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01月26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1:14:12 作者:神祕人 Language

1.散文詩式小說:

有才華的作家都非常任性,偏向於散文詩式的寫作方式,比如昆德拉和馬爾克斯。

散文詩式作家的特點:作家本人會思考哲理性的東西,他們都有很美的東西可以表達給讀者知道,而不僅僅是一個故事家。

散文詩式小說的缺點:敘事稍顯混亂,讀者讀起來大多有理解障礙。

散文詩式小說的優點:作品本身有詩性或哲學性。雖然無法全部讀懂,但是更利於讀者自行聯想、對號入座。

寫法:首先確保自己有東西可以表達,這種東西近乎詩,近乎哲學,否則陷入故弄玄虛、言而無物的境地。其次文風要飄逸,因為它本質上就是艱澀的東西,敘事一般也不循序漸進,而且故事極有可能是不完整的。文風飄逸才能保證讀者能看下去,而且時不時還要讓他們知道你有料。

2.須奈蘑菇的原著《空之境界》:

確實是散文詩式小說,短句較多,懷疑有翻譯困難。因為原著在日本讀者很多,翻譯成中文稍顯平庸混亂。

這裡存在一個語言障礙。就像中國古詩翻譯出去就會變味的感覺,這種有詩性的短句很難翻好。

嘗試看了一段日文原版,但是日文都還給老師了,表示看不懂……不過就從中文翻印版的一些意象來看,原著不會太差。

3.電影形式的加成:

《空之境界》的配樂和美術都很贊,這有些難得。我很少看見能全面發揮電影這種藝術形式的作品。

對於講故事而言,電影有天然優勢,它集合了音樂、繪畫、小說三種形式的優點於一身。

一般來說,小說是故事的核心形式,美術和音樂是輔助加成。當然,對於不同的作品,三者的重要性次序可以不同。但是我常常看到這樣的電影:美術和音樂沒有什麼存在感。或者說它只是如實傳達了這個故事的畫面和聲音,但是這些畫面和聲音,對這個故事沒有絲毫加成。它只是降低了受眾的注意力成本。但是電影這種形式本身可以更優越。

4.口碑和票房:

有一種作品,它一定會成為小眾經典,它會得到很好的口碑,放上電影院卻未必會賺到很多票房,就是像《空之境界》這樣的作品,類似於今敏這樣的創作人。它們的特點:

①細節的完成度高。細節很有誠意,一般來說,美術和配樂不會太差。

②似乎講述了很屌的內涵,但是由於作品有意無意設置了理解障礙,所以受眾一般無法完全看懂。不過這種留白的情況,更引發他們的聯想。

③敘事不流暢,故事本身的完成度不高。

以上三個條件相輔相成,可以催生出“神片”。比如《銀翼殺手》系列,今敏系列。

說句殘忍的,大家雖然嘴上說得很好聽,但電影院真的上映時,觀眾永遠會更傾向於選擇《速度與激情》這種的。嘴巴說著不要,身體卻很誠實。

5.改編的幅度:

原著是須奈蘑菇,影視化的編劇是平鬆正樹,導演每集都在變。

我想說的是平鬆正樹的問題,他很忠實於原著,基本沒有在這部作品的故事中添加任何個人的東西(就第一集而言)。倒是美術和音樂很給力。這樣子做出來的東西,是一種粉絲化的作品,十分討好原著群體,但是開發不到更廣大的觀眾。日本的票房已經說明了這個事實。

原著中的散文詩特點並沒有被處理好,故事其實應該進行通俗化處理的。並非所有通俗化處理都是可怕的。

5.觀後感:關於“自我意識”:

《空之境界第一章:俯瞰風景》其實講的是哲學中“自我意識”的問題。我有時以為娛樂作品的受眾很沒內涵,但他們總時不時使我大吃一鯨。

如果有人要跟這些受眾談論哲學中的“自我意識”觀點,他們肯定會很快聽到睡著。但假如讓他們看《黑客帝國》《蝴蝶效應》《盜夢空間》,他們會很興奮。然後問題來了——其實《黑客帝國》《蝴蝶效應》《盜夢空間》,講的就是哲學中的自我意識問題。看得片多了之後,我發現群眾莫名地喜歡涉及這個課題的所有作品。從影視作品到科幻小說來說,都是如此。一個作品其實本身不怎麼樣,但是一旦涉及這個課題,分數就會飛漲……

這時候就莫名想到“眾生皆有佛性”這句話了。雖然不是所有人都有願望和耐心在探索的路上走得更遠,但不可否認,大家都是稍微有些佛性的。

然後呢,群眾最喜歡的說教程度是這樣的:只講一個簡單的哲學觀點,稍微點題即可,然後用大量的感性情節去填充它。70%的商業性+30%的思考性,大概這個度,就是大家喜歡的樣子。思考性太多了不想看,沒有思考性他又覺得你low逼。真是奇妙的觀眾……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