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6:07:33 作者:隔夜也很宅 Language

關注微信公眾號:隔夜說動漫(ID:geyegz),每天推送有趣且有深度的動漫內容。

在前些時間,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就一年一度的奧斯卡大獎公佈出了初賽遴選名單了,

很榮幸的是,入選競逐其中最高動畫大獎(奧斯卡最佳長篇動畫獎)的陣容裡就存有著兩部國漫的身影---《大世界》和《幸福路上》。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張

甭管最終結果會是如何,這兩小夥子能夠摘拿到此等巔峰賽事的入場券也算是對過去幾年飛速狂奔的國漫一種成績認可了。

不過與此同時,我們在這份競逐名單中也能夠窺見到一個事實:日本動畫在水平上確實依舊是我們難以望其項背的,過去一年日漫熒幕佳作頻出,足足獲得了七個競逐名額。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張
畫有紅線的便就是本次入選奧斯卡的日漫...

尤其在看到一位日本動畫大師“湯淺政明”獨摘兩元的成就後,隔夜君譁然了,

但緊隨而來的卻是噴薄而出的喜悅之情,原因無它,因為湯導的這兩部入選動畫都可視為隔夜君的大愛(《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和《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

好了,開篇閒話就不扯太多了,在接下來的內容裡隔夜君就通過《宣告黎明的露之歌》作為主要點評對象, 來為大夥好好的解讀一下湯淺政明在“青春洞察”上的能耐吧。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3張

《露之歌》這部動畫講述了一位名叫“海”的男主,囿於父母的離異而隨從老爸回到漁港家鄉,並從此封閉了內心,荒廢學業,不喜結交,獨自一人假借音樂消愁。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4張

然而一天,囿於同班夥伴的盛情邀約,海到來了位於離港的人魚島之上,且在樂隊的排練之時窺見到了生活在周邊的人魚小公主“露”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5張

露不僅能歌載舞,心地善良,其臉龐上常常攜掛的爛漫笑容,以及懷抱有的要想與人類和平共處的願望深深地打動了海。

但是,海所在的漁港地區對於人魚生物是極其忌憚的,故而也使得露一度陷入了危機當中,相伴而來的則是自然界對於漁港村民的災難報復。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6張

幾經波折,最後在海攜伴一眾小夥伴的幫助下,成功的還生態於和平的故事。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7張

初略來看,《露之歌》和一眾關聯青春的動畫並無兩樣---構建一個並不健康的主角人物,然後再安排一系列的曲折冒險來讓他獲得成長和釋懷內心的情結。

比方說11年上映的經典日漫《給小桃的信》,就通過安排桃子和三個突如其來的妖怪玩伴,最終完成了從懦弱到勇敢的變化,踏出了拯救老媽的行動,也同時藉由妖怪在離開時候的捎信,化解了對父親逝去一事的愧疚。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8張

也好比方說剛剛上映的人氣國漫《昨日青空》,就通過主角幾人的交心相處,互勉互勵,各人也終於從迷惘彷徨篤信了人生的方向,有的成為了漫畫家, 有的則成為了飛行員。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9張

但是,如若仔細斟酌一番,我們又不難發現主角“海”的成長曆程,從封閉自我到打開心扉,似乎也僅僅是《露之歌》這部動畫的一角罷了。

通過海的成長曆程,隔夜君看到了更為宏大的,也更直擊心靈的旨意所在---每一個人內心裡的那棟“御陰巖”。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0張

男主海所在的小魚港存有著一棟自古以來就形成的“御陰巖”,藉由這棟高山對直射陽光的阻擋,臨港海域便成為了物產豐腴的“天然魚場”,所屬歷代居民也過上了富饒的生活。

然而,不知幾時開始,外海區域存在“人魚”一說就不脛而走,而且形象也被傳嚷得恐怖至極,會將島民嗜食殆盡。

比方說男主的爺爺,聞說他的媽媽就曾在其年少之時,斃命於了人魚的啃咬之下;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1張

而另一個時常拿著利矛瞭望大海的老婆婆,也因為年輕時的愛人被美人魚殺害了,故而終其一生都在覓尋人魚蹤跡,好以報這奪愛之仇。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2張

在種種傳聞的影響下,島內的居民便達成了不能前去外海捕撈的決定,並且還將御陰巖上的幾乎所有孔洞都用岩石給堵上了,生怕人魚從中穿越過來。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3張

但是,甭管一個地域的資源何其豐盛,它也是會有枯竭的一天。而《露之歌》這個故事的設定就是在這一危機到來的前夕開展的。

然而,就在御陰巖曾帶予慣習的福廕以及對於人魚的恐懼之下,即便外海的海產唾手便可捕撈得到,但卻依舊未被漁港人們所念想。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4張

作為漁港第一大的水產企業“蝦水產”,他們的現任社長就做出了用“裁員”來換取企業繼續存活的可能性。而男主的爺爺則拾拿起了製作雨傘的手藝,用以維繼後續的家業。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5張

