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筆下的世界------<空之境界1俯瞰風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2:01:11 作者:蘇凌然 Language

俯瞰風景

   

這個世界上有種東西被稱為“神作”。

《空之境界》,原作奈須蘑菇,以奇特的世界觀設定和作品內晦澀的哲學觀點而聞名。作為輕小說來說,真的不夠“輕”。想要一遍就徹底明白無異於天方夜潭。特別對於裡面那些“魔術師”、“魔術”、“魔法師”等詞語的設定,都與平常的作品有所不同,增加了觀看樂趣的同時,也造成了文章的生硬難懂。

但難懂也是神作啊!容忍我無意義地號叫幾句。

高中的時候在書店買到的小說。很快就被這種略微帶點神祕感的敘事吸引了。通常出現大篇大篇的對話看起來都很美,蘊藏著似乎無限的哲理。作者刻意營造一種灰暗的氣氛,讀起來是有那麼一點點壓抑的。

 

直死之魔眼,在劇場版的表現中並不明顯,確切一點說,就是能看到事物的“死”。只要切割開那些鮮紅的線那東西就會死。而這裡的“死”也不僅僅指生物失去生命,桌子椅子等非生物體如果也被切割,就會壞得非常徹底,再也無法修復,這就是物件的“死”。

 

宣講完畢,下面開始說OVA。YUKI的音樂依舊是非常適合這種稍微灰暗卻又帥氣得可以的劇本。一開始的蝴蝶和像歌劇般響徹的音樂給人冷冷的疏離感,依舊是好聽到爆。蝴蝶的意像也很符合《空境》的世界觀。看到後來就會明白這是幹也的夢境。

影片開始先介紹了一下式家近乎病態的簡潔(饒恕我吧,我想起某0波0來了……),只有礦泉水,幹也送來的草莓冰激凌放在空空的冰箱裡。幹也形容式像草莓的一段也很好地交代了兩人平和而溫暖的關係。

某大樓發生了很多起少女自殺事件。但她們都沒有明顯的動機,同樣也沒留遺書。魔術公司的老闆蒼崎橙子邊抽菸邊論述其中的矛盾性。

“如果真想離開人世甚至連遺書那種程度的留戀都沒有,又為什麼選擇在大樓處自殺那麼不低調的死法?

“所以說從一開始,就沒有真的想死吧。”

而在這期間,甚至連幹也也因為這次事件而進入睡眠。式於是到了大樓調查。少女們懸浮在空中。一共八位。她上了頂樓,利用直死之魔眼,一路殺過去,遺憾的是那段實在太短了,雖然我理解式的強大,可是對於這種對話遠遠多於事實論述的小說來說,這些都是很適合發揮的地方啊,主角多耍耍帥難道不好嗎?再者說,強大要以對手的強大來突現,霧繪的可以操縱對手的能力都沒有很好地表現。

只是稍微對式的眼睛用了特殊的顏色表現了一下,其他都沒有提到,真希望以後的幾場都能加大動作戲的比重。橙子依舊可以提出各種成熟有用並且很有哲理的想法。莫名其妙地成了我在OVA中喜歡上的角色。她在式殺掉了二重的她之後到病房裡找到霧繪,告訴她浮游和飛行的區別。至於主角的妹妹黑桐鮮花則僅僅是走了個過場就消失了,估計會在未來的幾部中佔有一定的戲份吧。

總體說來,改編得很是忠於原作,完全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人設方面,還是那種感覺,寫實吧,又算不上,可是萌更算不上。真希望人物再纖細一點,那樣的話或者更好看。

 

這次動畫化的是第一個故事,時長五十分鐘左右,幾乎是個背景介紹的《俯瞰風景》。

“……好吧。逃走有兩種,分為毫無目的的逃、和帶有目的的逃。一般來說,前者稱為浮游,而後者稱為飛行。你俯瞰風景的行為屬於哪一種,由你自己決定。但你若打算帶有罪惡感的意識選擇其中一種,那就錯了。我們不該依罪惡感來選擇道路,而是在選擇的道路上揹負起自己的罪惡。”

這是橙子在霧繪病房裡說的。直接喚醒了霧繪的自殺情節。

十年一直呆在病房裡俯瞰下面的風景。沒有康復的希望,沒有朋友也沒有戀人可以帶著鮮花來看她。世界荒涼得只剩下自己和外邊的風景,記得那麼清楚,對外邊那麼愛那麼恨。外邊的世界一定會有一個美麗的地方在等著她。

沒有意識的時候,可以說自己在浮游。可以不在意那些傷害別人的事實。

但在知曉了自己所想要的東西之後,霧繪想要飛行。

迎來甜美的死亡。

最後鮮花和橙子則討論了自殺的原因。

無法理解的鮮花還有表示理解的幹也。勇氣分為一時的和一直堅持到最後的。而哪種比較容易則不言自明。如果必須對抗全世界才能活下去的話,我們到底有沒有這份覺悟呢。

其實霧繪擁有的只是死這個選擇。她什麼都沒有的雙手唯一的救贖大概只是死了。

在死之前體驗飛翔的感覺。看到底下渺小的人類和世界。

 

世界觀、人設都很有蘑菇的個人風格。陰暗的風格或者會失去一部分觀眾。可是FATE STAY NIGHT也是這麼紅起來的。所以說呢,這年頭個性的才是世界的。

期待《殺人考察(上)》。聽說今天已經能下載了呀=。=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