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述日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7:50:13 作者:恬Kat Language

片子是某個早晨對屋的精靈傳給我的。沒有任何鋪墊或者推薦,直接就發送過來,你能做的就是點擊接收,跟每一次她給我傳歌一樣,不容拒絕。她說這是YeYang推薦給DiaoZhongwei的。YeYang這個比我們小兩歲的本科時的師兄,向來是鍾愛宮崎駿的……

說實在我看過的宮崎駿的片子並不太多,不甚瞭解,只覺得這一部的繪畫,在色彩上風格比較像《大提琴手》,但比之,亦鉛亦蠟的筆,勾勒出的筆觸要簡單得多、寫意很多,對人物的描繪時不時讓人想起古埃及繪畫的“側面正身律”。水彩的背景,顏色不濃烈,淡淡粉粉,倍感溫馨,有時有些發灰,但這絕不是灰暗無光,而是讓人能感受到其中蘊藏的希望。彷彿一切都是在暗示我們最平實的生活。
故事也是這樣,沒有開端、高潮、結局,沒有一般電影的跌宕起伏、蕩氣迴腸,只是在講述一個普通的三世同堂家庭的日常生活,上班、買菜、學習、玩樂,抑或是家人間的互動,對話聽來彷彿那樣沒有詩意、缺乏美感。呵呵,生活不就是那樣嗎?沒有離奇的巧合、沒有驚心的事件,一天一天,和最親密的家人一起度過。一家人共乘一隻大船,在生活的大海里徜徉。一路上會遇上風暴、暗礁,也會有晴朗的陽光。重要的是在面對所有的快樂和痛苦時,一家人的心始終在一起。

現在的自己是自私的,不願意去負擔家庭的責任,總覺得生活如果會因為婚姻而變得這樣瑣碎這樣單調的話,不如不要。那些小快樂總無法彌補自己認為可能的缺失。呵呵,雖然還是對愛情、婚姻充滿了牴觸,但是片子裡的一些語言還是觸動了我:
這就是生活,有巔峰也有谷底,有的時候感情不和的浪濤也會把你們吞沒,不過不用擔心,對於一個人來說這確實是艱難險阻,但是隻要齊心協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
養育自己的孩子可以讓你體會到自己的父母當年是多麼的不容易。父母所做的全部都是為了你。
在人生的航行中,你們最害怕的是什麼?是風暴和巨浪的襲擊嗎?不,那些看似平靜的水面,沒有一絲波瀾,就像平日的家庭生活,平平淡淡,但是有的時候也會爆發出最猛烈的海嘯。而且看似平靜的水下,也會有著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一旦風暴過去,你們就會放鬆警惕。
如果在平時你們都不顧對方私自享樂,就會失去對方的信任。
只有“原諒”,生活才能繼續。

F:當我落入情網,親愛的,我問你,明天啊明天,我們的明天,是否像彩虹一樣絢麗?
M:Que sera sera,不管會如何,我不能預見未來,快樂就好。Que sera sera, que sera sera

另外,很喜歡這部片子的配樂,不管是交響樂名曲還是為片子所創作的曲子,總是跟內容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每當音樂響起不禁莞爾一笑……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