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情帶來的感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08:16:58 作者:齊鳴煦 Language

       剛看完這個劇場版的時候,它給我的感覺是枯燥的。出於其粗糙的畫風,“沒有新意”的劇情,“牽強”的表達手法,我很想把它定義成一部比較失敗的OP劇場版。但是我是一貫相信“存在必有其存在的道理的”這個簡單又粗俗的想法的。仔細想想,一個被人拿出來用無數個故事來表現的簡單道理,放在海賊世界中處理的結果,並不是那麼差強人意,相反,這樣的一個小故事或許能給人一種心底更深處的顫動。
    這個劇場版在出場人物上有著細膩的設計,包括男爵,小鬍子,海賊爸爸等等。他們的經歷貫穿著整個故事的始末,作者真正想表達的立意也從他們和路飛身上完全體現出來。
    男爵作為故事中的大反派,與連載中的各種大反派角色一樣,其內心都被扭曲的思想佔據,也是海賊中為數不多的陰險的大反派之一。但是男爵最痛恨的夥伴間的羈絆,並且在團滅草帽海賊團時所用的招數使得本片亮了。不同於一些打不死的小強BOSS,男爵的戰鬥力並沒有多強,作為一個時間不是能太長的劇場版,作者將刻畫重點移到了反派內心世界的扭曲所帶來的殺傷力上,這種殺傷力最終將草帽逼到了失去所有夥伴的絕路上。用這樣的絕境來牽動觀眾的心,更重要的是,這樣的絕境表達出了內心陰暗面的釋放所帶來的殺傷力和毀滅力比暴力來的要更加猛烈。從這點來看,男爵這個角色的設置與司法島上CP9中的路奇一樣,都是由心理扭曲的陰影逐漸放大而造成的結果。可見作者的立意還是深刻的。
    相比男爵控制下的整部劇的壓抑氛圍,小鬍子的參與顯然讓原本悲情的劇情多了一絲喜感。那個屬於小鬍子獨特的問候方式讓人會心一笑,也很難想到這樣一個樂觀的人有著夥伴被團滅、過著忍辱偷生的生活的悲慘過去。當隨著劇情的發展,小鬍子身世的謎團逐漸解開的時候,在給足了觀眾足夠喜感之後又加以生華,讓小鬍子這個形象很符合作者想要描述的海賊精神。
    然而對於海賊一家的角色設置給人一種雞肋的感覺,海賊爸爸從懦弱到勇敢地消滅最終的BOSS的轉變反而成為了這部劇最終的收尾,這樣給人一種主題立意模糊不清的感覺:是為了凸顯夥伴間的羈絆還是海賊爸爸的“成長”呢?從立意的角度上來說卻是不利於整個主線的發展。
    當然,這部劇中立意最深刻的還是要數莉莉康乃馨了。莉莉康乃馨像是滋生在扭曲思想中的怪物的一個具象化的存在。任何將其醜化的場景及外貌都抵不上它真實的恐怖。在看到路飛拳打腳踢莉莉康乃馨的場景時,有一種莫名的異常激動的快感,這應該是每個正常人對於自己內心黑暗世界的一種赤裸裸的鄙視吧。但是冷靜下來想一想還是需要去正視自己內心深處的陰暗面的。莉莉康乃馨的邪惡存在是因為長時間的壓抑與錯誤引導導致的,這種扭曲是被放大了之後才顯得異常的具有威脅,只有當自己正視了這個問題之後,才能更好地遏制住自己內心的那份衝動,不讓陰暗的細菌過度滋生在健康成長的內心中。所以很多思想都要從源頭遏制,儘量讓其停止發展或者是以最慢的速度發展。這樣才能保證不會有男爵這樣的心理扭曲所造成的惡果。
    雖然這部劇的製作比較粗糙,草帽海賊團為了刻畫“內訌”而牽強的“表演”少了很多看點,尤其是最後BOSS的科幻化背離了OP的一貫作風,不過拋開牽強的部分不說,整部劇循序漸進的敘述,事件一步步的展開,高度一點點的提升,作者想傳達的意思還是準確無誤地傳達到了。
    不管是男爵的扭曲,小鬍子的樂觀執著,海賊爸爸的成長,路飛對夥伴羈絆的珍惜,都能給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在劇場版中,《狂歡男爵與神祕之島》應該還是值得思考的一部。當然,沒看過海賊的朋友還是不要先看這一部,因為少了草帽海賊團人物形象的刻畫,不瞭解他們深深的夥伴間的羈絆的話,或許會覺得路飛的執著與痛苦有些做作。當然,作為深深陷入海賊世界不能自拔的我來說,夥伴間羈絆的刻畫一直是OP最能觸動我心絃的一筆了。

動畫信息

海賊王劇場版6:狂歡男爵和神祕島
中文名:海賊王劇場版6:狂歡男爵和神祕島
原 名:ONE PIECE THE MOVIE オマツリ男爵と祕密の島
又 名:狂歡男爵和神祕島
首 播:2005-03-05(日本)
IMDb:tt10187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