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瑣碎,越溫馨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7:23:44 作者:鮮雁 Language

        與宮崎駿長期搭檔的高田勳被譽為大師身邊的大師,他特別擅長於對市井小民的刻畫,那些發生在普通人物之間的細膩生活在他的筆下呈現出清新開朗的面貌,有時又帶著一點點細微的憂傷與寂寥。

        製作於1999年的動畫片《隔壁的山田君》由一部倍受喜愛的四格漫畫而來,為我們描述了一個普通日本家庭的日常點滴:上班的爸爸和疏於家務事的媽媽、厲害的外婆、青春期的哥哥和小妹妹(他們是從捲心菜裡長出來,仙鶴銜來,是桃太郎,是輝夜姬),還有一隻狗。爸爸作為一家之主,他的小情緒亦很多,他手忙腳亂的趕早班,跟媽媽搶電視頻道,同兒女們把髒襪子塞在暖桌下,有的時候還會為了努力復興父權而弄出來一些搞笑的樣子,比如看見哥哥把飯倒進湯裡,他正色說:“應該把湯倒進飯裡而不是把飯倒進湯裡”,繼而還補充說明因為工人們都是把水倒進水泥裡。爸爸有時候也會因為不能像外婆那樣保護家人而陷入苦惱,他坐在公園的長凳上幻想自己是一位蒙面俠,無畏無懼,這個時候他感到無助和失落。但是在朋友的婚禮贈言上他又表現得格外出色,亦有勇敢的一面......其他家庭成員莫不如此,性情鮮明。當他們在一起生活,快樂與吵鬧總是充斥每一天,和每一個角落。

        《隔壁的山田君》充滿了溫馨的家庭氛圍,這是一部漫不經心而有趣的家庭喜劇。“成千上萬個這樣的家庭就在你家隔壁,也組成了這個社會。”你會同你“隔壁”的這家人一起哈哈大笑,也會同他們一起焦急或是欣喜,並且一起歌唱。甚至你會不自覺代入自己覺得它就是你的家裡,你剛剛在它院裡晾了衣服,爐上煮好了一鍋湯,現在,你正好要出門買東西,於是你走到門口的玄關低身換鞋子,抬起頭來看見傘筐裡少了一把雨傘......這一切這麼熟悉,因為它就是我們天天都要照面的瑣碎日子。

        高田勳用彩色鉛筆和水彩為整個動畫鋪墊了明快的色調,更加入了松尾芭蕉、山頭火、與謝蕪村三人優美的俳句,使得這本來尋常的家庭生活與春夏秋冬的輪迴聯繫起來,多了豐富色澤。生活發於季節內,情感卻在季節外。

        摘錄如下:

        靜寂深秋夜
        打破的是歡聲笑語哉
        ——芭蕉

        濛濛細雪中
        僅留背影在
        ——山頭火

        春雨啊
        那道盡一切的蓑衣與雨傘
        ——蕪村

        終將死去,見不到景色
        蟬聲
        ——芭蕉

        章魚罐呀
        裝著難以計數的夢想
        夏月
        ——芭蕉

        梅花撲鼻香
        朝日靜靜升起的山路哉
        ——芭蕉

        深秋矣
        朝這邊
        我亦寂寥
        ——芭蕉

        洞穴
        悲慘哉
        獨角仙下的蟋蟀
        ——芭蕉

參見:《柳川堀割物語》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