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合格的SAC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8:50:33 作者:鹿不候 Language

或許放在新番裡會是一部被讚揚是深刻有內涵的作品,但你打上SAC的名字,我只能說是不及格。

首先前半部分那個非常阿妹利卡味兒的飆車追逐戰潛入戲我就不說了,剛剛打開第一集我還以為我誤入的是什麼GTA5的錄屏,這天,這樹,這馬路,這遊戲建模味兒重的都撲我臉上了。

一個3D搞得人物背景的細節通通沒有,感覺錢全都花到素子姐身上去了(雖然不是力拔山兮氣蓋世的母猩猩了我很遺憾),其他人物基本屬於白給,比如科長這塑料頭髮,TGS那周華健臉,還有全員標配的U3D免費人物模型素材。

不過好在CV還是全員到齊,算是一點安慰吧,可以想成是少佐心血來潮換了個蘿莉萌妹義體什麼的

然後人物上,我真不知道加入一個布琳的意義何在。女性有素子,賣萌有塔奇科馬,推理查案有託古薩,收集信息有石川,突然加入這麼一個動漫無差別粉毛妹子,既擠壓了其他人物本來就不多的戲份,還讓我覺得特別齣戲,哪怕是想成塔奇科馬人形化都忍不了。我理解制作方想要努力吸納新觀眾而放低姿態的手段,但問題是哪怕你做了再多的低齡化娛樂向的面向大眾的處理,攻殼的世界觀和內核還是嚴肅又現實,而你新加進來的這個人物,論硬核和攻殼整體氛圍格格不入,論賣萌我幹嘛不去那些製作精良劇情正統的萌豚番而是要對著你這個也不咋討喜精緻的無差別衝呢?只能說這人物實在是兩頭不討好。

音樂沒了菅野大嬸真是失色不少,哪怕EP請了mili都不夠驚喜。Mili的曲子在這之前我也聽過不少,感覺整體風格是輕盈奇幻意識流,科幻感倒也有,但更適合那種少年幻想輕科幻,放攻殼這種硬派下沉的作品上果然還有些違和。(最適合少佐的果然還是鋰之花啊)

劇情方面我實在是難以想象有朝一日我看攻殼居然可以快進,前兩季我可是用著學習的精力聚精會神還時不時回放生怕錯過了哪些關鍵信息,這一季前半部分就很有網飛式的西方科幻大作感,還有酷似史密斯的反派,以及為了追求動作戲而強行將少佐削弱的劇情殺。講道理放前兩季的母猩猩那可不得先黑了敵方電子腦再潛入啊,至於電子狗什麼的更是可以徒手錘爆。

不過鑑於很多粉絲說的後六集起飛我也繼續看了,九科重聚也確實讓我激動了好一會兒,不過後續這個劇情emmmm,怎麼說呢,當然也是有點東西的,只是跟前兩季比起來實在是相形見絀。

尤其是那個劇情發展關鍵的男孩,角色性格簡直日美混血,同時具有錯不是我而是這個世界的日式中二矯情彆扭男主感,以及雖然沒什麼原因但劇情決定你就是key man啦的美式超英味兒,混血混的倒是很奇妙,只是他身上的劇情實在沒意思,就算夾雜了什麼隱喻也很無聊。

光看那本似乎被奉為聖經的《1984》就知道了。這本書是什麼足以啟蒙智人的程度嗎?不至於,連政治啟蒙都算不上,最多也就算一部政治恐怖,或者說科幻小說。想象力和對某些觀點的敘事有點兒意思,拓寬眼界看看還行,但無論如何不足以成為教義,由這種思想領導的組織真的能幹出點什麼事兒嗎?我表示懷疑。

有人說他們乾的事還不夠多嗎?你看新人類!是是,我當然看到了。這就是我要說的另一個方面了,即“戰力崩壞”。

老實說新劇情要發展,引入新boss繼續進行打怪升級是很正常的操作,而在2045中的新人類也是正常地設置新故事的目標人物,看起來似乎無可厚非。

但問題是,攻殼是這樣有明顯的升級打怪關卡的作品嗎?

仔細想想前幾季的笑臉男,合田,久世,還有鴨子的傀儡師和巨型公司,他們是這樣的角色嗎?

是,他們都各自有著強大的能量,或是黑客技術,或是肉體,或是權謀手段,都是九課要全員出動長期調查甚至犧牲塔奇科馬來對抗的。

但他們都沒有新人類這種降維打擊的boss感,甚至都不能叫作是“對抗”。他們的強大,更多是體現在思維,信仰,靈魂上,他們清晰而又準確地認識、判斷了這個社會的某個角落,某一種群體心理,某一部分思潮,並試圖以自己同樣清晰、冷靜、強大而自成體系的三觀去更深入地認識,或緩慢而中性地去改造它們,他們與靈魂人物素子的關係也非常之中性,可以交談、連接、交換價值觀,甚至還能是初戀(滑稽)。

之前的故事,給我一種科技高度發展的未來社會裡的平緩而中性(或者輕微消極)的感覺,九課要面對的看似是一兩個具體的對象,但實則是一股思潮,一種社會傾向,甚至是發展到那個時代歷史的滾滾車輪,他們並非在解決或者對抗,甚至你會感覺就算他們不參與這件事,社會也會緩慢又輕微消極地繼續運行,那些高層的隱祕的手段或計劃並不會影響到人民生活的正常繼續。

而現在這個新人類呢?

就給我一種更強烈的高等文明外星物種基因入侵地球,對地球技術力最高代表素子也能進行降維打擊,面對此等危機我們人類要團結起來,大國也要不計前嫌地合作,找出這些可惡的外星生物,還我們地球一個和平!

這種很有美式動作科幻內味兒的故事。

最主要的是要體現什麼人民的愚昧啊,個別人的大愛和清醒啊,炫酷大場面的動作戲啊,最終關頭正義的地球人終於團結起來了啊這種很生草的東西, 人性討論三觀展現還有貌似牛逼的計算機物理學知識那都是附帶啦,給你表面整的牛逼哄哄能讓外行人覺得哇好深刻啊人性好黑暗啊未來科幻世界好科幻啊就行了,還要啥自行車啊?

雖然我也只是個菜逼程序猿完全算不得內行人,但好歹也是經歷了前兩季洗禮的,你突然給我搞這麼一通淺顯易懂的東西,尤其是那小男孩班上的女同學和他過去跟他妹的故事,就搞得我內心毫無波動。

哦,當然也還是有好的單回的。巴特銀行那段兒,那種黑色幽默的敘述方式,不斷的反轉,還有耐人尋味的結局,看完後也想讓人不斷反思和探究其深層次緣由,就很有老攻殼內味兒。

但整體看完之後還是失望得不行,想把前幾集那會兒的“看到後面就會起飛”黨直接就地拍死。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AC_2045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AC_2045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AC_2045
又 名:攻殼機動隊:SAC2045 / Ghost in the Shell: SAC_2045
首 播:2020-04-23(日本)
IMDb:tt946629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