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美學和動畫科幻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13:40:54 作者:dreamer Language



週末看了兩張碟子:《Sin City》和《Animatrix》。一部是根據暢銷漫畫改編的真人版電影,一部是根據科幻巨片《Matrix》發展出來的動畫片。

《Sin City》主要是三個故事構成,故事之間有共同的人物。不管是情節的設置,還是整個片子對暴力的宣揚,都不能不讓人想起《Pulp Fiction》。雖然也有Quentin的參與,可整個片子的故事脈絡並沒有《Pulp Fiction》那樣巧妙,儘管暴力場面也很搶眼,但是也沒有達到《Pulp Fiction》所具有的那種衝擊力。而全片的噱頭,則是色彩的運用。為了力圖營造出漫畫中的高對比度效果,影片的絕大部分都採用黑白色調,只對少數的事物採用本來的顏色,從而讓他們尤為突出。Goldie那紅色的衣裙和金黃色的胴體、Hartigan淋漓的鮮血、Dwright紅色的鞋子和Becky藍色的眼睛。這些東西很容易讓人過目難忘。但整部片子的色彩所體現出的陰暗的氛圍始終讓觀眾覺得暗無天日。似乎直到Jessica Alba的出現,電影才閃出一點彩色的氣息。這個美麗堅強的女孩兒也是電影的不多的亮色之一。

至於什麼是所謂的暴力美學,我體會不深。從 Hartigan為了正義除暴安良,到Marv為了一夜傾情的風塵女子復仇讓狼狗咬死了吃人的殺人狂,還有Dwright為保衛老城的姐妹們拎著警察的頭顱大開殺戒……所有的打鬥殺人場面都直接刻畫得讓人心驚肉跳。也有的場面利用漫畫的黑白效果淡化了血淋淋的場面,可仍然沒法淡化人們對所發生事情的感知。好像Quentin對暴力的崇尚是來自於對香港電影的喜愛,於是有了《Pulp Fiction》和《Kill Bill》這樣血淋淋的作品。之前還看過《發條橙子》和《暴力史》等電影,還記得電影裡伴著貝多芬的交響曲大開殺戒的場面。不過說起能夠體會暴力帶來的快感,可能更多還是從遊戲當中吧。視覺上的感受在這裡多半不是來自殺人的快感,如果真的想像這些事情就近在咫尺,還是會不寒而慄。

《Animatrix》分九個片斷,每一個片斷是一個故事。其中真正跟《Matrix》裡面人物相關的故事只有那麼兩三個,其中包括Kid's Story和Detective Story。第一段故事是講Zion裡面的另外一艘飛船,完全的3D動畫,效果特別好。演到Sentinel進攻的時候簡直跟《Matrix》電影裡面的毫無二致,我甚至覺得原版電影裡面的特效就是這麼完成的。緊接著的《第二次復興》就由日本漫畫的風格講述了世界變遷的歷史,機器人如何被人類逼上絕路,開始進攻人類,人類怎麼樣遮天蔽日切斷機器的能量,機器人又是怎麼樣開始利用生物的能量,佔領了世界。整個畫面的風格很乾淨,顏色也比較素雅。最令我驚豔的還是《Beyond》這個故事,講一個小女孩兒為了找自己走失的貓而進入到一個有特異現象的舊房子。在那裡重力沒有作用,小女孩和幾個孩子在那裡玩耍。後來Agent發現了這個區域的程序異常,就派人修正了,於是一切奇怪的現象都消失了。這段故事也是由日本漫畫表現的,故事的設置也在東京,畫面色彩豔麗,人物造型清新可人,而情節也有那種尋常生活中出現了不尋常的反差,頗有村上小說給人帶來的感覺。

整個九個故事都是以人們所處的世界是一個虛幻的Matrix為主題展開,要麼描述人與機器的關係,要麼記錄普通人生活中所出現的看似不可思議的現象。令我感到欣喜的是片子並沒有一味的去補敘 Matrix的故事,而是從各個不同的角度,用各種不同的人物的命運或者生活中的片斷來充實了三部電影裡面所營造的這個Matrix的世界,讓整個世界更加豐滿可信。同時我也多少感嘆於日本的漫畫文化在歐美所能佔據的主流地位,而中國空有文明古國之虛名,卻只能靠張導演的中國式暴力來吸引世界的眼球。

動畫信息

黑客帝國動畫版
中文名:黑客帝國動畫版
原 名:The Animatrix
又 名:駭客帝國動畫版
首 播:2003-06-03(美國)
IMDb:tt032883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