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十分走心的成功之作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6:17:48 作者:逍遙鹹魚 Language

故事的主線比較簡單,講述了在傳統且對魚人有誤解的漁村“日無町”裡,熱愛音樂卻有點孤僻的少年“海”,遇到了同樣熱愛音樂、對人友好的魚人“露”。在經歷過各種事件後,讓人們化解對魚人的誤會,同時主角也得到了成長的故事。

故事的主線本身可以說非常簡單,也沒有什麼亮點,可是電影整個故事的完成度卻非常高。仔細觀看的話,我們可以看到許多主線外的劇情,比如男主的父母、男主爺爺的經歷、國夫對遊步的感情等等。這一切對塑造“日無町”這一故事發生背景十分重要,並且讓劇情更加豐滿。使得整個劇情看上去不論從哪裡看都可以找到相應的情節,塑造了極好的背景,使人彷彿置身於劇情之中。另外《宣告黎明的露之歌》雖然不是一個多麼令人感動的故事,卻讓人看的比較開心。毫無疑問這是一個有著happy end的故事。故事中的讓人不開心的情節也往往很快便會化解。所以說《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總體上來說是一個積極向上,宣揚正能量的動畫。

我個人理解該作的立意為人們態度的轉變與一系列對比。態度轉變來說,“海”的爺爺一開始即為討厭魚人,認為自己的母親被魚人吃掉了。而在後來解除誤會後便對魚人有了好感。而這也正是村民們對魚人前後態度的轉變。可以說,“海”的爺爺就是大部分村民的一個代表。另外,遊步的爺爺我們可以看出他從小便與眾不同,對魚人充滿了興趣,但在剛開始還是利用“露”來賺錢。可當他失去權勢,不再是一個商人時,他便恢復了兒時的興趣,幫助“海”等人。而遊步的父親則代表了村裡的守舊派。他們迂腐,不敢接受新的事物,甚至有些自以為是。可在魚人們真誠的救助下,我他們最終也都做出了改變。小鎮一開始在陰影與最後照滿陽光則更是直接表現了村子的改變。

對比來說,前後人們跳舞的對比也應證了人們態度的轉變,在第一次露與大家一起跳舞時,人們更多的是被控制。當音樂停下,人們都很迷茫無措。可結尾時的跳舞卻是人們發自內心的。這也歸功於人們態度的轉變。另外,遊步的父親與露的父親也有著鮮明對比,兩位父親同樣愛女心切,可遊步的父親卻是蠻橫無理、不管別人感受的。而露的父親則是為了女兒不惜性命的。同樣厭惡魚人的海的爺爺與老婆婆也形成了對比,海的爺爺在災難出現後還懂得思考反思,而老婆婆則一心只想復仇,這也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除此以外,影片中還有許多有趣的細節,如:遊步的父親說跟他上船的通通加工資時,有的人選擇上船,而有的人選擇回家找家人,這是親情與金錢的選擇;“海”在游泳比賽時嘲笑他遊的不如自己狗快的老師本人竟然根本不會游泳,這本身就足夠諷刺。另外老師善待的遊的很快的狗果斷離他而去,而被他拋棄變為人魚的狗則救了他的命,讓諷刺意味更加濃烈;人們一開始逃難時漫不經心,一家人說不能動的奶奶還在樓上,衝樓上喊快一點。而災難來臨時人們遇難那麼多人一定與開始時的漫不經心脫不開關係。從片尾來看,那家人最後還是把奶奶留在了樓上先去避難了。令人反思面對危機時的態度。這樣的細節,成就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細膩的情節,也體現了製作的用心。

影片的短處也很明顯,積極向上的劇情以及讓人愉快的體驗導致影片整體節奏偏快,人物情緒、態度前後轉變極快,甚至有時讓人感到突兀,過於簡單與理想的劇情也使得影片立意較為薄弱。以露的形象為例,單一的性格特點使得露的形象塑造單薄、不立體。這些都是影片所存在的問題。不過瑕不掩瑜,隨著影片最後帶有震撼效果的結尾以及全篇銜接緊密的音樂的響起,影片圓滿的結束在happy end。在我看來《宣告黎明的露之歌》是一部製作十分走心的值得一看的成功作品。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