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陷入深深思考”的動畫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0:08:09 作者:咚咚嘎咚 Language

昨天晚上在電影資料館看了《蒸汽男孩》。

之前買了碟,卻一直沒有看——現在很慶幸自己的懶惰——這樣的電影不在影院看真的太虧了。

電影情節不復雜,但的確是能發人深省。

電影告訴我們的是,科技很偉大,很可怕,而且沒有人能阻止科技的進步——雖然每一種科技都是由人來發明和控制的,但其實從宏觀上看,科技卻又不是人所能駕馭——人心太複雜、人慾太貪婪,人太可怕——科技會成為具有壓倒一切力量的巨獸,固然可以造福蒼生,但更可能生靈塗炭。

科技在善者手中自然可以造福人類,但世界上永遠也不可能只有善者。那麼惡者定然也可以用科技為禍人間,不過既然惡者也不能支配一切,所以其實根本上的“人類毀滅”機率並不大。

當然,個體的毀滅可能數不勝數(正如影片高潮倫敦之戰中的無數炮灰——當然,影片也沒有去更多地表現這種個體生死的慘烈悲愴——因為究竟從“歷史長河”看,這些的確是“滄海一粟”——我以為,倒不見得因為導演冷血,個體的生死存亡無關宏旨,只是描述個人、家庭、種群、國家之悲劇的藝術品已經夠多,《蒸汽男孩》暫時無暇得兼)。

再進一步講,人之複雜,又豈能簡單用“善惡”衡量(雷之祖父和父親就是明證),而且弄巧成拙南轅北轍的事情層出不窮,善行為禍,惡行造福也屢見不鮮。那麼,我們除了無可奈何又能怎樣?

“工業文明的罪惡”毋庸置疑。無可奈何;
退回小國寡民刀耕火種的“黃金時代”絕無可能。無可奈何;
科技(或者說文明)必然盲目前進。無可奈何;
未來將會如何,其實沒有任何人能預言和把握。無可奈何。

正是這“無可奈何”讓影片裡面的情節並不夠流暢,人物塑造不乏矛盾(尤其是雷的父親艾迪博士,其所作所為簡直不可信),我懷疑導演已經發現其實“人類和科技”這個問題太大,太複雜,自己也說不清楚——所有人都在“此山中”,如何跳得出來看?所以乾脆就不強求劇情的嚴密了(當然也可以說成是影片的敗筆)。

寫到這裡,其實根本的問題恐怕還不是“科技VS人類”,而是作為個體的每一個自我的“人”面對由無數個“自我”組成的“人類”的問題——好像竄臺到卡夫卡了,打住,哲學咱又不懂。

(以上羅哩羅嗦也許犯了郢書燕說的毛病,不過本人一直認為郢書燕說本來就是我輩的要務之一)

最後說一下畫面,畫面實在是太好了,視覺上的衝擊力絕不亞於任何一部美國大片(甚至猶有過之),無論是大場面還是小細節,其細緻精準,只可以用鬼斧神工來形容,只要想想全部源自於一幅一幅的手繪,就更讓人肅然起敬。日本人是可恨,但也無法不佩服。

PS “陷入深深思考”是2001年本人有幸聽到的餘秋雨講座中最驚天動地的一句話,此後一直“深深”地印在了腦中。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