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雷與斯嘉麗的三見鍾情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39:28 作者:巨俠 Language

一次實驗事故,爺爺與父親各自頓悟:一人卑微地看到了人的渺小無助;一人高傲地看到了科學的力量足以使人成為上帝。後者,或曰「科學理性」,即為現代思想體系的核心,簡言之--「知識就是權力」,「身懷利器殺心自起」的那種「權力」。

典出自兩個路數:一個受染古希臘悲劇,認為人事微不足道;而一個經由轟轟烈烈的「啟蒙運動」,認為科學技術無所不能。

斯塔夫裡阿諾斯教授的大作《全球通史》自詡有個中心思想:自然科學進展得甚囂塵上,本應並駕齊驅的社會科學望塵莫及,於是造就了許多的歷史不幸(荒謬,都是先知或來者發現的,當事者理所當然)。此即他著書的初衷。

爺爺忽諳此理......他的對策是高調「心靈在前科學為次」,一廂情願地「造反有理」,並且大義滅親般地槍襲不與為謀的兒子--我不同意你的觀點,進而誓死剝奪你說話的權利。

父親亦有此隱憂。他的對策是不聽老人言,一意孤行,並且篤信五十年後的心靈必能承受此時的科學--然而,彼時的科學,幾時的心靈又能消受......

(哲學上有個公案。黑格爾聲稱:歷史是在進步的,人類是越來越理性的;尼采戲謔:可不是麼,您的誕生就是最亮的明證......多年後尼采擁馬首慟哭:「兄弟我對不起你」--自此自絕於人類了。相形之下,爺爺與尼采的區別大抵就是「絕人」與「自絕」的區別,是「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的區別)

雷是個頗有手藝而頗無主見的小屁孩兒,目擊眾生的虛偽(除了他一貫凜然的爹),被騙啊騙啊終於開竅--別跟我胡扯「是非」「大義」,也別跟我鼓吹「強國」優於「富民」,我只要我的親友和小情人莫生變故,具體的,單個的,人。

片末,祖孫三代毫無徵兆地(血濃於水地)冰釋前嫌,蒸汽城被大家合力駛入泰晤士河,光芒萬丈地坍了......第一次工業革命燦爛落幕(現實中,如果一竿到底地奔向極致,大概就作此觀了)。

後來,悲哀的是:蒸汽時代匆匆逝去,電氣時代君臨天下。

再後來,更悲哀的是:人類消失的千年之後,一點痕跡都不會有。

(人,完整意義的人的存在,是反自然的。你看呢)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