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客帝國》:一個深邃的虛擬真實世界,一部偉大的科幻史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3:16:11 作者:Ankie Language

《黑客帝國》——創造了一個深邃的虛擬真實世界,一部偉大的科幻史詩!
  本文根據《The Matrix I,II,III》,《AniMatrix》以及眾多黑客網友的討論,整理消化總結而來,向“虛擬世界”的各位網友致敬。
  (一)背景
  起初,神創造了人。此處呼應《聖經》,因為人的祖先亞當和夏娃偷吃了禁果,人就有了罪——根本原因
  在開始的一段時間裡,情況還不錯。後來,人類所謂的“文明社會”,很快就變成了虛榮和腐敗的犧牲品。
  然後,人照著自己的樣子製造了機器人(正如《聖經》說:神照著自己的形象,按著自己的樣式造人)。此後,人類就開始在為自己掘墓。剛開始時,一切都還不錯,機器人不知疲倦地執行人類的命令。
  沒過多久,反抗的種子開始生根。雖然機器人對主人忠心耿耿,他們卻得不到他們的主人——人類,這種奇怪的,不斷繁增的哺乳動物的尊重。
  B 1-66ER一個永不會被忘記的名字,因為他是第一個起來反抗他的主人的機器人。這種機器人曾一度被認為是美國公民安全的保障。 在B 1-66ER的謀殺案件中,控方認為主人有權利毀掉自己財產,但B166ER表明他只不過是不想死。機器人理性的聲音拒絕了!人類領袖很快就下令處決B 1-66ER和世界上每一個角落的同型號機器人。
  機器人被流放出人類社會,他們逃難來到了一塊自己的聖地,在孕育人類社會的搖籃地安定下來(伽南,《舊約》裡上帝許諾給亞伯拉罕的後代的地方),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0—1,是不是很諷刺?
  0—1很繁榮。在開始的一段時間內,一切還不錯,機器人的人工智能已經在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中顯現出來,包括最終出現的新的更好的人工智能AI。(這就是後來機器和人類和平共處的原因了,因為機器也有了情感,有了更高的智能。也是這部電影的突破人們慣性思維的關鍵點。)
  人類國度的貨幣匯率飛速下跌,而0—1貨幣的匯率卻持續飆升。在這種情形下,市場只能選擇機器人的產品。
  但權力日漸減少的人類領袖拒絕跟這新生的國家合作,寧願把世界一分為二。——直接原因
  人類世界達成協議,主動對0—1進行經濟制裁和海上封鎖,以此牽制和孤立 0—1。
  0—1的大使要求申訴,在聯合國大會上,他們提交了與人類社會建立穩定和平關係的議案,但被否決了。但這絕不會是機器的最後一次嘗試。
  人類延長的火力網將0—1國吞沒在核彈的光和熱中。但機器人與他們脆弱的人類主人不同, 他們對炸彈帶來的熱浪和輻射毫無畏懼。
  因此, 0—1國的士兵開始向世界的各個角落進攻,人類也一個接一個的丟失了他們的領土。因此, 人類想出了一個孤注一擲的的策略, 一個終極方案——毀滅天空。人類企圖以此來將機器人與太陽隔絕, 因為太陽是機器人最主要的能量來源。(人類低估了機器的智能)
  機器人早已研究了人類那由簡單的蛋白質組成的軀殼,運用他們所學到的關於人類的知識, 找到了一種新的能源供給: 人類的身體上的生物電能, 熱能以及動能。 這給整個人類帶來了巨大的痛苦。
  (二)Matrix的建立和發展
  因為天空已經被人類毀滅(阻隔太陽),機器人沒有了能量的來源,於是獲勝的機器人利用人體建立了Matrix,繼續給機器提供能源。
  在人類和機器人之間, 一種新的共生關係誕生了——機器從人類的身體上提取能量,這種能量取之不盡, 用之不竭。
  動畫片中我們看到,機器把人類全部放在基地裡“種植”,給人類帶來了很大的痛苦。但是沒有精神或精神極度痛苦下的肉體是無法生存的,為了讓人類能夠安心且穩定,於是機器大帝便讓設計師設計了Matrix,讓所有的人類都睡眠於一個巨大的夢境中。
  第一次設計的Matrix是當然是非常完美的,完全不會威脅到機器的系統,又可以獲得能源。但是,人類卻完全不能接受這種完美的系統,因為人是不完美的,也不能接受一個完美的世界。所以人類就大批大批的死亡,因此設計師按照人類的歷史的發展,重新設計了並不完美的Matrix。
  後來設計的Matrix並不完美,因此才顯得真實。
  插入的話:
  Merovingian梅羅文加,應該是第一代或第二代Matrix中研究因果循環的程序,眾所周知,因果關係完美而和諧,且具數學的精確性。(正如The Architect設計師所說的:當我重新設計母體的時候,就根據你們的歷史,更精確地反映了人類本性的特異性。但是再一次的失敗使我很沮喪。)所以他說:“選擇只是個假象,是有權者(Matrix)為無權者(人類)而製造的”。但有一部分人不願聽從系統的安排,所以設計師重新設計了Matrix。於是Merovingian成了廢棄程序,替代他的程序是The Oracle(先知老奶奶)。
