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之奔流和死之壓倒是如此一貫和通融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1:52:59 作者:宛若多重的相遇 Language

一種念頭
——觀《空之境界_俯瞰風景》有感

有了他人的記憶,那麼這個人還不能算死,不會那麼快就歸於虛無,就象火滅了煙也不會立馬消失一樣。

為何要去死?(或者類似於憂愁,煩惱生出的緣由探索)
人來到高樓,俯瞰風景,此時內心會生出一種平靜的衝動,那是一種對自己生活的世界一覽無餘時所感受到的衝動,那是平常周遭看到的日常都以一種親近而陌生的姿態出現在的視野中。就算我們本能地試圖去拒絕它,這一認識還是會不自主地襲上心頭,可能是一種駭人,可能一種震驚,也可能只是一種意外的特別俯瞰。而這一視角所帶上來的情感,那就是“遠”。

遠。從高處俯瞰所得得景色是很壯觀的,就算與我們本身早已熟悉,早已司空見慣,此時也會變得無比美麗,但是如果視野過於寬廣的話,會發現這一切拉遠了你與世界的距離。比起我們能親身感受到的狹窄視野空間,自己眼前這片開闊的天地才是我們生活的世界,這一認識才是正確的,而人卻是無法切實體會到自己正身處這一廣闊的天地裡的。

此時,由知識而生的理性和由經驗而生的實際情況發生了一種摩擦,終有一方會有所消磨,意識開始混亂,然後我們試圖找一個突破——去死好了。

為何視野的差距會引來內心的震盪?
所謂視野並非是我們的眼球所撲捉到的影像,而是大腦所理解的影像。我們的視野可以被我們情緒、環境、知識、感情和常識等等保護和掩蓋。人無法走出自己的箱子生存。

內心局囿於一種認定的風景,信任這片風景不會舍“我“而去的,不管如何憎恨它,覺得只有它了,所以當你一直一味地注視這片窗外,然後將這片風景印入腦中,得到了俯瞰的視野。曾幾何時,人突然發現自己的眼睛是浮在空中的,就是在那個時候人開始失去了視覺。

於是在失去了視覺之後,人對自己執著的風景更加執著——一成不變了,而對陌生的視野只有逃走。逃走一種是有目的的,是飛行,一種是無目的的,是浮游,於是人會懷著負罪感選擇了道路。

而事實上我們不應該懷著負罪感選擇了道路,而是應該選擇了道路的同時揹負罪過,這是生命的勇敢。

一時的勇敢堅持一生的勇敢
哪一種才更加困難,這恐怕一目瞭然。求死不過是一種逃避,人會不由自主地去這樣選擇,也是在無法非議和指責中。

可“我”有天夢見自己變成了一隻蜻蜓,或者一隻蜻蜓夢見了“我”,蜻蜓匆匆地在飛,一直蝴蝶跟了過來,拼命扇翅膀想跟上蜻蜓,但還是失敗,掉落在地上。如果輕輕扇動,慢慢飛行,大概還是可以飛久一些時間。但是蝴蝶已經知道什麼是飛,已經不滿足於飄浮,所以它選擇了飛翔,放棄了飄浮。

生之奔流和死之壓倒是如此一貫和通融,需要我們就在體內選好一條終焉的方式。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