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在創造奇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2:24:27 作者:宋祺 Language

相較於故事主線明確的黑客帝國三部曲,動畫版更令人喜歡,相當於是以各種獨立的故事,呈現了世界觀之下的眾生相。我特別喜歡這種不帶任何主題的呈現方式,每個片段都在足夠發人深省的地方戛然而止,留給人太多思考與回味,相比電影有明確偏好或主旨的表達需求,動畫留給觀眾的空間更大。

從畫風上來說,黑客帝國動畫版實在是令人興奮,導演有日本、美國、韓國不同的動畫風格,所以看起來超級過癮,而且難得的是,每一個導演都是超級有個性,獨具個人風格,線條、分鏡,都有自己的特色,僅在製作上就足夠讓人好好學習研究一番了。

而內容上,黑客帝國的世界觀下,當然不止尼奧那一個救世主的故事,普通人在生活中偶爾有之的好奇與疑惑,也被當作主人公講述出來。第一個小故事,看到機器人和人類之間地廝殺,實在是毛骨悚然,太殘忍了。之後的內容,就好了很多。

我朋友最喜歡那個奇妙空間的故事。他說,自己小時候,也會偶爾碰到一些奇怪的事情,孩子不會去想那麼多,面對似乎“不合常理”的現象,更多地是與之嬉戲、享受歡樂,所以看到動畫裡那群孩子和少女愉快地一起在“鬧鬼的空間”玩耍,那份純真特別感染人。那個故事裡,動畫最後的鏡頭,是少女回到記憶中的場所,嘗試著將罐頭瓶扔在地上,“漂浮”再也不復存在,她愣在那裡,一言不發。

“為什麼那些神奇的地方消失了呢?”我們是不是都曾經打開過世界的祕密呢?我們都沉默了。

我最喜歡的故事,似乎是那位運動員,一方面驚歎於導演能夠將人類奔跑時肌肉的變化,畫得那樣惟妙惟肖,另一方面,也突然感嘆,那些奧運冠軍,可真厲害啊,那些突破人類極限的人,可不就是代表著人類肉體的極限嗎?而這樣的人,會看到什麼呢?動畫裡的真相非常殘酷。獲得真相的人,或許也都要付出些代價吧,令人陷入沉思。

這時候我又被問到那個問題,“你會選紅藥丸,還是藍藥丸?”我想了想,說,“紅色。”這個問題在看電影時我也思考過,當時我想了不太久,在電影的影響下,紅色。這一次,我想了多一會兒,才回答紅色,我覺得這多思考的一會兒,以及最後的答案,對我來說是寶貴的。

其實,選擇藍色也未嘗不可呢?如果真相那樣殘酷的話。

動畫裡有一個故事,講的就是一位男武士,希望能跟女武士一起回到虛擬的世界中,最後女武士拒絕,兩人分道揚鑣的悲劇。我喜歡這個故事存在,是因為它並未對男武士的選擇做出任何價值判斷,唯一表達的,是兩人之間的深情。由於這個故事對女武士的選擇並未過多著墨,我更願意將它看作導演對另外一種選擇的理由的呈現。這種選擇背後的諸多動機,也需要被關注到。

回到那個運動員的故事上,知曉了真相的人,命運對他何其殘酷。但在殘酷中人類創造奇蹟的精神,才顯得更動人。所以,運動員再次艱難地從輪椅上站起來,喊出那句老掉牙的臺詞時,我胸中依然感動。

最最有餘味的,或許就是最後的那部“變節”了。先不說導演的風格絢爛而又充滿想象力、意識流,短短一個小故事,就將人類與他人之間的關係表現得淋漓盡致,初遇、相識、好奇、信任、矛盾、恐懼、悲傷、別離、懷念,因為交往而產生的一切關係與情感,都交織在一起。最後,小機器人孤獨地坐在片頭人類眺望放哨的石頭上,非常地戳心。我想起那位科學家興奮地說,“不!我不要直接改造他們,我要讓他們真的信任我們,加入我們。”(大意)

這種飽滿樂觀,對他者和關係充滿希望的人,雖然只有幾個鏡頭就領便當了,但他的存在真好!

整部動畫中,也有不少角色和故事給人如此的感受,黑客帝國的世界觀下,有這些人、這些事,真好。因為他們,人類才總在創造奇蹟。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