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精力寶可夢: 就覺得是你了” 電影觀後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3:52:24 作者:你好 Language

*看電影就像走一段別人的路, 每個人沿途看到的風景都不一樣, 以下分享純屬個人意見*

我看完這部電影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問自己, “變的是我, 還是神奇寶貝?"

猶記得我第一次接觸神奇寶貝是我在7歲的時候, 那時懵懂的我就被一隻會發電的黃色老鼠吸引得不要不要的。每次經過路邊攤, 就吵著要買盜版光碟, 惹得媽媽又是勸又是罵的。以前可以捱打捱罵,甚至是不吃不喝,就只為了坐在電視前多看一集的神奇寶貝, 多看一次皮神的十萬伏特, 這就是我與神奇寶貝的童年,那一幕幕的場景,就叫情懷。

可是,並不是每個情懷都能被隨意觸碰的,或者說並不是把哪個場景搬出來,再呈現,就稱得上”情懷“。我們之所以對某些事物有情懷是因為有前面的鋪成,當下的感覺,和後續的發展,多我來說,對電影的情懷是一連串的故事,而不是一個場景而已。

就拿TV版小火龍的那一幕來說吧, 不知被拋棄的小火龍在雨中苦等不會歸來的主人, 小智總共丟了兩次寶貝球,但是都被那時虛弱的小火龍掙扎出來了 (若沒被棄養, 應該是寶貝球被彈回), 這時鏡頭一轉,天空烏雲密佈。 這就是鋪成。再來,在神奇寶貝中心偶然發現棄養小火龍的訓練家後,小智一行人為了小火龍而與那訓練家的衝突,再到不顧滂沱大雨, 衝出去拯救小火龍,到後來小剛內心的那一句 “加油,小火龍,別讓你尾巴上的火焰消失”,每一個動作,每一個表情,每一句臺詞,都在述說著一段感人肺腑的高潮。 到後來,小火龍願意與小智一行人成為夥伴經歷一次次的磨難與訓練,直到被人拋棄的小火龍成為小智最強的噴火龍的那一刻,那一段在雨中等待著主人歸來的回憶再次湧起,這個才是情懷。 講情懷的前提就是要先有誠意。

相較而言, 電影版中小智一行人是在雨中路過發現的小火龍,而他的訓練家,克洛斯就馬上出現,雖然都是致敬經典,但就是有一定的突兀感,因為少了那一段被喬伊小姐制止的衝突,少了小智一行人不顧大雨衝出去拯救被拋棄的小火龍的澎湃感。

看得出製作組有心將那些童年的經典一一呈現,但是我只能說對於一個90分鐘的片子來說,還是太貪心了。整部電影最大的問題就是節奏感太特麼快了。電影中,小智除了有3只主要的神奇寶貝, 皮神,噴火龍,巴大碟,兩個電影原創角色需要去塑造,還有主線劇情需要去處理,而讓整部電影變成了一個 "大雜燴“。 觀眾的情緒還沒被帶入,就立刻被帶走,而讓我覺得最噁心的地方就是消費神奇寶貝的場景。客觀來說,整部電影的特效還有音樂真的非常的帶感,也非常的棒,但往往就是有一個“但是”。 整部電影中,有兩個神奇寶貝的打鬥或出場,就只是為了進化而安排的,像是小火龍進化成火恐龍和,綠毛蟲進貨成鐵甲蛹再進化成巴大碟的場景,真的讓當下的我覺得,
神奇寶貝被消費了。 然後問題來了, 當巴大碟要離開小智時,我只覺得他在整部電影中出場的時間也不過那幾分鐘(包括綠毛蟲的出場時間),整個感覺就像是 “因為觀眾想看,所以安排兩個場景,讓綠毛蟲進化,那我們能放巴大碟離開的經典一幕。” 對於一個喜歡神奇寶貝的90後來說,這真的是太草率了。巴大碟離開的那一幕,我好想跟坐在我隔壁哭成淚人的同志說,“他整部電影才出場5分鐘!"

做電影不能太貪心,不能因為為了呈現而呈現, 不能因為賣情懷而不講真誠。

之後的電影劇情就真的讓人有點無語了,到現在我都還不知道雷公出現的原委,應該是因為 ”啊,我兩個兄弟都露臉了,我一定要出現才行!”, 然後就瞪了皮神3秒就跑去別的攝影棚了。 其他的劇情我也不知道如何說了,總之就只是因為鳳王為了找人打架,然後安排了一個90分鐘的電影而已。雖然我知道神奇寶貝的電影劇情比較薄弱,但是我真的沒有辦法接受一個用2x 或者4x 速度來拍攝的電影,因為完全沒有代入感。

要說整部電影最讓人眼前一亮的地方就是小智被催眠回到現實中的那段,那時的他與現實的10歲小孩沒有差別,讀書,上課,放學,回家,沒有神奇寶貝,沒有皮卡丘的世界。那一段戲的巧妙就在於用虛擬來看清現實,對於像我這樣的觀眾來說,的確,沒有神奇寶貝的童年就是黑白的,不盡讓我想起以前我也有 “想要成為神奇寶貝大師”的那一場夢,就憑這點,我也該跟導演組說聲謝謝。

總的而言,這部電影沒什麼劇情,而說到情懷,也缺乏帶入感。 這部電影最大的敗筆真的是因為沒有了看電影的節奏,很難讓觀眾感受到電影人物本身的情感 (一些觀眾所以會哭應該也只是因為記憶湧現,但客觀來說,也不是因為電影本身)。其次,就是感覺得出這部電影的內容還有對話是比較適合小孩子看的,卻打著“舊版重置”的名號,目標觀眾的定位不明確,那些當年看無印版的毛頭小子現在都至少已經開始面對人生的轉變了吧。既然要賣情懷,請記得誰是你的觀眾,不要因為為了迎合現在的趨勢,而忘了當年陪你們走過來的人們,因為當年陪著皮卡丘長大變強的人並不是只有小智,小剛,小霞,而是還有我們的童年。

動畫信息

精靈寶可夢:就決定是你了
中文名:精靈寶可夢:就決定是你了
原 名:劇場版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キミにきめた!
又 名:寵物小精靈:就決定是你了 / 神奇寶貝:就決定是你了 / Pokémon the Movie: I Choose You!
首 播:2017-07-15(日本)
IMDb:tt659589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