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鄰居山田君》:瑣碎的幸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6 18:02:30 作者:momo Language

當我長大,墜入愛河,我問我的愛人,“前方會如何?彩虹會否日復一日地出現?”我的愛人這麼說,“未來難以預料,世事不可強求,將來是怎樣就怎樣。”這是動畫《我的鄰居山田君》在片尾時,爸爸山田隆和媽媽山田松子高歌那一曲的歌詞。

這部由四格漫畫改編的1小時44分鐘的動畫,通篇包含著一種淡淡的溫馨,風格上卻異常鮮明。它沒有大塊的故事結構,而是以片斷式滑稽又爆笑情節展示了日常生活的瑣碎,有時節奏相連,有時則是一個個單獨的故事。畫面上使用了彩色鉛筆與水彩色調混合的風格,就如故事本身一樣清新。

《我的鄰居山田君》就是生活本身,沒有明顯的潮起潮落,只有日復一日的真實和細節,偶有感慨和悸動。在我看來本片根本不適合二十歲以下的人觀看,許多生活的寓意,只有真正長大才能明白,比如那些臺詞:

上學究竟有什麼用?——學習不是有用沒用的問題,你看著沒用的東西,以後有可能會有用的。有很多人覺得現在自己的專業不是自己多喜歡的,或者說覺得某些課程學了都沒用處。也許我們現在是這樣覺得,但是以後很有可能會派上用場;相同的,現在自己覺得有用的知識,將來也不一定能發揮大作用。

這就是生活,有顛簸也有低谷,有的時候感情不合的浪濤也會把你們吞沒;不過不用擔心,這確實是艱難險阻,但只要齊心協力,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生活對於每個人都是賦予一樣的待遇,看的是你解決困難的態度。是成功還是失敗,你的命運在自己的手中。

在人生的航行中,你們最害怕的是什麼?是風浪和巨浪的襲擊嗎?不,那些看似平靜的水面,沒有一絲波瀾,就像平日的生活,平平淡淡。但是有時候也會爆發出最猛烈的海嘯,而且看似平靜的水下,也會有著不尋常的事發生。一旦風暴過去,你們就會放鬆警惕。

沒有風,就會原地不前。如果這個時候辨不清方向,而大家又不能聽取他人的意見,你們就會發現,生活正在停步不前。

人生,就充滿令人吃驚的事情。這個時候都似乎是事事順利,可是突然間,你們也會走投無路。把你們逼上絕路的人,甚至可能是你們最愛的人,也可能是其他所有人。

只有原諒,生活才能繼續。寬容,是大家和睦相處的唯一方法。

如果覺得生活已經讓你厭煩,看看吧,一定會讓你會心一笑的。

動畫信息

隔壁的山田君
中文名:隔壁的山田君
原 名:ホーホケキョとなりの山田くん
又 名:隔壁的山田君(臺) / 鄰居的山田君 / My Neighbors the Yamadas
首 播:1999-07-17(日本)
IMDb:tt020601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