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次失去最珍視之物,然後,成為你自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20:14:55 作者:Fy小青 Language

《命運石之門》被稱為11神作絕對當之無愧,這是一個足夠複雜、足夠哀慟的時間穿越故事。最終迎來的happy ending結局耗掉你半條命。

為看完這部動漫,曾經耗時兩年。第1-2集看了好幾遍,終於在15年的十一一口氣補完24集,幾度胸悶。

我一下子就喜歡上真由理,無條件偏心真由理。

所以當時還多了另一種痛就是——儘管真由理並沒有“要和最喜歡的岡倫在一起”這種執念,對岡部倫太郎和牧瀨紅莉棲相愛這件事,我卻感到一種失去的痛楚。對真由理充滿愛憐。

彼時以為這份喜愛來自於對聲優花澤香菜的偏愛,來自於喜歡真由理一身輕盈藍色,某天突然意識到,是最初那個“與星屑握手”的鏡頭:第一集,真由理一個人站在天台上,仰頭望向天空,伸出五指。

我不知道導演怎麼做到的,那個鏡頭準確地傳達了一種憂傷,一種對離去的渴望。

第13集在岡部倫太郎的回憶裡,還在上小學的真由理經歷了最愛的奶奶的離世,之後的半年真由理每天都去掃墓,經常仰望著天空一言不發,岡部倫太郎就站在真由理身邊的不遠處,卻找不到使真由理振作的語言。

有一天,真由理站在墓前仰望著天空,一道倫勃朗光線射下來,在那一刻岡部倫太郎感覺“真由理就像被這束光吸收一般”,“彷彿真由理就要這樣消失了”,他衝上前緊緊抱住真由理,“我不會讓你被帶走的,真由理是我的人質,是人體實驗的祭品”——說出小時候一起看的電視劇臺詞,打消了真由理的念頭。

從此岡部倫太郎變得中二,成為“瘋狂科學家”,成為了那個遇見牧瀨紅莉棲之前的自己。

真由理對岡部倫太郎的意義,就像是小時候為了保護珍視的事物,而誕生的強大又正確的超我,一直在逞強。

但是遇見牧瀨紅莉棲,岡部倫太郎終於迴歸了自我,而且是真正堅強的自我。有血有肉的,會疼的,不必逞強的,也並非絕望無力的,而是用自己真正的肉身戰鬥著、奮鬥著的自我。

對於岡部倫太郎來說,真由理是他絕對的執念,他為真由理而不得不超越自己很多地變得堅強,但同時也變得沉重。

那是最初的夢想,最初的愛。如果真由理都消失了,那生命本身就毫無意義了。

如果牧瀨紅莉棲消失了,那是好不容易到達的自我又丟失了。

我每每看到真由理說“麻油式幫不上岡倫的忙”而退守的愛,都覺得心疼。

但是為了岡部倫太郎真正成為他自己,他必須由對真由理的愛(對珍視之物的愛),跨度到對牧瀨紅莉棲——對他自己的愛。

結尾(第22集),真由理說,“真由氏已經沒事了,岡倫可以為自己而哭了哦”。

動畫信息

命運石之門
中文名:命運石之門
原 名:STEINS;GATE
又 名:斯坦因之門 / シュタインズ・ゲート / Steins;Gate
首 播:2011-04-05(日本)
IMDb:tt19102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