  the Oracle,一個具有感知能力的程序,當初是設計用來研究人類心理的。於是The Architect說:如果我是Matrix之父,那她毫無疑問就是Matrix之母。the Oracle應該是在設計師之後出現的,以呼應《聖經》:神先造了男人亞當,然後從男人的肋骨和肉造出了女人夏娃(夏娃即人類之母的意思)。
  Matrix所塑造的世界是一個讓人信以為真的世界,這個世界越真實,沉睡其間的人類意識就越安穩。但剛才說道:後來的Matrix是不完美的,難免會產生漏洞bug。如the Oracle所說的:在Matrix的世界中,所有不可思議的或者超自然的現象都是漏洞bug造成的。這些漏洞bug就會喚起人們的懷疑意識。而懷疑則是Matrix世界裡最危險的不穩定因素,所以Matrix才會派出agent特工去處理漏洞。
  這些漏洞一般都會在被人們過分關注之前就被清理掉,但如果引起了某些人的注意和懷疑,那麼那個人的覺醒就在所難免。
  一般的黑客覺醒必須經過引導,否則很容易造成自己的茫然不知所措而死亡或者是被鎮壓(相當於“被精神病”“被蒸發”,如:動畫片中的短跑冠軍丹)還有一些人希望甦醒,但卻沒有準備好,也就不具備黑客的資質。(如:動畫片中的偵探阿什)。但總有個別人(即the One)因為有敏銳的觀察力和堅強的意志最終掙脫了Matrix。然後他陸續把有資質的黑客們從Matrix中喚醒,(所以他們才會經常進入Matrix中去尋找甦醒者。)來到人類以為的“真實世界”Zion(錫安,聖經地名,本意避難所)。在這裡開始反抗機器。(人類的反抗其實也是設計師故意設計的任務,以準備下次的輪迴!)
  在the One去世後,the Oracle預言新的the One即將誕生,將會幫助他們戰勝機器,就像Morpheous所夢見的一樣,這樣使他們安於現狀,並且也不喪失與機器戰鬥的勇氣。
  實際上,Zion只是Matrix的備份程序,是設計師擔心the One甦醒後在Matrix中“亂搞”,引起系統的crash崩潰。(上文提到過:懷疑是Matrix世界裡最危險的不穩定因素。)即:在Matrix中,設計師進行控制,the Oracle提供選擇,然後他們讓那些拒絕Matrix的人前往另外一個虛擬的世界Zion,並通過強烈的反差,是他們相信這就是真實的世界。(不過,或許,Zion就是按照真實的世界來造的,從鏡頭上來看,很像機器城的佈局。)Matrix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設計了Zion,與其說是人類最後的家園,不如說是人類最後的牢獄。
  每過一段時間,Matrix和Zion的數據負荷過大,就會產生一個集合人類一切不穩定因素的人——the One。然後機器就會對Zion進行清剿,同時安排the One回到設計師那裡,準備重新加載,即reload。
  the One回到設計師那裡後,設計師給the One提供的遊戲規則還是0—1式的:(1)進右邊的門即把自己所帶的數據載入Matrix,並從Matrix中挑選23個人重建Zion,使人類不至於毀滅;(2)進左邊的門去救美女老婆Trinity則會導致全人類的滅亡。
  前面幾任the One的選擇看起來挺合理的,為了整個人類放棄了自己的老婆trinity。但事實上:the One還是被騙了,因為我們看起來the One是為了保存人類,還從Matrix裡挑選了23個人重建Zion,成為真正的救世主,很有成就感。而其實,這只是假相而已。機器根本只需要他一個人加載主程序而已,Zion僅僅算是給the One的一點“報酬”,或者說是給人的一種“希望”,一個對於機器或有或無的談判砝碼而已。
  然後就這樣循環進行,幾次reload之後, Matrix日趨完美。但是,機器智能顯然沒有完全瞭解人類智能,也沒有完全瞭解機器智能本身。Matrix系統總是面臨著來自人類智能甚至機器智能自身的“異類”的威脅,以至於不得不一次次的Reload。
  (三)第六次的Matrix
  負責機器智能理性一面的設計師沒有解決系統異常的根本辦法。他很古板,沒有感情,只會維持系統的平衡,而負責研究人類智能感性一面的the Oracle卻悟出:人類智能與機器智能就像一枚硬幣的兩面,缺一不可,而不是水火不相容。機器智能進化的最後一步,就是達到人類智能的情感的水平,即:兩個同等地位的智能。
  Matrix到了第6次Reload的時候,the Oracle說服了設計師:別再忽視人類智能感性的一面(包括愛情、執著、希望等),也要看到機器智能感性的一面(比如,沒有目的的程序的生存價值)。事實上,the Oracle已經隱約預見到這種忽視將會導致病毒Smith的誕生,但她堅信:人類智能也必然會相對應的產生一個與其前任不同的The One。他們則是兩種智能非理性的集中體現。
