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奔福海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7:33:54 作者:風一樣的女子 Language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 阿彌陀佛!

    今天偷懶沒去軍訓,下午窩在宿舍看了部片子 《我的鄰居山田君 》 。日本的動畫電影。首先,畫面很有特色。像是寫意的中國國畫,三兩下就勾勒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物。大片的留白,虛化的路人甲們, 溫馨的暖色調·····

最重要的是·簡單幹淨的故事。

    導演只是截取了平淡生活的幾個片段,但是經過精心編排,卻傳達了幸福的感覺。幸福是什麼?我們苦苦追尋著。本山大叔曾經在春晚上忽悠過:"幸福就是遭罪。”

     幸福是什麼?當我在阜陽支教時,有間沒有那麼多蟲子的房間睡覺就是幸福,有地方可以洗冷水澡就是幸福,有口乾淨的水喝就是幸福,更別說空調,飲料,電視,電腦·····當我回到家 後 在乾淨的房間裡吹著冷風,喝著牛奶,吃著零食,看著電視時,最初兩天, 感到 好幸福。日子一長,幸福感蕩然無存。相反,無邊的空虛深深的襲來,原本打算回家好好陪陪爸媽,學做幾道菜,結果什麼都沒幹。日子就在電視機前悄悄溜走,我的精神也越來越萎靡。

    物質帶給人的幸福感不會長久,這是我的結論。當你不需要為基本的物質基礎而努力,當你的生活不再處於變化中,當你面對著一成不變的生活時,你會不會感到厭倦?就像 《愛情呼叫轉移》中的男主角一樣,甚至連回家後的對話都一清二楚,那是因為每天的對話都一樣。永遠的紫毛衣,炸醬麵,生活 變成了一口枯井,了無生氣。何談幸福!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重複的生活鈍化了我們的幸福觸角,我們變得只會抱怨,詛咒,這該死的生活。其實,用心品味,生活其實有滋有味······

就像片中,爸媽為了看自己喜歡的電視節目而展開的爭奪戰,絲毫沒發現姥姥喝女兒在門外觀戰 。雨天,爸爸打電話回家讓家人來送傘,遭到家人的推諉後很無奈的表示自己去買傘,妻子卻讓他順便買些肉。他一臉憤怒,然而還是買了肉。一人落寞的走在街上,卻看到妻子,兒子,女兒三人來給自己送傘,小小的女兒穿著嫩黃的雨衣,像一隻小鴨子一樣·····他上前去, 把肉交給妻子,一家四口漸漸消失在雨中。雖然沒有一句話,卻感到幸福一點一點瀰漫開來。

   再絢爛的生活也會歸於平淡,我們應該學者不去抱怨,學著發現生活中的點滴的幸福。

    佛曰:一切皆由心生。放下雜念,投奔福海啊!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