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渴求的武士之魂究竟是什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4:12:00 作者:Westerlund Language

  銀桑在一開頭來了簡短的自我介紹:擁有武士之魂的男人,阪田銀時。
  我頓時就笑了,哪有如此輕率地就將自己介紹完了的啊?放在公司面試之前,怕早就被轟出門去了吧。也是,誰能想象得到在通篇“日本高中生拯救世界”的動漫裡,會有這樣一位與眾不同的主角呢?你能想象得到如此一位整天邋里邋遢、萬年不換裝、時不時露出摳鼻的猥瑣形象、超級甜食控的擁有著大叔腔調的死魚眼是一位二十多歲的青年人嗎?
  完全看不出來。更匪夷所思的是,一個連房租都常年拖欠、從來不給下屬發工資、整天懶懶散散的男人,稱自己是擁有武士之魂的人。
  真真大言不慚。
  武士之魂,那是什麼?呵,我隨手點開百度百科,那不就是人人樂道足以為日本武士驕傲一生的武士精神嗎?忠誠、武勇、名譽、服從、義、儉樸、禮儀、勤學,幾乎全不沾邊。武勇?那麼經常被一點事嚇得落荒而逃的那個身影是屬於誰的?服從?服從幕府嗎?壓根兒八竿子打不到一塊去。勤學?紅櫻篇剛開頭松陽在講課,銀桑流著哈涎子呼呼大睡的形象便能證明一切。名譽?怕是在歌舞伎也是不值一提的吧。若說儉樸,倒也有一定可能性,不過多半是因為窮吧。
  他真的有那股武士之氣嗎?
  我當時在初看《銀魂》時抱著懷疑的態度,結果——一發不可收拾。
  明明二十好幾的男人,還是愛看《jump》,還是那麼熱血、執拗、濫好人,是啊,真是沒節操沒下限,總是吊兒郎當沒精打采還時不時冒出兩句根本不像是主角的話,江戶這麼長的時間裡,發生了那麼多的變化和變故,每天的光景都如同天上的雲彩一般瞬息萬變,亙古不變的只有一樣——銀桑說的,他自始至終堅持著的,只是他的武士道罷了。
  迴歸正題。
  紅櫻篇可圈可點、值得作分析的地方實在太多了。
  分鏡、配樂、情節、人物形象刻畫,都十分精準到位。而銀他媽這部動漫,也許最為吸引人的是它的風格和劇情了。看似雜亂、紛繁,但是連在一起,發現每個人物之間或多或少存在著這樣或那樣的聯繫,而我們在觀看時,想必最令我們心癢難耐、迫切想要了解的,怕是銀桑的過去了。
  啊,是啊,咱們都知道,每一個現在嘻嘻哈哈、風輕雲淡的人,極有可能暗藏著一段不為人所知的辛酸往事。那是一段不可回首的過去,飽含著晦暗與落寞。
  紅櫻篇中很多重要人物得以出場,矮(劃掉,是高)杉和假髮(劃掉,是桂)甚至一直只存在在OP和ED中的松陽三三也出現了,由一段回憶來開篇,我們知道,這相互牽絆著的三人勢必會相見。我們從日常篇中的隻言片語中都能獲取一些有關那段回憶的蛛絲馬跡,卻始終窺不得真相,三人關係終成謎。
  而在此篇中,我們發現他們三人的關係絕非僅僅是對立或者依賴如此簡單。
  劇情由一場在月黑風高夜的刺殺開始,我們幾乎就要相信假髮會在這個夜晚斷送了性命。
  隨後傻白來委託萬事屋幫忙找到假髮——銀桑“嫌麻煩”,落跑了。劇情切換至另一條線,銀桑被委託尋找妖刀紅櫻的下落。之前一直被藏著掖著的矮杉終於有了比較長的鏡頭——當然,他的目的還是毀滅這個在他眼裡早已腐朽的國度,作為他的下屬之一的砍人似藏,看似強大,內心實則有過深的執念,最終難免落得一敗塗地的結局。
  節奏把握也比較到位,前面鋪墊,最後人物匯聚在一處,遇到危機,解決危機,再遇更大危機,最後經歷一番波折後化險為夷。
  難得的是,銀魂中哪怕是熱血的部分,也會穿插很多令人感動的畫面和情節。
  銀桑都被重傷至此,還是不顧阿妙的勸阻,拖著半廢的身體,繼續前行,阿妙也是懂得之人,早已將乾淨的洗換衣物放在了門口,她心知肚明,她是阻攔不了這個男人的腳步的。這個掛念著朋友的人。
  通篇除了銀魂中一貫的因素之外,值得回味的是眾人的心理。
  每個人都有他的執念。
  最為明顯的怕是砍人似藏和鐵矢了吧。似藏擁有著紅櫻,甚至最後化身為魔甘願被紅櫻吞噬,在與銀桑的決鬥中,他巨大的恨意蓬勃洶湧,他的眼中倒映出銀桑的的同時,腦中浮現的卻是高杉的臉。
