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瞰風景篇----式與幹也情感分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2:17:35 作者:初雪 Language

實際上本來想做個標題黨取個什麼‘鈍感少女情竇初開’這種吸睛標題的,想了想還是嚴肅一點比較好。動畫三刷小說二刷,想談談自己對於兩位主角間情感遞進的分析,可能比較主觀,歡迎大家留言探討。

首先,式作為一個生下來就與織共處,過早了解了人性險惡的她對於情感是一種抗拒的閉塞狀態,她不喜歡人類,也不會主動接近人類。動畫開頭式對於黑桐是毫無防備心理的,黑桐可以隨意進出她的家代表她已經信任和認可了黑桐,但是話語裡的冷漠及不願意吃黑桐給她的冰激凌又是一種防禦,這裡是少女鈍感的第一個描寫,實際上她可能是不能理解為什麼黑桐會把紅色夾克和草莓味冰激凌聯想到一起,又提起自己和薔薇很像,這種意味不明的情況讓她抗拒。黑桐是個浪漫主義思想者,這是在情感上比較遲鈍的式難以駕馭的。

那麼這部作品裡還有一個人物起到的作用就非常的大,橙子小姐。雙商極高的橙子小姐應該是第一個看出兩人情感傾向的人,作為式的“引路人”,她也非常盡職地在事業與情感上都給出了式指引。例如動畫裡那一句“我們的少年何時才能歸來呢”就是在提醒她黑桐的意識被人奪走了。式的遲鈍體現在橙子說完之後她並沒有立刻採取行動而是在死亡人數達到六個人之後才問了句黑桐是否與此事有關,在回家之後回憶起觸碰到黑桐的身體他倒下了才從悠哉喝水的狀態中猛然驚醒,隨著礦泉水瓶的打翻,積澱的感情噴湧而出,她飛快地奔向巫條大樓準備奪回自己的愛人。第一次戰役結束後式回到橙子的工作室,橙子告訴她黑桐第一次來她工作室的情形,黑桐透過人偶一直盯著式的空殼,這一點也觸動了式,從而她更肯定了自己的情感-----她很在意黑桐。

式的感情某種意義上同黑桐一樣,是直線型的,雖然表達的方式不盡相同。從式可以果斷將刀插進自己的義肢就能看出她救人的決心,而黑桐也是一樣的,在巫條的描述裡黑桐是一個“一直非常坦率的人”,坦率地每日探望式,坦率地說自己喜歡式,而式則更多地表現在行為上。式對於巫條憤怒的點有兩個,一是巫條根本不瞭解黑桐就妄下定論,二是如同小說中寫的‘黑桐本來就是這邊的’,換句話來說就是黑桐是式的,這句頗有式風範的宣誓著主權。在巫條聽到這句話暴怒之後式又給了狠話迴應“你才應該落下去”,對於近乎毫無感情的式來說這是一大突破,可能她自己都未察覺到,已經將黑桐自然地納入了所有物的行列,情緒也隨著黑桐的安危波動。

動畫裡有一段對話令人印象深刻,式說暗示對她是沒有用的,她本身就沒有憧憬,既沒有活著的實感,也不瞭解生的痛苦,本來巫條做什麼都與她無關,可是如果帶走黑桐的話她就會很困擾。這是什麼,這就是鈍感少女的直球表白啊!書裡就更浪漫了,橙子認為巫條和式很相似,都是“在他(黑桐)那裡追求生的實感”,這樣可不可以理解為對生沒有憧憬的式願意為了黑桐而存在於世間?蘑菇真的是會寫啊嘖嘖嘖。

書裡有個小細節就是在拯救了黑桐之後式和黑桐一起散步的時候第一次喊出了“幹也”,而動畫版則是直接改到了黑桐去式家之後式喊了‘幹也’,不過差別也不大,在這之後式居然直接提出了同居的邀請,還是以“你的那份草莓冰激凌還沒解決掉呢”這種生硬理由,鈍感少女的戀愛真是讓人覺得甜蜜又有一絲好笑。

動畫信息

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中文名:空之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原 名:劇場版 空の境界 第一章 俯瞰風景
又 名:空之境界電影版1:俯瞰風景 / Kara no Kyoukai: The Garden of Sinners / Gekijô ban Kara no kyôkai: Dai isshô - Fukan fûkei
首 播:2007-12-01(日本)
IMDb:tt115565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