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隕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1:40:45 作者:伯儀 Language

先看過《大象席地而坐》與《都靈之馬》,才適應如此慢節奏的故事。

意識流的感觸,既融合了諾亞方舟的故事,又給予莊周夢蝶般的暗示。如果世界只在鳥的一呼一吸間,我們所感知的珍重與堅持,又有什麼意義?

人類自始至終的疑問: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放在本動畫中便是諾亞方舟的另一個結局,如果我們都在他者的夢境之中,如果我們自身存在並不真實。

我們應當知道,聖經的故事,鴿子銜回了橄欖枝,預告洪水退去,新生開始(鴿子銜橄欖枝從此成為和平的象徵)。而在動畫中,諾亞方舟傾覆,動物死去凝結成化石,又以螺旋的形式作為時間的具象表示。在宗教式的死城中,昔日的漁夫(卻也像極了軍人),追逐魚的幻影,卻總是與虛無為伴,破壞、殺戮、冷酷、機械,戰後日本社會的影子倒映在藝術之中,荒誕而又震撼。

懷抱卵的少女,或許是一種美好的期盼,有些形而上的美好,懷抱希望又足夠脆弱。於是現實一邊繼續其庇護,又在其沉睡之時,狠狠地擊破了希望。

於是,未歸的鴿子束縛進現實的夢境裡,我們以為的新生,卻以死亡作為回答。所有的信仰者封印進歷史的凝視中,成為神話去詮釋不可逆的時間。

生與死相互靜默,信仰的符號在歷史的天空高懸,它們不言說希求,只通過由上而下的宏大與威壓,看到虔誠成為虔誠的雕像。

動畫信息

天使之卵
中文名:天使之卵
原 名:天使のたまご
又 名:Angel's Egg / Tenshi no tamago
首 播:1985-12-22(日本)
IMDb:tt0208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