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量迷思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16:56 作者:Katana07 Language

在本劇的中間提出了這個問題:
科學(發明)的存在是為了人類幸福嗎?
老爺子把科學當做探索宇宙奧祕的手段,也認為科學應該帶給人們幸福。
大叔則認為科學(發明)是要確確實實地融入到人類生活。這的確是科學發展某一方面的趨勢。(在另一方面,科學雖然代表人類的知識極限,同時那個極限遠遠脫離了人們的生活。)

在劇尾,大叔說,蒸汽城象徵著力量;由於這個蒸汽城的出現,即使這次失敗了,人類將會將它重現,並在一定時間內代表科學的最前端。對此老爺子認為,人類還沒有做好使用這麼大力量的心理準備。而大叔認為,環境造就人類,先把力量拿到手再說。
這就提出了第二個問題,內心和力量,誰先誰後?
這個問題從理性分析,毫無疑問應該先讓內心成長起來,這樣使用力量時候才不會濫用。可惜,縱觀歷史,所有的事例都偏向了大叔的觀點。最典型的就是工業革命(力量)和世界大戰(濫用)的關係,這關係我也解釋不好就不說了。濫用的源頭,是新力量的出現。科學的發展,終究是隨著時間的推進的,不是人類能決定。那麼,當新的力量出現時,追求著力量的人們心中怎麼可能會有節制使用的念頭呢?只有當力量的使用出現了惡果,人們因為懼怕其重現而開始畏懼力量的時候,力量才能被正確地使用。在另一方面,人類這個群體各有各的思想,並沒有統一思念體,所以,只要能接觸到力量的一個人心中有歪念,力量就有可能被濫用。而惡果後,人們之間也開始制定每個人和力量的必要距離,並用律法、道德加以規範。說到底,從整體看來,人類這個群體就是這麼不見棺材不掉淚的物種啊。

說回劇情。在最後,蒸汽城在三代人的合力下移回泰晤士河。巨大的機械猛獸,在它的死亡之時,為了不殃及城市裡的人們,步履瞞珊地移動腳步。啟動了遊樂園設施,響起了遊樂園的音樂,原來一開始的願望是這麼的純潔和美好。蒸汽球爆炸,整城堡和周圍的空氣都化為冰晶,在陽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輝。是因為覺得漂亮嗎?小孩子手去觸碰冰晶城堡的一角,“呯”的,冰晶瞬間碎裂,露出在泰晤士河中央的蒸汽城殘骸。
不知為什麼呢?我覺得可以理解大叔口中,蒸汽城的美——為了不牽扯生者而離開的死者,美麗得耀眼。

另外,還有一些細節。
蒸汽男孩抱著斯卡雷特在空中劃過,這個景象映在了窗邊的小孩的眼中。這意味著什麼?我覺得這意味著蒸汽男孩的行動成為那個孩子的夢。這個和大叔說的“人們看到這個蒸汽城後,多少次都會再努力重現”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孩子的夢感覺要美的多不是嗎?
在結尾曲中有老爺子病危託付電燈(可喜可賀的電氣時代)、戰爭、還有蒸汽男孩當上飛行員的照片。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