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是意義邊界破碎後的歸途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6:00:59 作者:如是三七 Language

總的來說,《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在視覺處理上,極具湯淺政明風格的個人風格,讓比較中規中矩的情節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一如影片整體的畫面特徵——扁平化、簡潔的人物造型和細節豐富的背景,《露之歌》的主體情節——男主人公海與人魚露的相遇、分離——是奇幻且童真的,但對小鎮居民的日常生活、喜怒哀樂的刻畫,是紀實的。

“海洋”是意義邊界破碎後的歸途 - 第1張

不同於《龍貓》對童年幻想全然的滿足,《露之歌》是面向成年人的童話,它“用生活的方式表達生活,用童真的手段表達童真”,讓人感動的同時也讓人沉思。人與人魚的相知相識與相離,這樣一個“不新奇”的奇遇,卻發生在一個複雜的社會關係中。代表著樸素善惡觀的人魚一族,映襯著人性中的複雜變數。

而在角色設置上,這部影片也嘗試表達人類社會的變化與選擇。人魚露這個角色雖然表現十分活躍,在影片中卻是一個以靜制動的存在,她的單純善良是靜止的,從始至終一貫如此。

人魚露作為一個善意的制高點而存在,猶如白色的幕布,映襯著人類社會中存在的複雜性——遊步單純直率、但作為歌手也會嫉妒人魚露更受歡迎;男主人公海熱愛音樂,但站在少年與成年的交界處,他面臨著學業與以後就業的現實壓力;人魚鎮面臨著產業更替的訴求,但代際間觀點相左。同一個人,肩負著不同的身份,其指向的訴求同樣存在著差異,不同利益間的權衡使人迷茫、困惑、無所適從,而這也是現代文化中難以忽視的一個問題。

一般的雞湯中會說,去追尋真正的自己、去做心中希望之事、實現人生價值,這樣一切便迎刃而解,在《小森林》中,由橋本愛飾演的市子便因此二度離開小森。但這個解答本身就存在著悖論,人生有限,參照物不甚明瞭,何者才是真正的自我?

“海洋”是意義邊界破碎後的歸途 - 第2張

從存在主義的角度,人魚族群的引入,暗示當下哲學思潮的變化,非理性、超自然重新獲得與理性、科學對話的資格,(水下世界色彩更加飽滿豐富,人物誇張變形、運用更多曲線;遊步父親傷害人魚,御陰神降災處可見一斑),並且為人類在宗教這一包容性框架崩塌後的虛無中尋找出路提供的一個視角。

露帶領一行人在空中夜遊人魚鎮時,國夫曾言“我還是第一次,從這麼高的地方眺望小鎮呢”。

“海洋”是意義邊界破碎後的歸途 - 第3張

就目前看來,這一途徑可能是人魚露所宣稱的“和諧”,這個“和諧”指向對意義邊界的打破、對意義的重構——人魚的設定中,它們有將其他生物變為人魚的能力,如人魚露為救流浪狗,將它們變為“人魚狗”,此舉便消解了“魚”和“狗”兩個定義的邊界,然後使其融合,最終將它們帶向海洋這一圓融和諧的境界中。

意義是人為設定的框架,不過將“狗”變成“人魚狗”只對詩意化想象的具象化表達。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為宣告黎明而來,最終潮水褪去,人魚也失去了棲身之地,陽光普照人魚鎮,不管主角們最後的選擇合適與否,答案已經落筆。

“海洋”是意義邊界破碎後的歸途 - 第4張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