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買櫝還珠,絕無僅有的佳片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1:26:26 作者:殺Ⅹ割 Language

這個動畫,看完給人的感覺只有一個字:靜!
感覺到了,我也就來寫寫大家迷惑的劇情。(本人沒看過小說,僅從動畫角度)
兩儀式,在終章的獨白中用shiki這個軀體綜合的介紹了自己。加上前面的織和式,兩儀式就有三個人格認知。shiki只是一個肉體的知性的衍生,準確說不是人格,而是起源空。比如被式砍斷的手,手也就無所謂知性,無所謂人格(肉體在先還是人格shiki道出了他的看法)。佛語緣起性空類似,如我們的身體來自四大和合,四大又皆空。shiki應該算起源“空”對兩儀式的作用與反作用的結合體,shiki就像一個光點,射出兩道射線,一道織,一道式。而這兩道射線非單純的單方向,他們會游回於光線的發射點——空!
·······························前面廢話了一下,下面來大概說下劇情
!兩儀式,雙重獨立人格,世界罕見。 在殺人考察中,她考場的是第三集反派藤乃的殺人現場。此處作為獨立人格的織,有殺人考察中,有著進入第7集反派白緒的路線,但在男主菩薩般的愛中否定了自己,於自己起源空,也就是世界觀產生了根本矛盾,一個開始貪念世間的兩儀式的開始形成,織在車禍中結束了自己。———本處從追求空的織到追求存在感的式的轉折點。
2,織死的過程中,兩儀式切身體會到了死的場景·····虛空粉碎,大地沉淪,無邊無盡——空之境界。悟出了直死之眼(即直面死亡的眼睛)。在醫院自己的鬥爭中,兩儀式不在糾結世界空空如也,而是接受了織的死,體會到了真空妙有。新的兩儀式開始單人格發展。以致於後來回憶開啟也無濟於事,織已然長眠。
3荒野——天台宗高僧,是一位有著天眼通,知前世今生的大師,在螺旋一章,荒野旨在利用兩儀式作為生死的橋樑,證得涅槃。在荒野看來,世間皆苦,唯有證佛果才得脫離,他先後有3個試驗品,一個是白緒,一個空中少女,一個兩儀式。 空中少女選擇了執於空,而自殺。 白緒選擇了執著於起源吃(他們兩個都是失敗的作品,沒有擔當,一直屬於逃避的典型,荒野追求的的作品是真空妙有,打破常規的材料)。而兩儀式不生不死,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正符合。因而材料齊全,準備開啟涅槃之門。但是木偶人的變化讓荒野計劃失敗。橙子在荒野臨死前個他補了堂課——阿賴耶識。佛語(自己百度)。
4——天台宗,本片的的線索均來自天台宗大大師荒野的佈局。就不得不扯幾句天台宗是何物。天台宗,禪宗的一支,其修行法門之一:“一心三觀”。此片就以兩儀式為簡要的擬人。一心三觀,即,空·假·中。三觀。其通俗大意:世界之法,本來寂空------shiki。世界皆姻緣而生,姻緣本假非真,故名假------織。正如我們說空卻有,假卻真,實非假非空,空是破一切法,此片中shiki殺意即於此。假以立一切法,此片織可算做假,只是一個成就式了悟的假借橋樑。中以妙一切法,簡單說式人格就是中。
5——shiki,織,式,三者都屬於一人。只是一人異名。與其對應的空,假,中也是一法的異名。完整的說即空即假即中。本片就這樣表述主角到底是誰吧,即shiki即織即式。注意:“即”不是就是的意思,即是若即若離中即的意思,即融合,吸引之意。
6——汝何處求,吾身。汝欲何求,真知。汝求何物,{無}。此處荒野為何沒說用螺旋毀滅人類,因為高僧不是蓋的,心外無法,所求只在自身。
劇情大概如此,其他都好理解了。動畫的畫面,音效,還有把深奧的人格鬥爭,死亡這一獨立個體不同人格的成,壞,住,滅。演繹得深入淺出,難得的佳片,絕無僅有的心靈享受。
關上電視,雨聲似乎還在耳邊··········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