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喜劇看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8 15:44:31 作者:饅頭醬 Language

11年就有在貼吧圖文解析過這部動漫,我媽說一個好色小鬼有什麼可解析的,其實不然,能透過搞笑來表達作者的主觀想法是需要很大的功夫,比劇情片要更困難。(想想要不要圖文呢,小米手機真是卡啊。)
野原新之助,毫無意義是一個不太正經又喜歡惹大人生氣的馬鈴薯小鬼,父母總是頭疼不知道這孩子像誰,可別忘了《三分鐘》那一集裡的小怪獸對野原一家的評價是“不靠譜”,一家人不靠譜到什麼程度?為了一頓烤肉不惜一切代價去熱海洗清嫌疑鬧出很多笑話,可也就是因為很小的一件事,他們一家五口都在努力,這正是我們現在所欠缺的,我們怎麼會為了一家人吃頓烤肉就歷盡千辛萬苦呢?那不過是一件小事罷了。
廢話不多說,開始碼字,影片的開始依舊採用小新的不靠譜,為小白後面的劇情做鋪墊,好好的玩著球,小新卻又跑去泡妞,陰差陽錯之下小白屁股上有了炸彈,父母選擇把小白送走,犧牲一條狗,救了很多人,在量學上來說這無疑是合適的買賣,在這個問題上讓我不禁想起了《奇葩說》裡的辯題,你會不會為了救一船人而選擇炸死賈玲,當然絕大多數人都會選擇“那就犧牲一個人吧”,我且不評論這個做法對還是錯。

看看小新則是選擇把小白帶走,在幾個小夥伴的幫助下躲開了眼鏡男的追趕,如果大家看的仔細的話,那個眼鏡男的手下畫風都很像動物,在其他劇場版裡也有很多這樣像動物的手下,可他們卻往往是正義的。<圖片1>

催淚的來了,小新和小白躲在了橋下,一人一狗氣喘吁吁,小新累的倒在地上,小白扛起他繼續前行,平時小新總是忘記給小白吃東西,現在卻分給小白半塊餅乾,影片中小新並沒有把另一半吃掉,而是一直在吮吸。<圖片3><圖片4>之後開始小白的回憶,它似乎是有人的情感,喜怒哀樂,想起了小新的好和不好,最後它被理智戰勝,選擇自己離開。
<圖片5>在這裡我想說,任何人都沒有權利決定誰的生死,呼應上面那個辯題,要不要炸死賈玲,最後人用數字學來安慰自己,就像小新現在的選擇,他知道小白不想死,所以帶他離開,最後小白選擇自己離開,他知道要用小白的生命換大家活,他還是要去救,因為他有最純粹的觀點,不是民族大義也不是站在宇宙中心呼喚愛,就僅僅因為他們是一家人。

<圖片6>
那個眼鏡男有兩個手下,長的都挺像大猩猩的,最後也是他倆幫助了野原一家,這裡僅僅是我個人的觀點,猩猩是原始的人類,而現在的人雖然長的像人,有些事情操蛋起來卻還不如動物。

<圖片7>
注意這兩個單詞,愛與和平,很多人都說臼井儀人的作品太俗,惡趣味,其實不然,他剛剛創作蠟筆小新時是他的事業低潮期,他沒想到蠟筆小新會火成這樣,所以後面的細節也越來越多,情感也越來越凸出。

在這裡之後,野原夫婦勸小新,其實也是在告訴自己聽的,喜劇其實就是給成年人看的,因為在大是大非的觀念裡,大人反而不如小孩子那麼通透純粹,人在成熟的過程中經歷了太多的有雜質的東西,小新的那些話喚醒了父母,也可以說是成年人。

日本是一個有禮貌的國家,也可以說是一個比較冷漠的國家,日本人循規蹈矩的太久了,舒適指數很低,自殺率也很高,這也可以理解為何日本動漫多為熱血奮鬥堅持的類型,所以蠟筆小新體現的堅持並不是為了夢想或者拯救人類,只是一個小小的不靠譜的家庭的夢想,劇場版《三分鐘》裡小新就有說過,家是什麼,家就是有爸爸有媽媽有小葵有小白,其他的都算什麼呢?現在的人們越來越忽略周圍小小的幸福感,卻想去追求現在沒有的,與其說蠟筆小新教給我們堅持,我更想說他教給我們珍惜,《大人帝國》裡,幾個孩子去救大人,因為他們只想和爸爸媽媽在一起,小新在氣喘吁吁抱著男反的大腿時說“我喜歡我的家人,我想要長大,和像大姐姐這樣的女孩子談戀愛。”

承認吧,大人們,我們現在小小的幸福就不是幸福嗎?想和家人在一起就是沒出息嗎?

最後的最後,皆大歡喜的結局,這也是人們希望看到的,小白平安無事,小新也回來了,爸爸抱著他們說再也不放手了,這裡,大家都哭了沒?

動畫信息

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會唱歌的屁股炸彈
中文名:蠟筆小新:呼風喚雨!會唱歌的屁股炸彈
原 名:映畫クレヨンしんちゃん 嵐を呼ぶ歌うケツだけ爆弾
又 名:蠟筆小新劇場版 呼風喚雨!唱歌的光屁股炸彈!
首 播:2007-04-21(日本)
IMDb:tt26438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