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極則為空,談談此作中的道家思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2:13:24 作者:系衍 Language

兩儀式是本作的主人公,擁有「直死之魔眼」,該能力可以讓兩儀式在絕大多數物體表面目視到如同裂紋般的深色線條,如果沿線割開就會對物體造成不可防禦、不可治癒的傷害。

這一個設定,反映了蘑菇對於東方文化隱祕的深刻了解。這個祕密對於理解很多問題都有幫助。

我來梳理一下。空,兩儀,直死。

這些是關鍵詞。

這個設定得倒過來想,所以我先來說說「直死」。這概念十分類似於硬練功夫裡的「罩門」一說,即身體上一被攻擊即可喪失戰鬥力之處。罩門是一個系統的最薄弱點,任何系統都有這個問題。所以直死之魔眼相當是可以即刻看出一個系統的漏洞,並給予提示,同時還賦予你能力去攻破的一個技能。

劃一下「直死」的重點:系統,薄弱點,攻擊。

如何獲得「直死之魔眼」呢?蘑菇的設定是:

只有通過瀕死體驗,讓大腦與根源建立聯繫,理解了「死」,這一能力才會覺醒。

為什麼要理解死?因為此時此刻的你,是處在「生」的狀態。知生知死,才能陰陽兩全。陰陽即兩儀,乃太極所生。

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

得兩儀而歸太極,逆太極而至無極,無極則為空。

說這些還只是在這個祕密前晃了一下,並沒有揭開其面紗。如果說,現實世界中真的有人具備了直視系統漏洞並能一力破之的能力,他必然是個危險人物。

對於社會,他具備輕易調動「蝴蝶效應」,促使社會系統崩潰的能力。

對於人體,他可能只是跟你說說話,就能讓你心理系統崩潰,讓你想要尋死。

總之,四兩撥千斤,便是說的這種。

直死,相當於得道後的力量。

人人都想得道,都想一步登天,一招破萬法。

但得道之人的危害性太大了,所以這種能力必須被有德之士擁有,否則不堪設想。

於是便有了:

真傳一句話, 假傳萬卷書。

假假真真,主動設置障礙,讓真相掩藏在虛假之中。由得道之人自主尋找徒弟繼承衣缽,而依據便是徒弟的德行。傳道很容易,但是得道很難,難點在德。老子予尹喜五千言成經,原本也是德經在前,道經在後。但後人功利心重,把道經放在了前面。

這部系列啊,總的來說就是求德論德證德的心路之旅。

公平、正義、善良這些就是德嗎?

奈須蘑菇在本作裡,展現了自己的思考。

你殺死了一個人,你就殺死了所有人類。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