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猶未盡的碎碎念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8:54:43 作者:雁南歸 Language

據看完這部番的那一日已經有好幾天了,每天晚上睡覺前還是會思考劇情——有關劇情本身,以及劇情的延伸。

對劇情的探討

不完美的劇情

我並不認為這部番有多完美,畢竟其galgame的原型給了它很多侷限,首先是劇中大部分女孩對男主都懷有情愫,然而男主吸引力堪憂(所以這很奇怪!)。其次是愛情線太多,友誼親情通通讓步,使得整部動漫成了圍繞男主的戀愛遊戲(有一截實在太像《約會大作戰》!)。除galgame特徵帶來的侷限性外,有些設定也沒有講清楚。比如說一開始打工戰士說克里斯是邪惡機構的幫凶,還強調了很多遍,但是這一伏筆沒有收尾。又比如說克里斯的論文被燒影響結局也是一廂情願的事。論文只是對已有信息的呈現、概括與流通,克里斯完全有能力補寫一份。我並不認為這種事能影響到世界線。這些劇情上的bug是很大的缺陷與不足。

劇情亮點

但是,這些不完美完全不影響我對此番的喜愛。這部番後面十幾集的節奏和情節極其出彩。慢慢揭開的伏筆宛如舞臺上緩緩拉起的幕布,莊重又充滿神祕感。隨著著劇情的推動,一個個謎底揭曉,比如我們會逐漸明白為什麼真有裡說自己是胸針的人質。

原來“人質”是胸針和真有裡的互相依靠的表象。真有裡說自己是胸針的人質,觀眾會慢慢發現這個說法是在真有裡失去祖母過度悲傷時,胸針希望真有裡繼續好好生活的藉口。胸針的種種中二病,提出的各種各樣的設定,都是這種“守護”的正當化。甚至我隱隱認為胸針“沉迷於科學”也是基於胸針對真有裡的保護而衍生出的中二設定。因為胸針並不熱愛研究:前期胸針發明的時空穿越機屬於瞎貓遇上死耗子,而故事中後期男主進行研究畫面寥寥,大部分研究和設計工作由克里斯和筒子完成。

除了胸針和真有裡的依存關係外,克里斯的超越時間空間的浪漫愛情觀念也同樣讓我動容。“時間會隨著人的感覺而變長或變短,相對論真是既浪漫又傷感”,伴隨話語到來的是克里斯的深吻,在生死分別的時刻,這一吻浪漫、漫長又短暫。沒有人可以拒絕這樣至死不渝的愛情。但不得不提一句:每次克里斯魅力全開時,男主都失去了吸引力,成了單方面接受愛意的小丑。不得不說男主的預期內反應實在是太多,太理所當然太有確定性以至於沒有任何新意了。

劇情延伸

情境迷宮——逃不出的痛苦牢籠

要不要救人以及二選一里救誰一直是胸針無法迴避的問題。在這些有限選擇中,每一個選擇都會令胸針萬分痛苦。敘事的亮點就在這裡:1.主人公面對無可避免的痛苦命運承受的痛苦。2.主人公面對無可避免的痛苦命運之下對自己痛苦方向的抉擇。3.受難和幻想中的解脫不斷扭轉。主人公剛相信一切都會變好,劇情的大棒狠狠打在他頭上,對他說:不,你錯了。於是主人公又陷入到受難中。情境在絕望中給人希望又把人逼入絕路,無線重複這個循環,也不知何時是盡頭。種種因素使得整體氣氛壓抑、悲傷又痛苦。本作哄騙觀眾相信美好的走向,接著血淋淋的把真相揭露出來,讓觀眾與主人公一同面對兩難選擇。

觀眾面臨的道德選擇

主人公一直面臨著選擇,這種選擇不僅僅是主人公自己面臨的痛苦,同樣也是對觀眾的拷問。“如果是你,怎麼選都是痛苦的,選救人也不知道是否能救成,你是否會選擇承受一次次盡力下的的失敗,承受目睹友人一次次的死亡痛苦呢?這樣有限的情境也是對觀眾的考驗,劇情的舒緩處既是一場放鬆與按摩,也給出了觀眾面臨道德困境的選擇時間。可以說中後期劇情鬆弛有度,粗中有細。

由時間的設定帶來磅礴史詩感以及迷人又殘酷的不確定性

時間是本作第一條重要線索,本作的起承轉合的記憶錨點便是時間。雖說本作只有有限的幾個場景,但時間這一概念的擴展應用為本作增添了不少厚度以及複雜性。圍繞著時間的各種選擇又增加了不確定性。

衍生思考——我的迷茫

時間是什麼樣的呢?我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又是什麼?我是誰?我是過去的我嗎?我還記得我年幼的時候,還不會做人,對自己的身體感到很陌生。一直覺得自己本該是路邊的一顆草,只是一不小心佔領了這具身體。因此我又慚愧又害怕。慚愧的是自己搶了別人的身體,對不起他;怕的是別的靈魂搶走自己的身體,害我流離失所。如今,那種陌生感覺早已遠去,做人儼然成為我的一種習慣。如今我能熟練的運用那些做人的規則,這種技巧已經植入我的皮骨,運用和遵守這些規則恰如我能視物那樣天然。我就這樣失去了對自己的陌生感,我是否還是那個年幼的我呢?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