  ——“無論什麼,我都毀滅給你看!”
  高杉是他的執念,他容不得任何人來破壞他的計劃,容不得高杉眼裡仍然有白夜叉的身影流連不去,容不得高杉——不在意他。
  即使他明白,哪怕高杉已經與那兩人分道揚鑣,他也比不過那兩人。所以在高杉問他是不是做掉了假髮又和銀桑打了照面的時候,他冒著被斬殺的風險向高杉挑釁,實則是試探吧,明明知道會刺痛高杉,還是選擇了傷害,說到底,是自己求而不得衍生出一種恨意與報復感。他厭惡光明,最後倒下的剎那,也是嘆息——那道光太耀眼了,實在承受不了。銀桑就是這樣一道光,既能讓人明媚如昔,也能讓身處煉獄之人想要掐滅它、不惜一切代價去覆滅這道光。因為這正是自己永生都無法企及的。人們對於得不到的美好事物,總是暗含著一種毀滅之的心態啊。
  而鐵矢,他更是深陷泥潭,他所持的,是妄念。
  不過是因為街坊鄰居的嘲諷,便立誓將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了紅櫻,渴望能夠像父親一樣,也能被人稱讚、認同。他質問著妹妹,也像是在叩擊著自己的心扉,為什麼不能理解自己呢?自己什麼都獻給了紅櫻,包括所謂的良心與氣節。看似是不成魔、不成活的套路,其實大錯特錯。銀桑說的才是真理。
  那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全是藉口,一切所作所為的目的都是自己的野心。
  銀桑才是最通透的那個人。他們太多人看不穿,也走不出自己的心魔,他卻是最明白的那一個。
  或許,這也是他能夠成為高杉的執念的原因吧。
  高杉能夠對假髮坦誠相待,他能心平氣和地告訴假髮,其實我們一開始瞄準的就是不同的方向,而自己,也只想毀滅。但是面對銀時,他做不到。因為他明白,自己和銀時在某些方面是同類,銀時,從某種層面來說,就是另一個他。所以他接近他,渴望超越他,卻又極為排斥他。明明失去了老師的世界本不該去留戀,明明就該去滅了這個奪走了恩師的世界,為何你還能安然無恙地輕鬆過著每一天呢?
  我恨。
  即便我心底最清楚不過,你才是最能隱忍的、最堅強的,真正擁有武士之魂的那個人。
  如假髮所說,明明銀桑才是最該恨這個世界的人,卻是最溫柔對待這個世界的人。
  假髮難道不明白他早已無法改變矮杉的思維了嗎?他還是固執一試。結果可想而知,除了失敗再無可能。
  他與銀桑腹背受敵之際,喊住了銀桑。
  ——世間之事往往不能如我們所願,別說國家,就連改變一個朋友都很難做到。
  銀桑當然明白他的話裡德含義,回他一句:“假髮你也有朋友嗎?”
  假髮笑了,笑罵一句,卻也在一瞬間釋懷,他對銀桑說,你可不要變,想要砍你還真的需要點骨氣。
  銀桑豈是會說一大串溫馨感人話的人呢?果斷來了一句,你要是改變了我第一個砍了你。
  隨後兩人不約而同地舉起手中的利刃,指向高處的矮杉。此刻以前假髮還堅持著的夥伴關係徹底宣告破滅。哪怕選擇持刀相對,我也決不放棄自己的道路,決不背棄自己的信仰,既然你要走上一條歧途,那我只好拿起手中的刀來第一個砍了你。
  這是作為朋友。曾經一同浴血奮戰的朋友。
  而銀桑的執念——從來不是松陽三三,不是教會他貫徹自己的武士道的恩師,是那個根源於三三的武士之魂啊。
  銀桑的武士之魂從來就不是幾個簡短的詞語可以概括的。
  時光逝去了,物是人非,可它還是在那裡。

動畫信息

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
中文名:銀魂劇場版:新譯紅櫻篇
原 名:劇場版 銀魂 新訳紅桜篇
又 名:Gintama: The Movie / Gekijouban Gintama: Shin'yaku benizakura hen
首 播:2010-04-24(日本) / 2011-12-08
IMDb:tt163678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