此外,最諷刺的還得屬年輕人不再青睞於水產業的這一事情上,即便漁港上的廣播不斷進場呼籲“活締”技藝的學習(一種能夠極大限度保證水產鮮味的屠宰技術),但卻依舊未有年輕人去搭理。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6張

在御陰巖構建的這個海域之中,隔夜君看到了一個從內而外都正在腐敗,破爛的群體社會,究其根本原因就在於“封閉”二字之上,用一句時下流行的認知術語,那就是“對舒適區的依賴,使得一座小鎮走向了破敗”。

“人魚”究竟是否是邪惡醜陋,在隔夜君上述的劇情概述中大夥也都基本知曉了,從而也表達出了對於“舒適區”的維護,群體是會傾向於矇蔽自己對於事物真相的探究,將一切所見都扭曲成自我封閉的合理性。

雖然動畫裡也不乏敢於突破這一約束的勇猛之士,比方說“蝦水產”的第一代掌門人就一直企圖通過在外海的人魚島上興建“人魚樂園”來振興這一漁港地域。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7張

但到了後來,湯導還是安排了“蝦水產”的大小姐失蹤的劇情,讓漁港的眾人重又對人魚萌生了惶惶的恐懼---

有不速之客偷拿了大小姐的手機,並在其社交平臺上發佈了“被人魚吃掉”的留言。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8張

就在現任社長因女兒的失蹤從而陷入崩潰之際,旁邊的員工也在不斷的“火上潑油”,不僅將失蹤一事關聯到人魚之上,還將近年來的捕魚量減少也都罪怪到人魚頭上。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19張

最終也就促使出了漁港居民圍剿人魚,以及釀造出漁港被水淹的厄運。

可以看到,關於“沉浸在舒適區的可怕”的這一旨意方才是湯淺政明想要通過《露之歌》傳遞給各位觀眾的關鍵所在。

同樣的套路,我們也可在另一入選競逐奧斯卡的湯導作品《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這部動畫裡窺看得到---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0張

明面來看,這是在刻畫男主和少女極為絢爛的愛情故事,一年四季全都濃縮在了24小時裡綻放呈現,男主也在幾經窩囊挫敗後踏出了追逐表白的一步,而女主則在昂首前行了大半夜後感知到了駐足回望的重要性,

最後兩人共同沉浸在了戀愛的歡愉當中。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1張

但若果將視野拓寬來看,我們卻也同時能夠看到更為深刻的事情,那便是對當下大學生群體的一種批判。

熱衷於為己身的齷齪進行詭辯(當人家指責“勤能補拙”之時,大學生便會道出“勤奮也是一種才能”,這樣的命定論的話語),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2張

也言說到時下的大學生滿腦子存在的就只有“情趣”而無“知識”,校園舉辦的活動也大多以情色為主題,女性也基本存有著“鄙視屌絲,追捧高富帥”的心態。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3張

為了能夠延緩步入社會的時間,還會假借讀研之名苟延殘存於大學校園裡頭。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4張

這樣的大學生活無疑是“糜爛腐敗”的,也終將會被無情流逝的青春帶向永劫不復的境地。

細心的朋友或許也已品味到湯淺政明這兩部動畫的共通之處了,同樣是對年輕人的刻畫,也同樣擇選了人生階段裡“即將變更”之段,狠狠用力的給我們詮釋了“沉浸舒適區”所可能帶來的滅頂災難。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5張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6張

經過上面的這一番解讀,相信各位也都基本明瞭湯淺政明的厲害之處---

如果說類《昨日青空》這樣的青春題材動畫是旨在刻畫“感同身受”的回憶故事的話(給我們呈現了青春時期的迷茫彷徨,對未知未來的無助),

那麼湯導的這兩部作品便達到了對上述彷徨無助的表因進行抽絲剝繭的掏挖,從而使得我們深諳到了腐敗的本質所在。

或許也正因為這種關於人性的別具慧眼的洞察,方才讓湯導一舉摘拿了兩枚奧斯卡的入場門票吧,就期待這位日漫界的鬼才大神能夠在明年2月的頒獎儀式上取得不菲的成績咯。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7張

最後的最後,隔夜君想說的就是,業界時常流走的“日漫藥丸”的傳聞或許在這一次奧斯卡動畫大獎的選拔裡頭就足以將其看作為“笑話”了吧。

在國漫道路上勤懇拼搏的各位創作者,你們勿須妄自菲薄,但也絕不要因為最近幾年的飛速發展從而變得趾高氣昂了,

在你們的前頭還有一座難以跨越的高山哦,那裡不僅擁有豐厚的基礎家底(諸如手冢治虫,宮崎駿,痞子,今敏等等),其後續接棒的創作人們也同樣是人才濟濟的(諸如細田守,新海誠,湯淺政明)。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8張

還是那句老話,你爸爸終歸還是你的爸爸,若要國漫復辟《大鬧天宮》時代之輝煌,這依舊是件任重而道遠的事情呢。

好了,希望你們能夠喜歡上湯淺政明的這兩部動畫。

一人獨拿兩枚奧斯卡門票,湯淺政明成功的祕密,就在這部動畫裡! - 第29張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