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歷史之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09:40:40 作者:玻璃薔薇 Language

《史記》記載:

      秦將李信者,年少壯勇,嘗以兵數千逐燕太子丹至於衍水中,卒破得丹,始皇以為賢勇。於是始皇問李信:“吾欲攻取荊,於將軍度用幾何人而足?”李信曰:“不過用二十萬人。”始皇問王翦,王翦曰:“非六十萬人不可。”始皇曰:“王將軍老矣,何怯也!李將軍果勢壯勇,其言是也。”遂使李信及蒙恬將二十萬南伐荊。王翦言不用,因謝病,歸老於頻陽。龜信攻平與,蒙恬攻寢,大破荊軍。信又攻鄢、郢,破之,於是引兵而西,與蒙恬會城父。荊人因隨之,三日三夜不頓舍,大破李信軍,秦軍走。
       始皇聞之,大怒,自馳如頻陽,見謝王翦。曰:“寡人以不用將軍計。李信果辱秦軍。今聞荊兵日進而西,將軍雖病,獨忍棄寡人乎!”王翦曰:“大王必不得已用臣,非六十萬人不可。”
==========================

李信率兵二十萬攻楚的時候還很“年少”,估計不超過三十歲。這位少壯將軍兵鋒極銳,甫開戰便連戰皆捷,一路攻城掠地,直打到了楚國的故都郢城(鄢是郢的陪都,歷史上多以鄢郢並稱),楚都壽春的門戶已經完全洞開,無險可守——因為剩下的都是可以充分發揮秦軍騎兵作戰優勢的平原,只要不出意外,再經過一場平原騎兵決戰,李信便可突破到壽春城下。
然而楚軍的精神領袖項燕絲毫沒有與李信進行騎兵正面對決的打算,這位老將的用兵之道與少壯將軍李信的狂飆突進截然相反,用的就是一個“磨”字,步步抵抗,消磨秦軍的有生力量,沿途嚴格實施堅壁清野,又不斷派兵襲擊李信的糧道,破壞秦軍的後勤連續性。秦軍於正面受到雖退不潰的步步抵抗,每前進一步都異常艱難,兩翼和後側又受到遊擊部隊的不斷襲擾,在項燕的水磨功夫下一點一點地被磨掉銳氣,變成疲憊之師。
儘管如此,戰局也不過是五五波——楚軍步步抵抗,秦軍步步深入,一旦找到項燕的主力,李信依然有很大的可能一戰扭轉乾坤。此時李信做出了與蒙恬分兵的決定,估計就是為了尋找項燕的主力,與之決戰。
這之後戰事發生了戲劇性的轉折,具體事宜太史公語焉不詳,只知道李信中伏,被蟄伏的項燕軍從背後偷襲,全軍覆沒,遭遇到人生最大的慘敗。

按照田餘慶先生的《論張楚》所考,嬴政二十二年李信攻楚失敗之謎,與嬴政二十二年昌平君於郢陳起兵反秦之事,應互為因果。李信之所以會突然從前線退軍,掉過頭來去攻擊秦軍的後方基地郢陳,就是因為昌平君在郢陳地區發起了反叛,其後路被叛軍截斷,故不得不回師反擊。
昌平君是楚考烈王的庶子,當時在位的楚王負芻是他的庶兄弟,所以《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在確定楚王負芻的死訊後,項燕便擁立昌平君為楚王,繼續抵抗秦國。昌平君是秦王政二十一年被遷到郢陳的,後來加入了項燕軍,二十三年在項燕軍中稱楚王。那麼作為一個有心存反秦之心的楚國貴族,在秦王政二十二年,李信和蒙武在郢陳的南部和東南部大敗楚軍,楚國處於滅亡危機時,人在郢陳的昌平君居然會什麼都不做,甚至於協助李信的滅楚行動嗎?這是說不通的。這樣看來,當時人在郢陳的昌平君很可能為了阻止楚國滅亡,起兵反秦,一下使攻楚的秦軍陷入前後受敵的窘境。於是,李信軍不得不停止進軍壽春,回師進攻郢陳,然而途中被項燕跟昌平君前後夾擊,終於全軍覆沒。
======================================
李信的後人在漢代仍然從軍為將,最著名者便是西漢的飛將軍李廣。這還沒完,李廣所屬的隴西成紀李家的輝煌還在後頭。晉隆安四年(公元400年,十六國時期),隴西李家出了一個西涼武昭王李暠,以敦煌為都城建立了十六國之一的西涼國,疆域東及建康,西及西域。西涼國經過三傳,維持了21年。西涼滅亡之後,北魏太平真君三年(442年),李暠之孫李寶率眾2000餘人投靠北魏,被封為鎮西大將軍,敦煌公。敦煌公李寶之後的五世,又出了一個不得了的子孫,便是婦孺皆知的唐高祖李淵。
===================
補充:
嬴政在徹底掌權後成立六支新軍,這支秦國新軍的六位領軍大將為:
前將軍楊端和、前軍主將王賁、騎兵主將羌瘣、左軍主將李信、材官將軍章邯、輜重將軍馬興。這六將就是嬴政進攻六國的私家班底——像王翦這種人,就不屬於嬴政能絕對放心的私人親信。事實上,李信與王翦那場“二十萬”與“非六十萬不可”的著名答對的結果,是王翦被免職貶斥出京,讓他退休回故鄉頻陽去養老,可以說是藉機剝奪了王翦的兵權。

動畫信息

王者天下
中文名:王者天下
原 名:キングダム
又 名:Kingdom
首 播:2012-06-04(日本)
IMDb:tt240449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