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的永遠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06:05:36 作者:Miss.Miracle Language

全程劇透!!!





在臺灣玩了一圈順帶把劇場版看了兩遍,過後慢慢回味、想要寫點什麼留下這次回憶時,一下子就想把這首歌名用來當題目。同伴、守護、約定——這回的劇場版著力闡釋的,依舊是這幾個銀魂裡從未改變的關鍵詞。

等DVD出來以後,其中穿越部分的科學性肯定會被吐槽,但在感動面前,這已經沒那麼重要了——不由分說地用各種不科學的設定把人雷倒再不由分說地把人感動到掉淚,銀魂的一貫風格不就是這樣的麼。屏幕裡面的那群笨蛋,幾百話下來變著花樣一次又一次證明著同樣的東西,卻每一次都會讓我們為之動容。

姑且先用不同的世界線來解釋這一次的故事。第一條世界線上,奈米機器病毒幾乎毀滅了地球,熟悉的一切全都亂了套。阪田銀時在病毒擴散前其實就知道它的存在——從攘夷戰爭斬殺作為病毒容器、讓病毒轉移到自己體內寄居的那一刻起,十年來是自己的身體讓它成長壯大。

到後來,正是自己成了第一個傳染源,成了摧毀一切的元凶。

“這就是成為鬼的業障,那雙帶來災禍的手,終會讓你所愛之人消失殆盡。到那時,你就獨自一人留在這世上哭泣吧。”

反派BOSS被打敗時,曾注視著白夜叉的背影這麼說過。

至於銀時下落不明的原因,儘管片裡沒有一句說明一個鏡頭,但實在太容易猜到他想幹什麼。

選擇失蹤,隻身追查、隻身與病毒抗爭,就算身邊的人們會著急,至少這樣可以不把無辜的人捲進來。他究竟是怎樣度過了這五年——體內寄居的病毒已經生長到了想要切腹自行了斷身體都不聽使喚的程度,只能行屍走肉般地看著一直以來拼上性命守護的地方遭到滅頂之災。這五年裡銀時懷著怎樣的心情,光是想想都不是沉重二字就能形容。儘管這裡用“吃了毒蘑菇肚子超痛“這種典型的銀魂耍賴作風來交代失蹤的事實,但現在越想,我越覺得等出了DVD再看的時候到這裡自己會笑不出來。

阪田銀時在這種情況下會做出怎樣的選擇明白不過。大家都知道預告裡的那句“能打敗我的人,大概只有我自己了吧”。在我看來,這不僅僅是因為銀時已經強大到只有自己才能打敗,還有一個原因,是這個混蛋想的又是要獨自揹負起這一切。

為了保護那些一直以來從未改變的東西,即使要被召喚來的五年前的自己親手殺死、順帶害自己因此陷入因果循環之中也無所謂;即使五年前的自己沒費多長時間就決定為了阻止病毒寄居回到十五年前去,在白夜叉染上病毒前就將其消滅,為此阪田銀時這個人必須被從時空中徹底抹殺也無所謂。

難怪會有人說,這回的劇場版會讓銀控看著揪心。

第二條世界線上按照預期發展,未來被拯救了,銀時也成了不存在的人。但這條世界線只持續了很短的時間。按理說已經關於不存在事物的一切都應該不存在,包括記憶,新八和神樂明明上一秒還哭著大喊不要這樣的結果,在銀時親手殺死白夜叉的下一秒就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在流淚;所以我很好奇充當了時間機器的小玉究竟給這條世界線上的大家看了什麼,竟能顛覆這一層關係。

不過總的想來,原因再簡單不過——已有的羈絆,或者說孽緣,從來都不是那麼輕易就能斬斷的。

確實地存在過、即使時空被改變也不容懷疑的羈絆,強大到甚至能創造出奇蹟,從時空的因果中把本已經消失的人帶回來。

與未來什麼的無關,這次要拯救的只是一個人。

甚至跟這個人是毀滅世界的大魔王還是拯救未來的救世主都沒有關係。

為此,攘夷派、真選組、女孩子們,穿越回十五年前的戰場上統統舉起了“萬事屋”的大旗。敵對勢力可以並肩作戰。桂對銀時說著“你前進的道路由我們來打開”。土方近藤沖田讓萬事屋三人踩著手衝向高處,默契到了整個場景沒有絲毫停頓的程度。

