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代的諾亞方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2:45:47 作者:understrange Language

一個人堅強地看完了押井守的《天使之卵》,敘事太宏大,畫面太磅礴,看我的覺得自己象一艘瀕臨沉沒的小舟行駛在暴風雨的大海上,看這部電影的一個多小時過程中,隨時有神經崩潰的可能,直至深夜平靜地躺在床上,我仍然無法從巨大的命運敘事中擺脫。

天野喜孝構造出了一個無法形容的世界,配合押井守的思想,這完全是一個奇蹟,我難以想象人類可以製造出這樣的場景,我覺得上帝也不會相信。

《攻殼機動隊》讓我喜歡上押井守,這個喜歡在動畫片裡講哲學、講思考的人,畫面總是那麼極端,絢麗無比或陰暗無比,音樂總是那麼宗教,人聲的合唱幾乎要淹沒神經。

《天使之卵》象一次突然的爆發,我寧願相信這些幻象深埋在押井守心裡一直折磨著他,把它們釋放出來,才能獲得解脫。

這個故事在講一個古老的諾亞方舟的命題,但是手法和構想驚為天人,不明身份的小女孩和她的蛋,沒有身份的流浪者,巨大的鳥和橄欖枝的殘骸,眼睛般的宇宙飛船,通天塔般幽長的樹枝,在深夜城市裡遊蕩的魚,納粹般的暴民,詩一般的場景,詩一般的想象。

片中很多場景似曾相識,也許是我的錯覺。黑雲壓陣下巨石的剪影讓我想到伯格曼的《第七封印》。

最玄妙的是最後一個鏡頭,5分鐘的長度裡,一個海灘的剪影慢慢縮小,變成一隻斑駁的方舟;這個場景酷似塔可夫斯基的《飛向太空》最後一幕。男主角回到他的家鄉,跪倒在老父親的身旁,鏡頭逐漸縮小,整個家園變成索拉里斯星球巨大海洋中的小島,溫暖的智慧的粘液包圍著一個夢境。

世界最神祕的部分原本便與人的內心緊密相通,只是太多的喧擾讓我們忘記,而這樣的電影讓我們記起最初的生命之源。

understrange.yculblog.com

動畫信息

天使之卵
中文名:天使之卵
原 名:天使のたまご
又 名:Angel's Egg / Tenshi no tamago
首 播:1985-12-22(日本)
IMDb:tt020850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