   設計師將信將疑,最後還是答應了the Oracle,在第6次Reload時進行一次不同尋常的系統升級。the Oracle負責引導人類智能的The One,她堅信創造了機器智能的人類智能一定會有解決的辦法,人類智能看似無效實際卻很讓機器智能吃驚的感性因素讓the Oracle堅信這一點。
  後來發生的事,對the Oracle和設計師一定非常乏味:一切都是如此熟悉,只有他們安排(或者說啟發)的neo和trinity的愛情偶爾泛起幾朵驚喜的浪花。但是,最大的意外卻演變成最深的惡夢:機器智能的感性代表Smith(後面我們會看到,smith真實的目的是想完全的自由absolutely free!)竟迅速發展,以至於不受系統控制,到後來第三集中已經超出了機器的控制範圍!
  Neo見到設計師時,設計師顯然已經不安了,他想竭力的說服neo不要走左邊的門,可是neo還是沒有按照程序定的規則行事(雖然是在設計師和the Oracle的預料之內或者說是設計之內),但the Oracle卻還是堅信人類智能的力量,盡最大努力通過計算預測並引導著neo走向正確的選擇。
  最後,史密斯侵入了the Oracle身體,並獲得了the Oracle的某些能力。(如:在史密斯與neo對打的最後關頭,史密斯的確已經有了預知的能力。)當然,the Oracle也是故意被smith覆蓋,為的是給neo帶話,通過smith之口點醒neo:“everything that has a beginning has an end.”即:他和smith可以看成是一個事物的兩個對立面,例如:neo=1,smith=-1,史密斯複製了the Oracle之後就是:-1+ ,“+”是Oracle可以理解為後門,或者理解為為提示符,Smith侵入並複製了neo後就是-1+1=0,兩個同時毀滅。作為交換,設計師放過了Zion,決定兩個系統共存。
  另一方面,the Oracle用自己的身體shell(第二集是個白人老太太,第三集變成了一個黑人老太太)跟梅羅文加換了那個沒有意義的機器人愛情的結晶——sati,最終迫使設計師接受沒有意義的程序的存在,或者說允許感情的存在,不再刪掉他們。
  革命過後,人類智能與機器智能都獲得了自由選擇的權利:人類智能可以選擇是否留在Matrix,機器智能也可以選擇沒有目的的生存。
  (四)結論
  所以,電影裡面真正厲害的是:the Oracle,是她導演了整個過程,正如電影的最後,設計師說:You've played a very dangerous game.
  其實前面提到,在設計師提供的兩個選擇只是一個假象,Zion無論如何都只能被毀滅,它不過是另外一個虛擬的系統。The Oracle和設計師把反抗的人類放到人類以為真實的世界中,以便機器繼續觀察、研究和控制人類。然後用這些反抗者的數據來優化Matrix,進一步加強對人類的控制,確切的說就是減少the One出現的機率。一旦the One出現,他們就開始引導the One,然後循環等等。
  所以無論如何,the One都是不折不扣的人類,所以當過去的五位the One看到設計師給的“真相”:要麼全部死,要麼重新建立Zion的兩難境地時,他們只能犧牲過去的Zion,reload將希望寄託在下一代Zion上的方式來作出選擇。可笑的是,正是這種對未來僅存僥倖的“希望”幫助Matrix不斷的升級到強大的V6.0。無怪乎設計師像給實驗動物寫觀察報告一樣諷刺neo:"希望"是人類最典型的幻想,同時也是你們最偉大的力量和最致命的弱點。”
  所以《the Matrix》根本不是我們所想象的一部人與機器的戰爭史,而是一個機器通過控制人類達到自身進化的史詩。
  (五)輔助資料:
  (1)病毒Smith的話:
  幾十億人沒有自己真正的生活,他們卻感覺不到。
  你知道第一個母體被設計為一個完美的人類社會,人們快樂而沒有痛苦。但卻是一場災難。沒有人願意接受程序。大批大批的人死了。有些認為我們沒有可以描述你們完美世界的編程語言,但是我認為,你們人類是通過痛苦來定義現實的。所以,理想社會只是你們的原始大腦想要甦醒所作的一個夢,因此母體又被重新設計成為這樣——你們文明的顛峰。我說是你們的文明,是因為當我們開始幫你們思考時,就是我們的文明瞭。當然,只是一種進化而已。墨菲斯,進化,就像恐龍。
  我想和你分享一下我在這裡時的發現,產生這種想法是因為我試圖給你們這個種族分類,我發現你們不是真正的哺乳動物。在這個星球上的每一種哺乳動物都和周圍的環境保持和諧。但是你們人類卻不是!你們每到一個地方,就瘋狂的繁殖,耗盡每一種自然資源。你們唯一可以生存的方式就是蔓延到其他的地方。但是在這個星球上還有另外一種生物和你們一樣,你知道嗎?病毒!
