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歷史,但對社會文化的描述有點單薄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12:52 作者:量子 Language

1、架空歷史的劇目中,《蒸汽男孩》評為四顆星。因為前有《大都會》才是五顆星的佳作。
2、人物薄弱。雖然沒有討好觀眾的角色,也沒有明顯好人壞人標籤,但人物的描述還是有些薄弱。有點像是兒童劇。
3、社會文化的描述,僅為三星。
     既然是架空歷史,那麼創作出來的這個社會的文化和平民的形態就是決定此劇是否厚實的關鍵。
     如果描述一個“蒸汽科技”為主的社會,那麼蒸汽對於社會的影響,肯定不會僅僅限於科技方面。而是對於文化甚至人們的生活習慣風俗都會有影響。
     比如,在教育中,蒸汽技術如何一代一代傳承並進步下去?
     比如,在生活中,“蒸汽”這個東西會如何影響普通人的生活? 就像咱們這個平行宇宙的“電”是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的?
     比如,這個城市的街道、下水道、百貨商店、學校、男人和女人的社交活動、政治制度、等等。
    這些細節不用專門描述,但要滲透到每個鏡頭中去。
     而《大都會》則要豐滿得多。

     當然了,《蒸汽男孩》的畫面描繪很宏大,很有機械感(雖然有多處不符合牛頓力學定律的地方),蒸汽噴出的白煙的效果很好。
     大友克洋的動畫多運用昏暗色調、混沌感較多。在《回憶三部曲》《老人Z》中,也有類似畫面效果。
     做個對比,宮崎駿則擅長用鮮豔的色彩、活潑的綠樹、粉嫩生機的花,藍天白雲,碧水小魚。很美。
     前者是現實主義的,用一種悲觀的描述,使觀眾反思。後者是理想主義的,給我們正能量,使觀眾嚮往未來。

     結論。哲學一點。
     龍哥曾說過:一個文明的科技和文化必須同時進步,不能相差太多。如果科技遠遠超過文化,那麼文明本身就會自我毀滅。如果文化超過科技,那麼文明就會陷入類似宗教等的泥潭中,艱難前行。
     雖不明,但覺厲。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