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畫風說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5:37:26 作者:打卡星人 Language

很久沒看過這麼搞笑的電影了。
本片講述了山田一家搞笑的日常生活,或者說展現了他們一家日常生活的搞笑。你說導演是特意為之嗎,倒也不是。它是自然的,不像許多喜劇片那樣用力過猛。高田勳和宮崎駿的區別就在於,宮崎駿是史詩一般的宏偉,而高田勳對真實生活的觀察更細緻。
日本人和英國人真是很像啊,那種從一本正經中蹦出來的幽默是最搞笑的。它並不是搞怪,因為搞怪是刻意,而幽默是自然流露。
我到很在意它的畫風,看那些畫,簡直就是小學生隨隨便便就可以畫出來的東西,到高田勳下一部作品《輝夜姬物語》,用的又是水墨畫。有人曾說,東西方文化最大的差異在於,西方人總想把假的東西弄成真的,而東方人總是想把真的東西弄成假的。你看《星球大戰》,為了努力營造外星環境,導演喬治盧卡斯專門請語言學家設計出一種根本不存在的語言,雖然除了那幾個語言學家之外誰都聽不懂,甚至有的地方連字幕都不會打出來,他就是在那一直說一直說,讓你聽上去感覺好像很合理的樣子。又比如《指環王》裡面,街景中中的一個普通商店,它的門臉上掛滿了死老鼠。為什麼呢,因為這是一個賣老鼠藥的商店。導演彼得傑克遜想,他塑造的是一個類似歐洲中世紀的中古時期,那時候醫學不發達,瘟疫、鼠疫盛行,這時必然就會有賣老鼠藥的,而一個賣老鼠藥的就必然會在他的商店門口掛起許多死老鼠來顯示自己家的藥藥效好。而這個商店在電影中總共出現了多長時間呢,一匹馬從店門口疾馳而過,鏡頭時間不到一秒。再比如大師雷格利斯科特,他最擅長的就是場景的塑造,這個我以後再單拿出來說。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那些大師一般的大導演,一般都會有上帝情結,他意識到自己是在創造一個東西,創造一個世界,就像上帝創造宇宙一樣。因此他要努力求真,求完美。因為真實世界恰恰是不完美的,他們要把某種精神重新注入到他們塑造的完美的實體中去。而東方的文化呢,是求假。你看那些山水畫,畫一座山,畫一個人,寥寥數筆。你看那些戲劇,油頭粉面,咿咿呀呀地唱。它是一種完全相反的做法,它是努力在把精神從實體中抽離出來,使人們更專注於此。
比較兩種文化的差異,並不是在論它們的優劣。太真就好嗎,當然不是。曾經就有很多人批評那種“演什麼就要像什麼”的觀念,他們認為如果你演的太真、太像,容易使觀眾陷在裡面,這種方式的演出很容易誤導觀眾,很容易讓人們認為那就是對的,或那就是錯的。他們推崇的觀念是“演什麼不像什麼”,比如東方的戲曲,比如梅蘭芳。因為這樣會讓觀眾總是站在比那個表演高一點點的位置,不會陷在裡面。因為我們已經陷在現實生活當中,當我們從現實中被剝離出來,會看得更清楚。
它們所體現的,歸根到底,是兩種完全不同的視角:前者是仰視,而後者是俯視。但他們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在給我們啟示,教我們超越現實。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