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6:25:59 作者:淨貍 Language

有些一直說不出口的話,以歌的形式表達出來。

本影評含劇透,建議看過電影后再看本文。

文筆笨拙,或未尚至於專業影評水平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1張
日版正式海報 圖/豆瓣(用戶:巨豬症)

海在父母離婚後就變得自閉了起來,喜歡音樂,遇見露後漸漸從自我陰影中走出來,同時“塞壬樂隊”也給了他很多快樂。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2張

人魚女王露,可以說是海中的“刁蠻公主”了,聞歌即起舞,聽到音樂尾巴就會分開成兩條腿。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3張

典型的青春期少女遊步,有著叛逆與追求,常自信自己唱的歌好聽,希望能出鎮組樂隊,擺脫枯燥的學校生活,有個金主老爸,偶爾撒撒嬌的樣子也是非常可愛的。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4張

國夫的樂器彈出熱情的青春,也體現了青少年的那種無畏天真的性格,想盡快長大成人。特別要提一提的是廣播員伊佐木,有著做模特的夢想,但沒有因為這份憋屈的鄉鎮工作而放棄,每天對著有迴音的廣播器播放新聞,在小鎮快要被水淹沒的時候更是指導鎮民疏散。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5張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6張

而國夫的爸爸雖然是僧侶,但他擺脫了人們對僧侶的印象,把自己參與到救災中。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7張

片中提到的“塞壬”的解釋:

塞壬(Siren)又譯作西壬,一般被認為是女性,她的別名是阿刻羅伊得斯,意即“阿刻羅俄斯的孩子們”。塞壬用自己的歌喉使得過往的水手傾聽失神,航船觸礁沉沒。是希臘神話中人首鳥身(或鳥首人身、甚至跟美人魚相類)的怪物,經常飛降海中礁石或船舶之上,又被稱為海妖。塞壬來源自古老的希臘神話傳說,在神話中的她被塑造成一名人面鳥身的海妖,飛翔在大海上,擁有天籟般的歌喉,常用歌聲誘惑過路的航海者而使航船觸礁沉沒,船員則成為塞壬的腹中餐。

海的配音下田翔大,也跟海同樣是初中生。導演湯淺政明認為雖然也有很多很好的聲優選擇,但是下田有著真正的初中生,其年齡才有的真實感。在唱歌的場景,湯淺也拜託他“不用唱得很美,總之就喊出來就好”。因為湯淺政明認為“正直的表達自己”這個主題對社會也很有意義。

而露的配音則是谷花音,能把人魚模仿得惟妙惟肖。人魚的奇怪叫聲,也應該只能從14歲的小女孩能發出吧。

該作中全篇用flash動畫製作,而水是不斷變化的東西,十分難把握,但是湯淺考慮到了flash的優點“動作流暢,線條很柔美”,將其很好地配合在一起。 其中也有非常誇張的變形,人物的臉或者屁屁變得放大,這絲毫不破壞畫面的結構性,還增加了許多樂趣。

電影開頭用了非常動感的音樂來帶動觀眾的氣氛,而主題曲也非常配合畫面故事,可以說有一半算是音樂電影了。

片中的所有音樂(可試聽):http://music.163.com/#/playlist?id=981106584

其實故事並不新穎,但這條人魚被設定了擁有一些歡樂的元素,人類被咬時畫面不會太恐怖,甚至有些像孩子鬧彆扭時咬毛娃娃的感覺,而動物被咬也能顯出特別萌的一面。

讓我最大覺悟的,是人類對人魚的誤會,親友的失蹤、溺水……最後都在影片中告訴所有人了,因為誤會,而導致人類與人魚的抗爭。而在這場最大的抗爭中,人魚一直持有信任與幫助的一顆心,最終人魚和人類達到和平相處,相互守護。人與自然,也應該如此。

露和海這段跨越種族的愛情,最後海大聲地跟露表白,實在為人感動,但其實也在鼓勵時下年輕人勇於做自己喜歡的事,跟隨內心去吶喊,尤其是海這種性格的年輕人。寫到這裡,突然想起一句流行語:我喜歡我愛上你時的我。

請你仔細聆聽,這句雖然不長卻最為曼妙的歌賦 - 第8張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什麼時候才是黎明呢?

在你行動的那一刻已經是了


感謝觀看!

本文屬原創,轉載請註明出處

動畫信息

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中文名:宣告黎明的露之歌
原 名: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
又 名:宣告黎明的人魚之歌(港) / 告知天亮之路 / Yoake Tsugeru Lu no Uta / Lu Over the Wall
首 播:2017-05-19(日本)
IMDb:tt64523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