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冬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6:14:08 作者:水果硬糖 Language

從很久以前開始,生活好像成了一個特別沉重的話題。記得幾天前看到一個旅居中國的美國老者對中國人的評價,說中國人不知道什麼是生活情趣,在他們眼裡永遠只有奮鬥和拼搏,從出生開始就什麼都要爭搶,一直到死。這個評價如果用當前的話來說,就是很苦逼地在活。拋開這句話偏頗與否不講,的確擁有讓我們停下來思考的價值。感謝這個夏夜讓我看到了《我的鄰居山田君》,一整晚我的腦海裡都是快要溢出來的羨慕和滿足感。
  看過的不少日本動漫,豐富的想象力和畫面感一直都是征服觀眾的不二籌碼。而這個簡筆畫形式的山田君一家還是讓我在輕鬆快樂地氛圍不假思索地打了五顆星。看吧,他們就是有魔力用各種方式讓你感動。
  影片裡描寫了一個很普通的日本家庭,辛勤工作的爸爸,家庭主婦的媽媽,固執而思維獨特的姥姥,攻讀高三的哥哥以及可愛的妹妹。關鍵點在於全體人員的無限制脫線程度。媽媽可以思考很久晚飯吃什麼,然後最後決定全家人吃剩飯,可以突然想起來下雨了跑去收衣服才發現自己根本就沒有晾出去。姥姥會稱讚別人心愛的波斯菊上的獨特的蟲子,會帶著鋼盔跑去教訓暴走族的年輕人,也會在看到飄落櫻花的時候毫無貪心之感的感慨70歲的自己還能再看30年的櫻花麼。爸爸總是忘記自己的公文包,跟媽媽手舞足蹈地搶電視頻道,拼了老命撕心裂肺地去趕自己晚起錯過的火車。哥哥會在考試的最後五分鐘跟老師提奇怪的延長考試的理由,去買黃色雜誌被女同學撞見,接到女生的電話會鄙視的樣子趕走偷聽的八卦軍團。妹妹會偷吃哥哥的巧克力和蛋糕,在家庭的所有場合不錯過的說話和大叫,偶爾哭鼻子是因為吵架太大聲聽不到電視機的聲音。
  動漫所擁有的別的傳播方式不能具備的,是人物的完美特質。而既能夠如此貼近生活又能夠毫無瑕疵可以挑剔,真心佩服導演對生活觀察能力和描繪能力。
  所以我羨慕的是,一家人可以圍坐在壁爐裡看同一個電視節目,是即便媽媽家政功底很爛,大家都只是逞口舌之快的抱怨,是爸爸被大雨困在月臺,一家人推推拖拖最後集體去給爸爸送傘,是一家人把臉都擠扁去拍大頭貼,然後嘰嘰喳喳討論吃什麼晚飯,爸爸很凶地樣子說,閉嘴,聽我的,卻絲毫沒有任何改善。
 所以我希望的是,在忙忙碌碌,地鐵裡站在門口的人臉會被擠到扁平的東京,在自殺率極高,充滿規則和競爭的日本,真的會有,這樣日復一日,毫無意思可言,令人鬱悶的漸漸老去的時光。我希望真的可以最煩惱的事情不過是晚上吃什麼的問題,電視機永遠有肥皂劇演,累了一天回來哪怕脾氣再臭,有人會給你一杯清茶,翻箱倒櫃給你找一個果腹的香蕉。沒有那麼多焦躁,愛的人都和自己一樣沒大腦,沒有什麼大規則,只要想起來明天就可以做春季大掃除。也許前天吃烏冬面,昨天吃烏冬面,今天還吃烏冬面,只要你不抱怨,至少烏冬面是一直有的啊。
  想起不久前,看到一個朋友的簽名,說生活真苦逼,我要去看兩集《老友記》療傷。是啊,把自己放進那些插科打諢,只有真誠的朋友和溫暖的家庭以及最愛的人,永遠不用去比較,永遠不用掙著脖頸面紅耳赤地去爭取的日子,一輩子也不算太漫長。
  希望明天依舊有一碗烏冬面。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