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戰海豚灣的露之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6:09:35 作者:角落裡的人 Language

兩部主題相同的電影,故事都發生在島國,而一部滿是殺戮,另一部確全篇歌舞,那麼問題來了,究竟哪一種風格才能真正喚醒人類對自然的敬畏之情呢?

感性的人一定更喜歡本片,因為其願意相信世界本就可以永遠美好:為什麼海洋和美人魚不能成為朋友?為什麼不能有隻剩魚骨還依然活著,將來還可以再生的魚呢?為什麼掌管自然的神對人類的詛咒不能因人類意識的覺醒和自我的救贖而消失呢?

但作為一個偏理性的人,我還想問:為什麼象徵歡快幸福的歌舞,只能在陰影下進行呢?

這就是這部影片,將象徵自然的美人魚塑造得過於美好,結果就是變得不那麼“自然”。人們更願意將它當成一部青春歌舞片,或者親情愛情片,而不會去關注影片背後的主題,因為其表達的過於晦澀。(為什麼主題是保護生態,和平共處呢?我認為人魚父親這一角色、養殖場、和遊樂場橋段就是最好的論據。)

還有關於結尾的詛咒,人們將氣象反常的原因推給了虛無的詛咒,而沒有其它對自身的反思。認為用歌聲和鼓勵就能換回自然的眷顧,這個設定著實很“感性”。

影片還是很美的,可以給小朋友們塑造一個完美的世界觀。但它到最後也只會是一部歌舞片,即便不拿其與海豚灣相比,即便只是拿它與它應有的高度相比,顯然還是達不到預期的...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