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抹笑在臉上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0:18:24 作者:LC Language

從上海回深圳的火車上,對面是一位陽光大男孩。那個年紀的人,怎麼還會不止一次得買列車員兜售的充電器、彈球,還玩兒得那麼開心呢?第二天早上,得知他是畫動漫的。
談及國內的漫畫遠不及日美,談及在上海畫了5年月入不過5000左右,卻仍無法消泯他在提到畫稿被導演驗收通過時臉頰掠過的那一抹微笑。那樣淳樸而會心的笑,再好不過得解答了我關於他收入與付出的疑惑,解答了他為何能在畫動漫的道路上堅持下來。
讓他談下國內外動漫的差距,他提到了這部影片:“人家日本人可以用(十)幾年的時間畫一部動畫,畫稿改了好幾遍,畫的精細程度是國內沒法比的,國內只是為了賺錢!”

這樣的一部動畫,又怎麼能錯過呢?
回來後立即下了下來,沒看幾分鐘就拋在了一邊——無法感受到他所說的精細,也不覺著有什麼好看的。
因為對他印象的深刻,以及一探何為精細的心理,促使我重拾這部影片。整體來說,還是感覺一般般。科幻色彩可以有,但諸如把自己連同球一起拋出去這樣明顯反常而幼稚的構思,實在顯得有些拙劣。然而,這部影片還是能引發思考。
結尾時,想的是科學的意義、個人的夢想。無論科學是為了人類的求知,抑或滿足某些人稱霸的野心,又或者,為了帶給全人類更加美好的生活;之於我,在想要寫這篇文章、在回想起那個大男孩的時候,一切的意義,都不及他澄澈的笑容來的真切。
人生百年,推動人類進步的目標對於平凡的我過於宏遠。但我想,無論是追求科學巔峰的巨匠,還是如那個畫動漫的大男孩一樣的普通人,只要在談及自己的工作時,能自然地流露出會心的笑容,那樣的快樂與成就感,之於個人,便是莫大的滿足。
影片中,有一處滿驚喜的:當爺爺啟動塵封多年的控制中心後,充滿殺氣的蒸汽城儼然變成了一座遊樂場。同是追求科技的進步,與爸爸的野心完全不同,爺爺的發明,可以帶給他人快樂與幸福。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027448233/

對於絕大多數的人,也許無法推動整個人類的進步,更不會有機會釀成世界性的大災難,但卻可以像那個大男孩一樣,不在乎報酬,只為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用內在的滿足感、陽光的笑容,來詮釋人生的美好。
當蒸汽時代遠去、火車以電為動力,行駛得越來越快的時候,每一個個體對於快樂的體驗,與先前又有什麼區別呢?快樂與不快樂,自在日常的歡笑與躊躇。

動畫信息

蒸汽男孩
中文名:蒸汽男孩
原 名:スチームボーイ
又 名:蒸汽少年 / Steamboy
首 播:2004-07-17
IMDb:tt034812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