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與漂浮:在失去希望的世界裡終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1:01:55 作者:禾川映畫 Language

“我們不應該懷著負罪感選擇了道路,而是應該選擇了道路的同時揹負罪過。”

如果站在高樓的邊緣,第一時間會想到的會是俯身跳下嗎?俯瞰風景中,逐漸失去視力的霧繪將自己的視野固定在一方窗格中,長此以往只有那一方的風景留在了記憶中,形成了她在腦海中留下的關於世界的最後影像。世界就像牢籠,而她的牢籠相比其他人的更顯狹窄,就像是處在幻象組成的風景中,周圍的事物逐漸失真褪色,偶然遇見來病房探望式的幹也,他的生機循環往復在單一的輪迴中,改變了她視線消失之前的景色,他的消失點燃了她情感的執念,力量也由此而誕生。

人無法憑藉自己的力量在天空中飛翔,所以一切試圖離開地面融入天空的騰飛都會伴隨著突然的墜落,回到地面獲得活著的實感,同時死亡隨之而來。霧繪在殺戮的時候並沒有意識她在揹負結束生命的罪惡感,所以她無法有目的的飛行(其中的目的也可以理解為死亡),她在靈魂的浮游中尋找著美麗事物,嚮往著溫暖的到來,通過殺人去得到生的體驗,通過使用力量試圖佔有幹也。

獨自一人去對抗集中的惡意是需要勇氣的,幹也承認自己只能通過自殺的方式去拯救整個東京的民眾,但這一看似自我犧牲式的壯舉卻是為了軟弱找到合適的理由,即使罪惡不存在於自身,在這樣的情形中人也只能倒在眾人的目光下,消失在經不起推敲的眼神中,或許這種軟弱下追求死亡的出口不失為一種方法,但是能堅定地活著、即使苟活更是勇氣的體現。

霧繪找到的道路,一種脫離漂浮狀態的方法就是飛行,飛行是目的也是終點,她明白自己已經無法在這樣的情境中揹負著罪惡前行,那片熟悉的風景在日復一日中成為了安放心靈的終點,面對城市川流不息的車輛和奔波忙碌的行人、世界的美麗和醜惡盡收眼底的時候,才能夠感覺到渺小,想體驗往前跨一步的失重感,感受風從耳邊呼嘯而過的瞬間,切斷自身與世界的聯繫,融於遊蕩在高樓之間的風,用另一種方式存活在世間。

“但我認為無論出於何種決斷,死亡其實都是一種推卸。”大學時期身患抑鬱症的同學跳河自殺,周圍的人議論的都是年紀輕輕就這樣死了,父母該怎麼去面對。如果死亡的慾望漫溢出大腦的承受極限,其實生的孤獨也會愈加吞噬自身,這種看似一廂情願且罔顧親情的行為可以被定義為懦弱,但想必她跳的時候應該腦海裡想的也是結束了人生的漂浮,沒有支撐生存下去的理念,生這一行為也就形成了某種虛無意志的體現。她喜歡的花是雛菊,象徵著希望和快樂,她說如果可以的話,不妨再多堅持一下吧。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