如果說這段刷BOSS之前的大規模割草是激燃部分,那麼最後BOSS暴走的千鈞一髮之際,十五年前的攘夷四人組出現相救,在我看來則是這回的劇場版最最感人的地方。過於沉重的過往讓正篇中JOY4的顏色總是呈現著讓人壓抑的灰暗,可這一次,辰馬、桂、高杉,最後是白夜叉,依次身姿颯爽地出現在戰場上——這才是終極的銀魂全家福,這束耀眼的光,一樣照射到了他們身上。

其中最讓我牽掛的,是十五年前的銀時。BOSS所說的“無法保護同伴,進而踏上修羅之路”本是他擺脫不了的詛咒。我不知道他在出手前目睹了多少發生的事,不知道他有沒有聽到未來的自己那句“這種小家子氣的詛咒是斬不斷這孽緣的”,有沒有看到未來的自己已經能夠帶著無謂的笑容說,如果這就是業障,那我就揹負給你看。

有沒有看到,未來的自己身邊,已經聚集了這麼一群會特地來帶自己回家的人。

“虧我特地回來拯救未來,因為你們,這下過去、未來,統統看不清了……不過我也明白了一件事,那就是我這個笨蛋也有必須要回去的地方。”

出於銀控的私心我妄想著白夜叉最後的那個笑容說明他看到了這一切。

未來的自己,看上去過得比現在要好。

這樣一來未來又一次被改變了,在第三條世界線裡萬事屋有可能不復存在的擔心最後也證明純屬多餘。實際上個人很希望能在結尾看到所有人的日常而不僅僅是萬事屋三人趕著去工作的畫面,畢竟發生過的事情裡不言而喻,“萬事屋”的範疇早已不侷限於銀時新八神樂三人組成的小團隊,而是包括了所有那些被斬不斷的孽緣牽扯著的傢伙們。還好一切都沒有變,還好曾經存在過的悲傷到根本不願想起的未來都能算作是發生過而又已經解決的事件之二,一切又都完美地回到了銀魂的正篇軌道上。二週目之後我想起了空知猩猩在漫畫49卷單行本里的讀者寄語:“看完劇場版,大家或許就會明白‘永遠的萬事屋’這個名字的寓意。”

銀魂讓我們看到的東西從未改變過。

銀魂裡那群笨蛋之間的牽絆也從未改變過。

那麼,我是不是可以把這樣的“不變”理解為“永遠”呢?

最後說說觀影經歷,兩回都是在西門町看的,因為旁邊就是Animate,可以順便去敗周邊拿限量贈品XD 別的地方不清楚,至少在這裡看得很帶感,精彩的吐槽段子大家笑得很起勁,淚點上整個播放廳裡安安靜靜,主題曲和Pray依次響起時都在認真看著,沒有一個人提前離場。工作日看的日場竟然還有接近一半的上座率而且看上去基本都是學生黨,讓我有點驚訝;最意外的是候場時,旁邊還有一對已經頭髮花白的老爺爺老奶奶也拿著票,已經不是隻用驚訝就能形容。

已經不是隻用“感謝”、“愛”、“求不完結”這些字眼就能囊括對銀魂的感情,這部一次次讓自己哭過笑過雞血過感動過思索過鼓起勇氣面對現實過的作品。我也希望對它的感情、與它的牽絆,也能在將來的日子裡永不改變。

動畫信息

銀魂劇場版:完結篇 直到永遠的萬事屋
中文名:銀魂劇場版:完結篇 直到永遠的萬事屋
原 名:劇場版 銀魂 完結篇 萬事屋よ永遠なれ
又 名:銀魂完結篇劇場版:永遠的萬事屋(港) / Gintama: The Final Movie / Final Gintama The Movie: Be Forever Yorozuya
首 播:2013-07-06(日本)
IMDb:tt23741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