將一個角色描繪得如此出色。歎為觀止。

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 第2張

空よ的人物塑造的話,不如《さよならの朝に約束の花を飾ろう》那麼出彩,卻也足夠。從未聞花名到心靈吶喊再到空よ,主題還是青春。舞臺也不曾改變,還是埼玉の秩父市。

看完電影之後稍微查了一下資料,因為あかね的車牌是熊谷,一開始以為是發生在熊谷的,但是熊谷是平原,而秩父是盆地。而這個盆地就像是一口井,把あかね束縛在這裡。束縛住あかね的是あおい,更是あかね自己。周圍所有人都覺得あかね是因為あおい才將自己束縛在了這裡,沒能和しんの一起去東京,這是あおい始終解不開的心結。其實這個問題始終沒有答案,因為有些問題終究不會有答案。如果是換做我,是否會做同樣的選擇我不知道。但是あかね從沒有對自己當初的選擇後悔過,我想這應該就夠了。那本攻略ノート,僅僅是這13年來的縮影,あかね所付出的,僅靠那一幕幕片段顯然不夠,但是岡媽覺得夠了,我覺得夠了,因為あおい是個懂事的“孩子”。我們的生命中,同樣也有あかね這樣的人,默默地犧牲、默默地付出。即使過去不曾有過,那麼將來一定會有。如果將來也沒有,那麼請成為あかね這樣的人吧。

再來說說三個配角,つぐ父子和千佳。三人各自都有各自的十分突出的優缺點。つぐ的父親,雖然一直在追求あかね,但是あおい“出走”的那一段,夜裡他一個人躺在こたつ裡喝酒,也就解釋了あかね為什麼始終“看不上”他。つぐ在“基地”裡和しんの“表白”,以及千佳在會場摸他的頭,說明了他還是個“孩子”。千佳,千佳的聲優是種崎敦美!

あおい是個非常複雜有很簡單的角色。她是受姐姐照顧的妹妹,也是暗戀しんの的少女,是つぐ想要守護的對象(不過這條線非常弱,很可惜),是個倔強好逞強內心敏感卻不脆弱的角色。あおい始終對姐姐還有愧疚,處於青春期,“理所應當”有些叛逆。之前在東京住過6年,很不理解為什麼很多作品裡的年輕人都喜歡往東京跑。後來到了沒車就等於沒腿的鄉下,也就大致理解了他們的心情。確實,鄉下的生活太單調和枯燥了,無法壓抑住他們年輕躁動的心。當然東京確實也意味著更多的機遇,對於一個擁有夢想的人來說,是個好地方。不過あおい更多的應該還是想掙脫拷在姐姐身上名為“親情”的枷鎖,這副枷鎖鎖著她們兩人。這裡面其實還是有些側面體現出あおい不成熟的意思。不過這個年齡的人誰又有多成熟呢?あおい對しんの的憧憬,しんの的優しい是一方面,充滿夢想的那種ピカピカ的感覺與魅力,又是這個年齡段的小女孩誰能抵擋的住得呢?所以あおい喜歡的是しんの而不是金室慎之介,這點就和あかね有了本質的區別,她們的戀愛對象是一個人卻又不是一個人。少女總是思春的,又是患得患失的,會因為緊張緊握雙手,會將一句話、一個約定銘記於心,更會一邊嘴上不停地說:あおい!泣くなあ!一邊淚流不止。

最後說說しんの這個角色吧。或者說說“我”這個角色吧。說實話,我潸然落淚的時候,不是看到あかね的攻略ノート,不是看到あおい哭泣的時候,而是しんの和しんのすけ對峙的時候,我在想,如果18歲的我站到我的面前,指責我的種種不堪,我會如何面對?總聽到一句話:在成長的道路上,每個人到最後都會長大成為自己幼時所討厭的樣子。しんのすけ的樣子何嘗不是我現在的樣子,被社會打磨得逐漸失去了稜角,學會了妥協,失去了直面的勇氣,學會了逃避。卻仍不死心,想要掙扎,卻被勒得更加喘不過氣。しんの的出現,也反覆暗示是しんのすけ打開了吉他盒子,是しんのすけ對於過去的留戀和對現狀的不滿。

音樂的話,橫山克的發揮依然出色,通篇的音樂的情感色彩都是跟著あおい走的,兩處矛盾激發的點,非常爆炸。

補個可有可無的:前面有一段つぐ問あおい為什麼不參加政府的那個樂隊演出,あおい說音楽を楽しめるのは音楽だが、他人のため音楽を苦しめるのは、音が空だよ。原句沒記住,意思大概是這個意思。主要是後面那個諧音梗,也就是日本語遊び。我個人是挺喜歡這種“騷話”的,也比較能展現あおい的性格和魅力。算是臺詞加分吧。

背景真的很贊,把秩父市的人土風情完美展現給每一位觀眾,清新自然,甚至想去秩父市逛逛。

不太滿意的地方:高潮部分,稀爛。演出作畫全炸了,也沒看明白表達了些什麼,我是想到了刀劍神域裡也有這樣的鏡頭。今年的動漫電影高潮部分感覺做的都有些問題,當然排除promare這種全程都在高潮的。

說道分鏡有個分鏡很贊,就是在“基地”裡時,一根木樁將あおい、つぐ隔在了左邊,而しんの在右邊。

周邊有個特別喜歡的書皮,其他就那麼回事了。

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 第3張

井の中の蛙 大海を知らず されど、空の青さを知る - 第4張

動畫信息

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中文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
原 名:空の青さを知る人よ
又 名:知道天空有多藍的人啊(臺) / Her Blue Sky
首 播:2019-10-11(日本)
IMDb:tt109812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