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人女主,後宮番表面下純情的愛與夢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1:59:53 作者:雨落萬山疏 Language

如果你渴望得到某樣東西,你得讓它自由。如果它回到你身邊,它就是屬於你的;如果它不會回來,你就從未擁有過它。——大仲馬

路人女主,後宮番表面下純情的愛與夢 - 第1張
Megumi美如畫~

純動畫黨(關於小說我只知道,深崎暮人永遠滴神\笑),談一談自己看完這個系列後的評價與感想。

本人對多數後宮番好感度一般,畢竟套路寥寥,所以最開始看第一季時一集就棄了。後來偶然間又接觸到這個系列,驚訝於系列三部作品的口碑一部比一部好,又點開看了。看了幾集後,被加藤惠的聲線吸引,再加上畫風很好,就追了下去。

兩季tv,從單薄的人設到豐滿的群像

第一季,作畫優良,內容單薄。與其他後宮類動畫類似,男主亞撒西,女性角色大多倒貼、再加上御霸黑萌傲病嬌等性格特點,這就形成了標準的後宮番(黃油\誤)人設網絡。老套劇情、消費設定、打擦邊球,後續發展一覽而盡。一條河流一眼看得到底,不一定是因為清澈,也可能是因為淺薄。而A爹的穩定投入、CW(不過在劇場版之前CW還沒和A-1分開)精良的作畫與配樂,讓作品在同類型動畫中獨樹一幟;劇情中四處穿插的對自己以及行業本身的吐槽,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觀感。

其實在第一季輕鬆的後宮情節表面下,能夠猜到後續劇情展開的方向,畢竟執筆本作品的丸戶史明,因操刀WA2而為眾人所知。

第二季,上乘製作,有血有肉。這一季的音畫更加出色, 很好地與作品的風格相融合。整體上延續了第一季,以往的套路還在,擦邊球還是賣點之一。然而,第二季通過細膩的人物刻畫與情感描寫,使內容的骨架凸顯了出來,衝突升級、轉折巧妙,作品逐漸變得有血有肉。

在前半部分(到第六集冬季CM),以製作遊戲最後趕工為主線,通過大量插敘補充了倫也、詩羽、英梨梨三人過去的牽絆。插敘與主線交織,人物性格頓時豐滿:倫也重友情且精一而為,詩羽有分寸而善解人意,英梨梨任性又對美好的經歷十分珍視。緊接著,惠因為倫也的孤行而生氣、二人的僵持、倫也深情道歉破局,惠的形象也擺脫了紙片人的觀感,一個真實的三次元女生形象被刻畫得活靈活現。至此,男主亞撒西、女性角色倒貼,這設定的不真實感被徹底打破,四個主要人物的形象完全立了起來。

最後三集,詩羽與英梨梨被紅阪朱音挖走,二人經歷了果斷、猶豫、愧疚,再到最後的釋然,是本系列作品對青春與成長的最好詮釋。二人其實都能明白,她們贏不過惠,放下感情、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這其實是唯一之選。夢想與愛情間,沒有對錯,也許會有執念與不甘,但終有一天會漸漸散去。

可以看出,故事一開始就確定了結局總體是happy ending,作者對惠與倫也的巧妙安排,正是本作沒有發展到WA2的重要原因。

女角千千萬萬,惠醬萬里挑一

劇場版,優質音畫,完成度很高。作為系列的收尾之作,音畫質量不減,情節推進順利,整體感覺歡快輕鬆。

有一半時間都是在發糖,衝突集中在紅阪朱音出意外、倫也舍我相助的情節。這段情節進展得很順利,詩羽和英梨梨在倫也的幫助順利完成創作內容,惠的不積極並沒有影響遊戲的發行;詩羽和英梨梨在請倫也幫忙後終於放下了心中的感情,倫也向惠郵件表白並當場說明心意後二人再次和好並確立關係。劇場版可能限於篇幅和整體風格,有些細節沒有完全展現,但對於動畫黨來說無傷大雅。

倫也去而復歸的情節可謂全作的點睛之筆。可能有人會和英梨梨一樣,不理解為什麼惠“那麼快就原諒一個背叛的人”。大仲馬有句話:“如果你渴望得到某樣東西,你得讓它自由。如果它回到你身邊,它就是屬於你的;如果它不會回來,你就從未擁有過它。”倫也在離開惠的這段時間裡,和詩羽和英梨梨始終保持朋友的距離,不再有什麼曖昧的交談。這時的倫也心中早已只剩下惠一個人,儘管惠不回覆,他還是不斷地道歉、表明心意。惠的情緒低沉,只因心中有隱隱的緊張與不安,這些在惠又見到倫也時就已經被一掃而空了。

丸戶老賊的狡猾之處就在於,他首先借“後宮番”的標籤,以極低的創作成本輕鬆搭建起了脫離現實的人設網絡,而這看似漫不經心的設定卻十分自然地為後面真正情節的展開鋪平了路。它借快餐消費之勢蓋過大部分慢熱作品,又憑其內涵輕鬆勝過大部分純快餐作。代價則是系列前半部分的內涵過淺,而其又以大量的自我吐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尷尬。

作為讀者或觀眾,看透了它的手段與套路,也早把那些展開操作爛熟於心,可我們卻還是心甘情願地陷入其中。

最後,願每一顆心中保有的夢想都能夠實現。

路人女主,後宮番表面下純情的愛與夢 - 第2張

動畫信息

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Fine
中文名: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Fine
原 名: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Fine
又 名: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劇場版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劇場版 / 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Fine / Saekano: How to Raise a Boring Girlfriend Fine
首 播:2019-10-26(日本)
IMDb:tt112034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