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川尻善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07:07:18 作者:十一月的雨 Language

[轉載]
    作為日本最重要動畫導演之一川尻善昭Yoshiaki Kawajiri,早年憑藉《妖獸都市》《吸血鬼獵人D》震驚動畫影壇,更贏得本土及歐美大量擁泵狂熱崇拜,其作品中滲透出的現代社會臨近末世代的冷酷,妖異,荒誕及突然的性宣洩和無由的暴力血腥的場景,也是川尻善昭的作品最為人爭議的地方。這部作品是同名劇集的三部短片合集,在川尻善昭紅遍世界後特意推出的紀念版。
    川尻善昭,Madhouse動畫製作公司的創始人之一,日本動畫界的國際級名家,作品曾多次在海外放映並贏得極高評價,影響力比他在日本還要大。最著名的作品當屬根據菊地秀行1982年的暢銷小說《吸血鬼獵人D》改編的同名動畫片,許多初次接觸川尻善昭作品的朋友也都是從這部開始的,該片2000年一問世便以感人的情節、妖冶的畫面、華麗的配樂、精湛的聲音,成為最棒的吸血鬼題材動畫,被稱為日本動畫的一個極致。OVA版的《妖獸都市》和《獸兵衛忍風帖》這兩部作品則更能代表川尻善昭作品中凌厲無比的風格,也是許多 “川尻風格”動漫迷們追隨他的原因,《妖獸都市》還被徐克翻拍成真人版的電影,由黎明、張學友、李嘉欣主演。川尻善昭還有幾部半實驗性質的短劇,除了《黑客帝國動畫版》中的兩個短篇以外,還包括《迷宮物語》第一話“奔走的男人”,還有OVA版的《鐵腕巴迪》、《魔界都市:新宿》等

    《獸兵衛忍風帖》這樣完整成熟的映畫作品,即使是在日本,也算不可多得。而那個川尻善昭,居然一人包辦了原作、監督和腳本三大要職。所以仔細去找了一些他的資料。真是出人意料的履歷啊,不,應該說,我真是孤陋寡聞得厲害啊。除了這個在93年大放異彩的《獸兵衛忍風帖》,他的作品表上還出現了《回憶三部曲》、《MATRIX動畫版》、《妖獸都市》、《吸血鬼獵人D》和《X戰記》之類的名字,個個都振聾發聵的樣子。別的也就算了,可是《回憶三部曲》和《MATRIX動畫版》,那可是俺的心頭肉啊。《回憶三部曲》裡他是那個最具歌特風格的第一部的監修;而《MATRIX動 畫版》,他是第四個故事的監督,以及第五個故事的腳本。
    川尻善昭所監督的作品,以細膩華麗的畫面風格和遼遠深沉的世界觀見長,不僅受到日本國內觀眾的喜愛,也得到很多外國觀眾的青睞。

