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4:47:54 作者:BossaZhu Language

99年的動畫,即使現在看來也是那麼好。

在吉卜力出品的動畫中,我最喜歡的幾部作品大都出自高畑薰之手,比如《歲月的童話》《平成狸合戰》等。他很擅長把平凡生活刻畫的生動有趣。山田一家就像很多家庭那樣,但他們善良,樂觀,有趣,導演恰好地拿捏了生活與戲劇之間的尺度,讓即使是那麼普通的家庭故事看起來那麼戲劇化。片中大量運用了虛實結合的做法,由於動畫表達方式的自由,將很多人物的心理活動展示出來,或者用比喻的方式,讓畫面更有想象力,並且銜接流暢,一氣呵成,看起來極為過癮。(在後來的湯淺政明的作品中,也有類似手法的運用)

這部片子很容易讓人想到櫻桃小丸子,但在表現形式上更豐富也更成熟,畫面更加詩意,當然也跟TV動畫的侷限性有關,不過這兩個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不得不提的是本作的音樂,我在讀書時無意中買到了它的原聲打口碟,那時候還沒看過動畫,但光聽音樂就讓人覺得十分有趣,尤其是那個啦啦啦的唱段,每次都能讓人心情為之一亮。裡面包含了大量交響樂作品,當時很好奇,這是一個怎樣的作品,看了劇以後覺得真的很棒。

在很多動畫追求標新立異的情節,講大道理,抑或是追求新穎的表現形式的情況下,如何講好一個有趣的故事反倒是很少,往往是堆砌太多,喊喊口號,很多細節經不起推敲。山田君是一個很好的樣板,看似流水帳的故事,一點也不枯燥,即使最後講了道理,也不過是教大家隨遇而安,樂觀面對。

尤其在疫情時期,大家渴望的正是這種平凡的幸福生活,而山田君帶給我們的,不僅是快樂,還有面對困難的樂觀與勇氣,願我們像山田一家,快樂地生活下去,沒有什麼困難是不能過去的,一切都會好起來。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