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鄰居山田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7:31:52 作者:棉毛褲是無敵的 Language

不知道以前有沒有提到過。關於這部動畫片的細枝末節。
它是壓縮在盜版“宮崎駿經典作品全集”裡的並不怎麼起眼的一小章。甚至只配佔據在第三章的最後一篇。

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它被錯誤的歸在了宮崎駿先生的名下。

高畑勳。

是在我因《歲月的童話》默然,被《螢火蟲之墓》感動的時候,都不曾獲曉的存在。在誤會的崇拜了宮崎先生好多年後的某天,才突然被人點醒,原來我喜歡的是另有人在。

也不是說宮崎先生就不值得崇拜,只是在他大部分的作品裡,最讓我驚訝得語無倫次的就是《歲月的童話》和《螢火蟲之墓》。結果這兩部卻又不是他老人家的作品。


《我的鄰居山田君》是一部類似兒童簡筆畫的製作。人物以山田君一家為主線,鋪敘的也是平淡的家庭生活瑣事,偶爾的暴點,也只是一兩句被修飾的笑話。可並非就能被簡單的歸類到寓教於樂的兒童動畫裡去。不記得在那篇文章裡被解讀成了“成人動畫”。

爸爸是普通的上班族,媽媽是平凡的家庭主婦,除了兩個孩子以外,還有姥姥同住。無須多加贅述,這分明是個在平常不過的5口之家。會發生爸爸和姥姥就住房的歸屬問題而產生爭執,也免不了一家人為了爭奪電視頻道而頻發的口角。而高畑先生就是有這樣的能力,讓平凡開出絢爛的花朵來。就像姥姥對鄰居家花上的毛蟲所說的“總有一天你也會變成和花朵一樣美麗的蝴蝶的。”


下班的爸爸忘了帶傘,被雨水滯留在車站的電話亭,被電話裡母子三人推脫著“誰去給爸爸送傘”的對話所傷,氣急敗壞的說,“不用了,我自己去買傘!”。妻子卻不加思考的囑咐“順便帶點肉回來。”

在超級市場的肉攤前徘徊經久,終於還是壓抑著滿腔怒火,拿了肉去付帳。回家的路途上,隔著形形色色的雨傘,看見妻子帶著孩子徐徐走來。


小區附近被暴走一族所擾,卻沒人膽量著出來伸張正義,姥姥全副武裝的要去找不良青年理論,剛好遇上回來的爸爸,就把這一重任委託與他。可是,在暴走族的囂張跋扈下,爸爸怯懦了。好在姥姥和媽媽及時趕到,化解了危機,在姥姥機智的說教下,暴走族被馴化了。同時卻也點綴了爸爸的懦弱。

在靜幀的表情下,爸爸化身為維護正義的月光假面,英勇而所向披靡,拯救了被歹徒劫走的姥姥和媽媽。

雖然被具像的想象有些誇張的成分,可真實的人生裡,我們不也正是用想象來彌補缺憾所帶來的自卑嗎?

這彷彿是高畑先生的天賦所在,總在微小的情節裡,做了人生最真實的描白,在不經意的當下詫異地發覺被他描摹了潛意識裡的細微情感。

驚慌的雷同著。

這也是高畑勳先生的作品被小部分人深深喜愛的原因所在吧。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