獸兵衛忍風帖

劇情簡介:
    日本封建時期,一個充滿陰謀和欺騙的危險時期,獸兵衛是一個孤獨的四處遊蕩沒有主人的日本武士,他為金錢或者特殊的原因去殺人,他高超的武藝使他生活得很好,但是有一個可怕的推翻政府密謀將他轉入其中並即將改變他的這種生活......
    在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一夥神祕的人策馬狂奔向下田村的方向,之後這個村子就爆發了一場瘟疫,所有的村民都死了。在望月番番主的首肯下,甲賀組眾忍者前往該村調查,不料路上遇到一個刀槍不如的彪形大漢的襲擊,只有忍女陽炎在一個男子的幫助下虎口逃生。幫助陽炎的這個人就是牙神獸兵衛,不久之後他重了那個大漢的埋伏,兩人一場血鬥,最後獸兵衛險勝。這時一個自稱是將軍手下公義的小老頭濁庵出現在獸兵衛面前,原來被殺死的大漢是鬼門八人眾之一,將軍對頭的手下,濁庵等公義一直在跟蹤他們,但其他公義都被殺了,只有濁庵一直跟蹤到這裡。濁庵的連哄帶騙加詭計,以一百兩僱獸兵衛協助他掉查此事,而且據他說鬼門八人眾的頭是已經被獸兵衛親手殺死的冰室弦馬,難道死人還能復活?在與鬼門八人眾的交手中,陽炎再次出現並且救了獸兵衛,但她說這只是為了報恩。真的是這樣嗎?......
    一個風雨交加的晚上,一群神祕的人策馬馳向下田村方向,之後下田村便爆發了瘟疫,所有人都神祕的死亡了。望月藩藩主得知此事封鎖了通往下田村一切道路,並派出甲賀組忍者前往調查,不料甲賀組在半路遭到一個能將自己身體岩石化的大漢襲擊全滅,擔任試毒任務的女忍者陽炎也被大漢捉住並帶到一個破廟欲行非禮。關鍵時刻一個浪人模樣的劍客牙神獸兵衛出現,刺瞎大漢一隻眼睛,救走了陽炎。
    獸兵衛沒想到這一舉動給自己惹下了大麻煩,那個大漢是鬼門眾八將之一的鐵齋,報仇心切的鐵齋伏擊了獸兵衛,獸兵衛對鐵齋刀槍不入的身體無計可施。相持中鐵齋的身體開始崩潰,原來陽炎因為長期擔任試毒工作,體內含有劇毒,男人只要與她有了親密接觸就會中毒。鐵齋刀槍不入的身體因此被破,一場血鬥後獸兵衛終於殺死鐵齋。
    這時一個自稱幕府公儀(密探)的小老頭濁庵出現在獸兵衛面前,將事件內幕透露給獸兵衛。原來豐臣殘餘勢力的黑暗將軍為顛覆德川幕府,與16藩暗結密約,私自開採黃金以購買西洋槍支推翻德川幕府,並僱傭鬼門眾為之效力。幕府公儀為調查此事派出密探,卻被鬼門眾截殺,現在只剩下濁庵一個。詭計多端的濁庵用下毒威脅本不想惹麻煩的獸兵衛幫助自己,而獸兵衛瞭解到鬼門眾首領就是自己5年前在山城藩時殺死的忍者組首領冰室玄馬後,也決心弄清實情。加上為了報仇和獨力完成望月藩主交給甲賀組任務的陽炎,三人一起向下田村出發了。
    接下來的戰鬥中他們遇到了各種離奇古怪的鬼門眾敵人,使用幻術和毒蛇的紅裡、擅長爆破術的石榴、瞎眼劍士夢十郎,將毒蜂養在自己背上的蟲藏、能隱藏在影子裡並操縱失去知覺的人的??(不知道名字……)、能放電的百合丸。一場場血拼下來,三人終於進入下田村,並發現瘟疫是人為投毒所致,鬼門眾為帶走藏在下田村的16藩私採的黃金,毒殺全村人並製造了瘟疫的假象,使別人不敢靠近,以便裝運黃金。
    陽炎向望月藩主放出信鴿請求派兵支援,沒想到真的藩主早已被殺,冰室玄馬假扮藩主刺殺了陽炎,最後陽炎向獸兵衛表白心意後死在他懷裡。悲憤的獸兵衛潛上裝運黃金的大船並縱火燒了整條船。最後獸兵衛和冰室玄馬這對死敵在燃燒的船艙中決鬥,冰室玄馬由於有不死之術被斬開就能自動癒合,最後獸兵衛將他打進熔化的金水中,讓他和所有黃金一起沉入了海底。

■STAFF
原作·監修 川尻善昭
監督 佐藤竜雄
シリーズ構成 井上敏樹
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 吉鬆孝博
美術監督 上原伸一
萬監修 近藤ゆたか
音響監督 本田保則
音響製作 アーツプロ
音楽監督 喜多郎/Peter McEvilley
音楽製作 アミューズ
製作 マッドハウス
製作 アミューズ、フィルムリンク·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マッドハウス、WOWOW

■CAST
獣兵衛:山寺宏一
陽 炎:篠原恵美
濁 庵:青野武
榊兵部:森山週一郎
弦 馬:郷裡大輔
蟲 蔵:野本禮三
百合丸:関俊彥
紅 裡:高島雅羅
現夢十郎:若本規夫
鉄 斉:大友龍三郎
源 八:屋良有作

動畫信息

獸兵衛忍風帖
中文名:獸兵衛忍風帖
原 名:獣兵衛忍風帖
又 名:Ninja Scroll
首 播:1993-06-05(日本)
IMDb:tt010769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