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機械進行到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53:47 作者:莫里斯雷 Language

2004年是可以用動漫迷的盛宴來形容的年份。除了宮崎峻參加威尼斯影展的全新力作《消失的城堡》,久違的大友克洋也推出了自己的新作《蒸汽男孩》。這部電影創作歷時長達9年,耗資高達24億日元(摺合人民幣1億8100萬元左右),總共繪製出的圖片就有18萬張之多,更包含400個3D段落,成為了日本歷史上歷時最久、製作最昂貴的動畫電影。用登峰造極來形容也不為過。
作為科幻的堅定擁護者,本片是大友克洋把科學幻想路線走到底的有力證明,只是故事不再是未來或是近未來。大友克洋這次把目光投向了過去,就像熱門的櫻花大戰一樣,講述的是歷史縫隙中不為人知的的狂想。影片依然延續大友克洋以往作品的風格和主題:被委以重任的熱血少年,機械工業與崩壞的世界,物質對抗文明等等,但是比起以往的作品,本作類似天空之城的劇情,使得大友克洋不再晦澀難懂,相對平易近人,可看性更強。
現代社會中所有的思想上的質疑,社會價值觀意識形態的改變,全部都和飛速發展的機械工業和金融貿易有關,而這些極大的震動了人類發展的種種因素的源頭都始於19世紀英國進行的工業革命。可以說進入21世紀之後,大友克洋試圖追根溯源,給自己鍾情的機械故事和對工業化時代的反思來一個總結。於是本片的故事就發生在19世紀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倫敦。
在那個機械複製時代剛剛開時的倫敦,蒸汽機開始佔領工業領域。隨著科學的進步,技術的完善,各種各樣不可思議的神奇發明成了挑戰人類極限的證明,同時也由於商業應用而成了搖錢樹。在第一屆世界博覽會舉辦前夕,人們對發明的狂熱已經到了極點。13歲的少年雷就是這樣的熱愛科學發明的孩子,他的父親埃迪和祖父勞埃德都是著名的發明家。現在他們正被邀請到美國訪問。這一天雷在家裡接到了祖父從美國寄給他的一個很奇特的金屬箱子。這個箱子中裝的就是祖父勞埃德和父親埃迪神奇的劃時代的發明:可以利用能源產生可怕威力的“蒸汽球”。但是雷還被矇在鼓裡,他不知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災難隨之而來。對這個重大發明垂涎已久的奧哈拉財團,聲稱願意出天價來購買這個箱子。甚至用用任何手段來得到它。在祖父勞埃德的幫助下,雷抱著箱子逃出來。並從父親那時得知了蒸汽球的祕密的,從那個瞬間少年雷就捲進了一個可怕的陰謀和冒險中之中,同時少年雷也成為了挽救世界未來的關鍵人物!
    人物設定並不新鮮,我們看了太多的少年救世主的故事。不管是搞笑的魔神英雄譚中的瓦塔諾還是嚴肅的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碘真嗣,還是大友克洋自己最廣為人知的亞基拉里的金田。看這雷那張似曾相識的臉,臉上的堅定的表情都和金田一樣。不由得感嘆,崇尚純粹,追求極端美感有末世情結的日本人總是喜歡把世界交到一些小孩手裡,而不是像美國人找出超人來拯救。因為他們認為短暫而絢爛的青春才是最有力量的吧。和美國人簡單的個人英雄主義相比,這些少年,對世界的拯救也是自我反省完善的過程,一種成長,修煉。也是日本人毀滅後重生理念的體現。越是年輕就越有希望,可以從這個已經崩潰了的成人的世界中建造出完全不同的現實來。
雖然故事情節相對簡單,蒸汽球最終會成為“人類的福音”亦或是“惡魔的渴望”?但由幾個基本人物架構出來的故事擺脫了大友克洋的動畫片中劇情略顯鬆散而零碎的弱點。不論是父親埃迪和祖父勞埃德在科學理想與金錢誘惑間的搖擺,雷和反動組織兩方爭奪“蒸汽球”的追擊歷程,雷和“斯嘉麗”公主朦朧的感情,都做得很細膩,生動,充滿了張力。
做為一部動畫片來說,《蒸汽男孩》的畫面效果更加引人注意。精心設計的人物形象,超乎想象的絢爛色彩,豐富立體的畫面層次和完美和手繪、CG的緊密結合,富有節奏的剪輯,使得觀看本片成了一次奢侈的視覺享受。在配樂方面,則延續了大友克洋一貫的高水準。百瀨慶一集古典與現代於一身的音樂讓人過耳不忘。
  大友克洋試圖在影片中告知我們機械就是機械。而人類才是操縱的主體。機械作為物理現象存在的現實與人類的存在並沒有任何的衝突關係。所有的結果只能是人類自身的責任。
這種寄情科幻,在冰冷的機械鋼鐵叢林中用最敏感的心反思人類的態度,也可以說是大友克洋的一種執念了吧。有堅定的信念沒有什麼,但把堅定貫徹到底確實可以稱得上偉大了。
在日本這個可以用菊花與劍來形容的國度,誕生大友克洋這樣極端個人主義風格的動畫監督是一點不奇怪的。民族性中分裂而又統一,傳統而又創新,極端而又中和的特徵在他的作品上得到了具體的體現。大友克洋堅守科幻題材這塊陣地,用日本傳統的思維意識,探討工業文明建立後機械與人類的關係,作品中流露出的是西方哲學思辨和東方玄學想結合的神祕色彩。拋去其作品中紛雜凌亂和晦澀難懂的迷惑表象我們會發現,大友克洋所有的詭譎和荒誕都是在一重大歷史觀的態度下積極思考人類的未來,構造一種絕望後的希望。所以我們就也總是期待著他一次次的將自己的科幻機械之夢進行到底。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