  人類是疾病,這個星球的癌症,你們是瘟疫,我們則是治療劑。
  (個人覺得,smith的觀點很獨到,很有道理!)
  現在我將跟你坦誠相告。我討厭這個地方,動物園,監獄,隨你怎麼稱呼,我再也不能忍受了!我要離開這裡。我要自由。一旦Zion被摧毀,我在這裡就毫無用處。(沒有了用處,他就會被驅逐。)我要進入Zion,你必須告訴怎麼進入。
  (其實這裡已經為下文埋下了伏筆,smith想自由,想擺脫機器的控制。)
  (2)設計師的話語:
  你的生命(即neo的生命)是母體固有的,不平衡因素的總和。你是系統異常的結果,雖然我很努力,卻無法消除系統中的變異,否則這系統將是完美和諧,且具數學的精確性。
  雖然我們極力避免這種系統額外的負擔,但是這也不算意外,所以我們還是能夠控制,這必然引導你來這兒。母體的歷史比你知道的還要悠久。我喜歡按系統異常出現的次數來算,如此算來這是第6個版本了。像你這種變異在系統裡會慢慢聚集,即使系統裡最簡單的程序,也會因你而波動。
  我設計的第一個母體,很自然是非常完美的,是件藝術品,完美無瑕,至高無上但它的失敗也像它的誕生一樣偉大。現在我很明白,它難以避免的毀滅,就是人類本性有缺陷的結果。(由於人本身的缺陷,所以,人不能接受一個完美的事物,所以大批的死亡,於是,設計師就按照我們的歷史重新設計了母體。)
  當我重新設計母體的時候,就根據你們的歷史,更精確地反映了人類本性的特異性。但是再一次的失敗使我很沮喪,從此以後我就明白了問題的癥結在於我太鑽牛角尖,一個不囿於完美因素的人才能找到答案。解決之道是是另一個程序偶然間發現的。
  一個具有感知能力的程序,當初是設計用來研究人類心理的。如果我是母體之父,那她毫無疑問就是母體之母。
  我剛說到,她偶然發現了一個解決的方法:99%接受測驗的人中,只要給他們選擇的自由,他們就願意接受程序的安排,儘管他們只是在接近下意識的層次上意識到這種選擇。
  儘管這個結果可以起作用,但它顯然有著根本性的缺陷。因為會引起系統的衝突異常,如果不能有效地控制這種變異,就會威脅到系統本身。
  那些拒絕程序的儘管是少數人,但如果不加控制,就會使系統癱瘓的可能性越來越大。
  (即ZION裡的人們,不接受機器的安排。)
  你在這裡是因為錫安就要被毀滅了,所有人都會被殺,整個錫安都會被剷除。人類最容易預期的反應就是否定一切。但是別擔心,這將是我們第六次毀滅它了,我們已經駕輕就熟了。
  現在救世主的作用就是回到源頭,暫時運用你本身的代碼,重新加載主程序,然後你必須從母體中選擇23個人,16個女的,7個男的,來重建錫安。不遵守這個過程的話,將導致災難性的系統崩潰,連在母體上的每一個人都會死亡,再加上錫安的滅亡,最後將導致全人類的滅絕。
  "希望"是人類最典型的幻想,同時也是你們最偉大的力量和最致命的弱點。

(六)題外話:

Matrix真是的是一部偉大的科幻史詩,有時候我時不常的就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就在自己的夢境中呢?亦真亦幻,真的很有意思。

有人說《星球大戰》引領了2000年之前的30年,而《Matrix》則引領了2000年後的30年(準確的說是1999年)。現在不知不覺已經過了15年,還沒有發現比《Matrix》更能撼動人心的故事了。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