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也是需要人疼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1:32:49 作者:左王子蘭 Language

雖然路人女主系列的動畫都或追或補地看完了,但看得相當不仔細,以至於在看這部劇場版之前都對情節和人物關係都感覺雲裡霧裡,不知道丸戶又編了啥故事。

但這部劇場版,因為它短,所以我能夠集中精力去認真體會它的劇情,在看的過程中慢慢地把之前還殘留一點印象的劇情串聯起來。看完之後才驚覺,這個故事,和我之前看過的丸戶的其它故事(本評中以《世界上最NG的戀愛》和《White Album 2》為例)一樣,保留了一個相似的(部分)內核。

——“男人也是需要人疼的。”

從人設上來說,詩羽和英梨梨是傳統的後宮女角色的縫合,而且縫合水平很高,是很有魅力的兩個角色。而惠是反套路的人設。關於這一點,很多人都說過,不展開了。

我想說的是,路人女主的套路和反套路不僅僅體現在人設上,而是根植於男主和女角色的關係之中。

丸戶galgame腳本出身,就以gal類比吧。詩羽和英梨梨是傳統的galgame女主,和男主的關係是“男主攻略,女主被攻略”;而惠更類似於“女主攻略,男主被攻略”,至少是一個相互攻略的關係。

後宮劇情,也許是為了受眾的代入感,也許是為了將重點放在大家喜聞樂見的女角色塑造上,男主的形象往往是很單薄的。男主和女主的關係往往是單向的攻略--被攻略,甚至拯救--被拯救的關係:女主陷入危機,男主挺身而出,在此過程中男女主增進了互相的瞭解,女主陷入愛河。

而丸戶的故事顯然包含了一些更多的東西:詩羽和英梨梨陷入危機,倫也挺身而出,在幫助的過程中倫也自身陷入某種危機之中,惠無奈地為男主撐起一把傘,潤物細無聲地陪伴、付出。

在這部劇場版之前,我單純地把倫也這個角色當成一個形象單薄的後宮男主角色,忽視了丸戶本意是把他塑造成一個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倫也不是沒有感情的攻略機器,倫也也有自己的童年陰影,有自己的心理需求,也有自己的自尊和虛榮。在他使出渾身解數幫詩羽和英梨梨解決問題的同時,誰來幫助他解決自己的成長煩惱和心理問題呢?

這時候,我們的真主角——惠登場了。惠她會為倫也感到心疼,惠她會照顧倫也小小的自尊心,惠她會在倫也拍胸脯逞強接下爛攤子的時候幫倫也擦屁股。這樣的溫柔攻勢,一直深陷對天才的自卑的小舔狗倫也,怎麼扛得住?

還是標題的那句:男人也是需要人疼的。

《NG戀》中,男主遭遇事業和感情的雙重失敗;《WA2》中,男主出身於一個不完美的家庭;《路人女主》中,男主有著童年遭遇背叛的陰暗過去。而且三部作品的男主有一個共通點:極為強悍的個人能力(不然怎麼通過解決各路女角色的故事來開後宮呢)及其背後做事莽撞不顧自我傷害的毛病(不然怎麼給真女主創造機會來救贖男主呢?)

而真女主們又有什麼共通點呢?我總結兩個詞:溫柔、倔強。一邊溫柔地守望和幫助男主,一邊倔強地堅持“想要所有人都幸福”這種鄉愿,而且丸戶每次都在真結局裡幫她們實現了。再細緻一點:堅持女孩子的小小矜持故而對自己心意有些遲鈍;保持在無害程度的嫉妒心;只讓人覺得可愛程度的小脾氣。此外,犀利的吐槽能力也必不可少。想來丸戶的性癖大抵如是。(此處wa2的真女主指雪菜,雖然不願承認,但不管是從丸戶的公開表態,還是從他其他故事真女主形象來推斷,雪菜的確是真女主。)

真女主的“真”,還體現在她們能夠提供男主“真正缺乏”也“真正想要”的東西:春希渴望溫暖的家庭,雪菜恰好有一個;倫也想要向詩羽和英梨梨證明自己的才能,惠就幫助他搞創作;《NG戀》裡男主理...呃,對不起忘了。

好的,現在的問題只剩下一個:如何找到一個美都子/雪菜/惠來攻略自己呢?

這就暴露丸戶騙子的本質了:即使有像美都子/雪菜/惠那樣美好的女性,她們怎麼會喜歡上這些廢物男主?

尤其點名批評加藤同學:恁就這麼喜歡別人家的舔狗?不嫌髒的?

將心比心,如果一個人,堅持不懈、捨生忘死地舔著別人,ta是舔得如此認真,以至於在舔的過程中創造了許多正常人類所不能及的奇蹟,而你作為見證者,也被深深地感動了。請問,你會喜歡上ta嗎?

再問美都子:恁是怎麼喜歡上一個離過婚、四處拈花惹草還向恁的母親求愛的油膩中年的?

再跪求雪菜:婊子配狗,天長地久。您就放過春希和和紗這對狗男女吧,他們配不上您這麼好的朋友。你看他們都是一個模子刻出來的爹不親媽不愛的野小孩,不管狗男女能不能天長地久,將來和誰結婚了也都必然搞不好家庭關係,生下小孩也不會帶,到時候必然鬧得雞飛狗跳,天天給您添麻煩。勸您早日絕交,早日脫離苦海!

動畫信息

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Fine
中文名: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Fine
原 名: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Fine
又 名: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劇場版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劇場版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 / Saekano: How to Raise a Boring Girlfriend Fine
首 播:2019-10-26(日本)
IMDb:tt112034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