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族情意結《Steam Boy》眷戀工業時代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7 23:59:57 作者:煙鬥 阿摺 Language

 花了逾8年時間及24億日圓完成的《Steam Boy》(《蒸汽男孩》),是日本歷史上耗時最長,及最昂貴的動畫,也是導演大友克洋繼《亞基拉》後,闊別16年之作。影片推出三區DVD後,曾經在本港掀起小小的熱潮,售價從早上的90多元,賣至晚上的130多元,再回落至90多元。然後,首次登上本港大銀幕。

 大友克洋固然是影片一個大賣點,但叫人注意的,還有這出講述瘋狂科學家建造蒸汽城,實現心目中烏托邦的電影中,把散落在日本電影,尤其是日本動畫及電視卡通中對工業時代的眷戀,歸於一體。

 科學家以蒸汽城建造烏托邦的夢想,也是日本人的集體夢想嗎?

 《Steam Boy》以19世紀的英國倫敦為背景,講述喜歡發明的少年雷利,收到發明家祖父寄來的一個蒸汽球,而這蒸汽球則引來財團與英國政府的爭奪。帶著蒸汽球逃亡的雷利,闖進世界首次的萬國博覽會會館,遇見理應身亡的父親,並得悉蒸汽球的祕密。而這蒸汽球,與父親及祖父畢生的夢想——建立蒸汽城,以發達的科技建造烏托邦有著密切的關係。

 影片的焦點放在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因此片中出現各種各樣工業時代的機器,即使加入導演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那股工業味卻十分濃厚,如超巨型的飛船和潛水艇,蒸汽防護的鎧甲、雷利自制的蒸汽單車等。

 工業革命是人類社會進程中最重要的其中一次變革,這個時代的產物,最具代表性的是蒸汽機、火車與煤炭,機器特徵是笨重、多齒輪、手拉發動引擎等。在情感上,人們對機器的崇拜也達到頂峰。

 這次大友克洋選擇工業革命中最具象徵性的蒸汽機為題材,但這並不是單單他一人對於工業時代的嚮往,同樣的情懷,在日本動畫裡早已屢見不鮮。

 若有留意日本動畫的話,不難發現當中的兩大元素:鄉村與工業時期的機器。這在宮崎駿的作品中,尤見突出。

 宮崎駿的不少作品中,都可以明顯嗅到那股與工業時代糾纏不清的情懷。《飛天紅豬俠》裡常見的水上飛機便活脫脫是那個時代的產物,每當那個被港譯為「阿Lam」的男主角要起飛時,總要手拉開動飛機引擎。木製機身配上沉重的引擎,還有二次大戰後的戰機照片,不經意流露出作者的情懷。還有為宮崎駿贏得不少外國電影獎項的《千與千尋》,相信所有看過這齣電影的朋友,都無法忘記片中那個七手八腳的鍋爐爺爺,和精巧可愛的煤炭屎鬼。

 而鍋爐爺爺所控制的機器,根本便是一架蒸汽機,藉著把煤炭送入火爐中,從而生產出各種不同的「湯」,來滿足不同客人的需要。

 在新作《哈爾的移動城堡》中,宮崎駿所塑造出來的那個魔法城堡,也完全以蒸汽機的原理構造而成,而在《千與千尋》中日夜燃燒的煤炭,則以火魔來代替了。

 在描述魔女飛天的《魔女宅急便》,我們同樣可以找到工業時代產物的巨型飛船。而《天空之城》裡的高科技城市,及其中的飛船等,都與工業時代息息相關。

 而作為工業時代另一個代表物的煤炭,在宮崎駿的作品中也常常出現,即使是在嗅不出半點機械味的《龍貓》中,煤炭屎鬼同樣作為對一個時代的象徵而出現,帶出了日本人對工業時代的懷念早已融入生活之中。

 而以費茲朗經典作《大都會》為藍本的動畫版《大都會》,裡面所呈現出來的工業城市,更是對工業時代的一次回憶。

 不但動畫,即使在電視卡通裡,這種對工業時代的膜拜同樣無處不在,曾經風靡一時的《銀河鐵道九九九》便將對工業革命象徵之一的火車的想像力,發揮得淋漓盡致,其後也屢有與火車相關的卡通出現,如《變形火車俠》等。

 日本電影裡對工業革命的情意結,早已根深蒂固。這一切源於明治維新後,工業時代的來臨為日本塑造了輝煌的歷史,尤其是擊敗昔日自己所臣服的中國,更是日本從此昂首挺胸面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

 工業革命帶來的輝煌,從此成為日本人引以為傲的時代,一如現代中國每次提起中國的科學成就時,總是一次又一次地把老祖宗所創造的光輝歷史拿出來自我滿足一樣。

 由於先天所限,日本的工業革命與農村的工業化兩者一體,因此在上述的許多影片裡,我們可以看到鄉村風光與工業機器互存,兩者構成了日本動畫獨特的味道。

 然而時代的演進,當《鐵道員》裡高倉健那滄桑的臉,迎來小鎮火車站面臨關閉的無奈,那手拉的汽笛再也不會停留在小鎮時,正代表了一個時代的結束。只是,昔日的繁盛強大深深刻印在人們腦海,提起高科技,便離不開那個由蒸汽機所帶領的時代,以及對機器的崇拜。

 《Steam Boy》裡能夠飛天的蒸汽城最終失敗了,然而瘋狂科學家卻說,人們已經看見了蒸汽城最完美的科學,再也無法停止往這一方向繼續研究下去。

 日本人嘗過了工業革命帶來的富強,也再無法停止對這一時代的嚮往。

(原載於2005年7月19日香港《文匯報》「聲光透視」版)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