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9:59:38 作者:時影 Language

很早以前聽過這部神作,聽過那句“一切都是命運石之門的選擇”。但沒想到這句臺詞居然是出自瘋狂科學家男主無中生有的中二言論。

一群以男主為核心的中二程度不一的實驗室成員(Labmen)通過一臺具有時間機器功能的電話微波爐向過去的自己發送D-mail改變世界線,然而在這條世界線的收束作用下男主的青梅竹馬真由理不得不走向死亡,而且未來人穿越時空告知世界將在2036年被反烏托邦組織SERN控制。男主終於意識到自己的中二病給他人帶來了災難,拋棄拯救世界的理想誓言,只想拯救真由理。於是借用女主發明的時空跳躍機器,一次次返回過去拯救真由理,卻一次次目睹其死亡過程。男主的心漸漸被殘酷現實麻痺,不再對真由理的死亡動容,而只是如機器般投奔於無休止的拯救行動中。拯救使命不再令人激情澎湃,反而淪為了命運的圈套。然而並不是沒有逃脫這一切的辦法。男主得知只有讓世界線從α線移到β線(即原來的世界線),讓世界線變動率大於1%後才能真正拯救真由理。於是在與機智女主的無數次商量下男主得以依次取消之前發的改變世界線的數封D-mail,來到原來的世界線β線。真由理得到拯救,但女主卻不得不按照β線的設定被男主發現倒在血泊中(第一集已劇透)。

一切好像成為了死局,誰也無法拯救女主。由於世界線的收束,所以只要在β線上女主就一定會死。男主朋友的女兒從2036年穿越到2010年懇求男主拯救女主,否則世界將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這裡覺得劇情稍微有點扯了),而男主試圖拯救女主的行動在意料之中失敗。

然而破除故事僵局的方法在於:“不改變過去的既成事實,只改變結果。”十五年後的男主通過視頻告訴現在的男主(視頻第一集已劇透)。即不能改變男主看到女主倒在血泊中的事實,但可以改變女主實際死亡的現實。男主穿越回過去讓女主只是昏倒在血泊中而已,這樣一來就在不改變“三週前的男主看到女主倒在血泊中”的事實下讓女主活了下來,事件的因果也閉合成環。結局皆大歡喜。

拋開發明時間機器進行時空穿越這一設定不說,還是一部關於友情和愛情的溫情向的番。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