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石之門》影評與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06:51 作者:燦爛的小飛 Language

        所以此刻,每一秒都可以穿越世界線
        想要守護你的笑容
        然後再次,去往沒有悲傷的時間輪迴
        逐漸吞噬消失,孤獨的觀測者
                ——《命運石之門》片頭曲

本來在2013年開始就覺得應該寫一點成文章的東西,要麼是對2012年的年度總結,要麼是對2013年的開年展望,要麼是各種覺得值得寫而沒有寫的影評/觀感/書評。一方面自己覺得自己想的東西還不足以成文章,還是先多多看書多多學習;另一方面,拜21世界第二個十年的互聯網,微博式的短小段落讓文字碎片化了,過多的信息讓思維碎片化了,因此遲遲沒有寫過。

前幾天想起一個老朋友,因為種種原因,現在很難得見到或者互相聯繫。記得最後一次我們聊天時,對方告訴我一部動漫很不錯,遠超電影水準。雖然這時間一晃就是一年多快兩年未見,當時說及的那部動漫名字《命運石之門》和與老友的談笑始終縈繞於腦海。下個月我就該滿28歲了,這個年齡已經是一個動漫不得不從生活中漸漸淡去的一個年齡,自己也確實很久沒有看動漫了。帶著對過去時光的美好回憶,最近看書所得,用一個閒暇的星期天看完這部豆瓣評分高達8.8的動漫,借《命運石之門》閒說幾句命運。

《命運石之門》劇集如題目,依然是時空旅行的故事。相比某片中用雙倍速彈鋼琴就能回到過去、某片中憑藉日記和老照片就可以意識穿越,劇集第一集就擺出了真實存在的約翰·提託、歐洲原子研究組織、不是簡單平行的時間線作為邏輯的基礎,足夠味道;用文火慢燉的方式,把『讓簡單文字信息穿越時空』、『讓意識穿越時空』、『讓人穿越時空』的不同層次科幻實現隨著故事娓娓道來;在故事進行到一半發生驚天逆轉的第12集,華麗麗得用馬德格爾的『人本質上是時間性的存在』把劇情推進;用完美的劇情契合時間線的變化——這是我看過的最完美的關於時空穿越的硬科幻故事。

科幻電影,就是省略掉數學公式和工程實現Mission impossible之後用影像做的科普,用電影的魅力和無比偉大的想象力賦予故事以超凡的靈魂。因此必須經得起足夠推敲的劇情和細膩美好的刻畫描述,才能造就一部難得的佳作。不同於好萊塢類型片將矛盾衝突和劇情高潮固定化,《命運石之門》一共24集,在前12集,不徐不疾得把人物放在各自恰當的位置,用一個個小巧合小細節展示著時間線的變化,劇情猶如用鉛筆慢慢螺旋畫出的一系列圓弧。當在劇集正一半的12集,劇情的峰迴路轉,如同用彩筆把剛剛畫出的圓圈全部重新塗上夢境的色彩。再到最後幾集,正好收筆在第一次落筆之處,所有圓弧完美閉合,精彩謝幕。

精彩的故事是為創造角色的精神而存在。我看電影最怕永遠偉大光榮正確的男主角和蒼白地只能做花瓶的女主角,看日本動漫最怕過於誇張大叫大吼的表演和缺乏鋪墊的單純熱血。很開心劇集的人物設定沒有落入我擔心的窠臼,用一個個驚喜給出了讓我喜歡的角色們。男主角岡部那句『我是科學狂人鳳凰院凶真』,從開始的幼稚可笑,無能為力時的虛弱掩飾,生死決絕後的悲涼傷感,到最後歷盡劫數看盡生死的從容淡定,是一個孩子成長為英雄的過程,辛苦了,聲優~

而兩位女主角,牧瀬紅莉棲和椎名真由理,一個是在《科學》雜誌上發文章的冷靜的實證主義者,一個是很萌很天真的cosplay女孩。我不知道作者在最開始是怎麼設定人物的,我只覺得兩個女主,一個代表了邏輯的理性,一個代表了非理性的直覺。《命運石之門》故事中缺少了牧瀬紅莉棲的理性或者真由理的直覺,岡部不能堅持到故事的最後。而人的精神的囚徒,若少了理性邏輯或者少了直覺頓悟,都不能掙脫桎梏,看到洞穴外的陽光燦爛。

至於動漫畫風,很久沒有看漫畫了,不做貿然評論。就其很有個性的視角和御姐蘿莉傲嬌偽娘萌全齊的女角設定,期待有一天能夠看到保留精髓的真人版電影。
^_^

看完《命運石之門》,覺得自己又該好好學習了,要我用存在主義的論調對故事做一個解讀,還心有餘而力不足。也許一段不短不長的時間後,我才能真正坐下來靜靜去一頁頁讀《存在和時間》與海森堡的《物理學和哲學》,然後再來複習這故事。而存在主義總是讓我感覺到一種不確定的悲觀和消極,為人的有限性而悲觀,為人不能超越自己的有限性而消極。《命運石之門》雖然以『人本質上是時間性的存在』為主旨,卻一直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在面對。我一度擔心主角們會在無法超越時間的絕望中崩潰,而故事一直沒有讓人真正的絕望,已然不糾結於『無限』與『有限』,著意於不同時間中存在或不存在的美好回憶。所以片尾曲的歌詞令我心動:

        生命的天地即銘刻於盲目的時間之中
        振翅高飛吧蝴蝶,奇蹟的蝴蝶
        向你奉獻一切
        淚水閃耀的蝴蝶,炫目的蝴蝶
        此刻,能將一切重寫
                ——《命運石之門》片尾曲

題外
開始新工作至今已經過八個月,很感謝現在的老闆,他首先給了我這樣一個工作機會:有一個相對穩定的收入,同時也有一個相對穩定的作息時間,自己可以沉靜下來,在一個地方看書學習。而且他也樂意將他的所知所識與我們分享,讓我們注意於『安身立命之地』不僅僅是解決基本生存所需,而是尋求內心安放之地。在這種安穩閒暇之餘,看一部好片的過程,舒心愜意,非常享受。

相比『無限』時間和空間,人是如此『有限』。因為工作學習的原因,更換過幾個城市生活,對此尤其感覺深刻。很多在某個地方相處愉快的朋友,卻礙於時間距離各種生活種種原因,漸漸失去聯絡。就算保持通信,但是除了彼此問候,肯定沒有了當年三五成群海闊天空的愜意。回憶,其實就像跨越了時間維度後的記憶,明明清楚記得,卻在現實中沒有留下什麼跡象。

其實只要記得,就算『有限』又何妨?在百億光年的距離尺度上,在百億年的時間維度上,能夠在這個地球上某一個角落,哪怕彼此只留下一次回眸,一張笑顏,『這樣就足夠了,因為你和我身處相同的世界,這個沒有任何人知曉未來的世界,你會在某處與我一起見證』。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