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人類的法寶,還是原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2:58:35 作者:迪斯尼的喉舌 Language

馬克思曾說過:“資產階級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階級統治中所創造的生產力,比過去一切世代創造的全部生產力還要多,還要大.” 而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便是這一時期科技的高速發展。機械和工業產品的運用極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從而使社會高速運行和發展。不得不說,假如沒有三次工業革命,我們的社會或許還停留在“君權神授”的封建時代。但科技,這個代表著人類智慧的事物,卻又在很多時候扮演著“開動歷史倒車”的角色,這讓我們不禁擔心:科技,究竟是人類的上帝,還是死神。

顯然,大友克洋也在憂慮著這個問題。《蒸汽男孩》的背景放在了十九世紀中葉,那個時代被稱為“資本的原始積累時期”。人們不顧一切的發展科技,絲毫沒有人文情懷。人類瘋狂地掠奪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資源,“利益至上”、“征服世界”成為當時最受歡迎的口號。人類發展的願望是如此純粹,也是如此野蠻。片中的“蒸汽城”,就代表著人類這種由科技催生的原始征服欲。

科技,是人類的法寶,還是原罪 - 第1張
蒸汽城

有位外國學者曾這樣評論當今的科技社會:真得很奇怪,伴隨著科技的發展,人類的智慧卻正在退步。環顧四宇,我們不難發現,科技與道德之間正逐步拉開差距,且差距越來越大,甚至於科技的便利反使道德開始萎縮。科學家們總是這樣安慰自己,人類的道德是會適應科技的發展的。

科技,是人類的法寶,還是原罪 - 第2張
科技,是人類的法寶,還是原罪 - 第3張

但其實這是一件很可笑的事。人類用野心造出了一個“怪物”,然後又想用“道德”來控制它?這顯然是不可能的。歷史證明,在赤裸裸的慾望面前,人類的“道德”往往是虛弱無力的。

當人們擁有無限接近於神的力量時,那是最危險的,因為這會給人帶來錯覺,以為自己就是神。電影《英雄,當國家需要的時候》曾有這麼一句臺詞:我們永遠不知道上帝的意志,當我們假裝知道時,就會血流成河。我們擁有了“神”的力量,卻沒有神的意志。科技本無罪,它只是一直在簡單物理的公式化操作中完成一道又一道的程序,但這道程序是救死撫傷還是引發死亡,它無法負責。而此時便需要科技的操縱者始終對它保有一種謹慎和崇拜的態度。

在影片的結尾,男主的父親和爺爺最終消失在他們設計的蒸汽城當中。而現實中,人類也終將被他們創造的“怪物”所反噬——假如我們繼續一意孤行的話。而蒸汽所化成的雪,或許也是上帝對這個骯髒世間的一種滌盪吧。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