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5:32:21 作者:樂兒 Language

成長的故事 - 第1張

電影的名字很生澀,如果說與故事本身有著關聯,那就是特指最後的畫面,當太陽漸漸升起傾洩在海面上,人魚一族瞬間消失在海水裡,伴著露的歌聲。這是一部關於成長的故事,少年的成長,小鎮居民的成長,環保意識的成長,對往事釋懷的成長。

海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小鎮上,他的爺爺從事制傘業,父親從事漁業,海因為父母離異而封閉自己,長成了沉默寡言的少年。小鎮上有許多關於人魚的傳說,人魚對爺爺這樣的老人們來說意味著傷害、入侵、不祥。海喜歡音樂,與同學遊步和國夫組成了塞壬樂隊,樂聲引來了活潑可愛熱情善良的人魚——露,他們分享音樂盡情歌舞,成為好朋友。

成長的故事 - 第2張

遊步和國夫為了樂隊的發展以及滿足露對歌舞的喜歡,將露帶到了人們面前,一時間小鎮的人們幾乎分成了兩部分,一部分是強烈反對人魚的存在,一部分是希望將人魚經營成旅遊項目,而海以及少數人則堅持人魚應該擁有自己的世界,與人類並存,不受傷害與制約。在人類妄圖殺害人魚的同時,自然界也對人類發起了懲罰,海水不斷上升,小鎮漸漸淹沒。

人魚們加入了拯救小鎮居民的行列,在那個過程中,我們才真正發現,原來老人們認定的人魚殺人都是誤會,那些以為逝去的人都在危險時被人魚搭救而變成了人魚,生活在大海里。當小鎮終於平安,海對著在即將離開的露喊出了“我愛你”,隨後陽光出現,不能見到陽光的人魚們消失。

成長的故事 - 第3張

片中的人魚有著吸血鬼的特性,不能見太陽咬人一口就會讓對方變成人魚,不過整體造型還是蠻可愛的,特別是露,像精靈一般,擁有天籟的歌聲,活力四射的舞姿,還有天使般的心。比較不能接受的就是海對露的告白,出於露的外形與性格,我覺得她更像是一個孩子,遠遠沒到達可以戀愛的時段。經過了露的海,確定了自己要報考的高中,也聯繫了在東京的母親,少年打開了心扉 ,積極面對成長。

曾經看過關於日本灣殺戮海豚的紀錄片,我沒法看完它,因為太過殘忍太過血腥。本片中小鎮居民在得到人魚的幫助大自然的懲戒之後,真正明白了萬物存在即是合理的,應該與自然和諧並存,而不是因了一己之私去破壞這一份平衡。老人們其實見過自己人魚模樣的親人,他們根本不能接受這樣的事實,轉而將一切傷心與怨恨轉嫁給了人魚,這其中的不肯原諒不過是他們懦弱不能面對現實的藉口。

成長的故事 - 第4張

畫面與人物線條很美,音樂與舞蹈很美,但故事情節有些牽強。比如人魚爸爸用活諦法幫助小鎮的人保存活魚,他的外形根本就沒法掩飾,居然未引起人們的懷疑。比如一心要用人魚搞遊樂場賺錢的遊步爺爺,怎麼突然間就會幫助人魚逃跑了。露與海夜晚在街頭漫步的畫面特別美好,露穿著海寬大的衣服,與海一起盪鞦韆,如果非得將二人之間的感情扯到愛情,那晚是倆人步入彼此心底的契機。

本片技術方面能力出眾,故事欠佳,人物塑造方面除了露和海其餘的配角們都太過粗糙。它在豆瓣的評分高達八分,我不贊同的。

2018-05-23 於福州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